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芯片涨价推动封装中小厂商被淘汰速度 布局新兴市场成获利捷径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2-17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2017年的封装市场究竟如何,面临封装行业的进一步洗牌,封装厂商接下来如何生存,一起来看看这些封装厂商怎么说?

  回顾2016年,LED产业经过了又一年的洗礼,逐渐开始复苏,已封装LED产品的平均售价对于低功率2835和中功率5630等高度商品化库存单位已经趋于稳定。

  此外,虽然照明应用的高功率等级LED需求看涨,不过该领域竞争仍很激烈。

  进入2017年,随着供给侧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供求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而低端落后的生产产能进一步被淘汰。与此同时,一批规模大厂仍在不断加大自身供应链的产能扩张投入。

  就目前来看,由于部分上游芯片及材料厂商不再继续牺牲利润来降低价格,导致LED封装成本上升。然而下游照明应用部分需求和价格预期并未见到明显提升,所以封装厂商面临着较大的利润和订单压力。

  那么,2017年的封装市场究竟如何,面临封装行业的进一步洗牌,封装厂商接下来如何生存,一起来看看这些封装厂商怎么说?

  国星光电相关负责人

  2016年,LED小间距显示、LED汽车照明、LED手机闪光灯等细分市场备受关注,2017年上述细分市场将会持续快速发展。此外,农业照明、光医疗、可见光通讯、杀菌消毒等创新应用也将迎来新的成长。

  鉴于LED照明、大尺寸LED显示屏和LED汽车照明等下游应用市场的需求显着增长,预计2017年LED封装市场将持续增长,产业集中度也将会进一步加强。

  接下来,大企业会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集聚优势资源,继续做大做强。中小企业则转战高毛利的细分市场,做精做专以谋求发展。

  国星光电去年累计投入6.4亿人民币进行封装及组件项目的扩产,LED封装生产能力扩大了40%。2017年,国星光电将继续扩张,为未来的发展赢取广阔空间。

  关于封装涨价,就目前市场走势来看,接下来封装器件价格或将持续上涨。其实,这也是行业格局逐步向好的一种体现。

  在2016年下半年,国星光电对封装器件也进行了一次基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调价。目前,公司订单饱满,各相关材料供应正常,生产规模也在持续扩大。

  关于产品布局,2017年国星光电将继续坚持“立足中游封装,兼顾上游芯片和下游照明应用”的发展战略,面向中游封装市场的不同应用领域。一方面,保持显示屏器件封装和白光封装齐头并进,同步深入拓展特种照明、汽车照明、植物照明等新兴市场;另一方面,会持续关注创新性领域的发展,积极进行技术储备,适时切入。

  预测,2017年LED市场供需关系将进一步得到改善,市场规模持续增长趋势不变,但增长势头或将放缓,产业发展也将变得更加理性,进入稳步发展阶段。

  另外,预计2017年产业整合的态势仍将继续,通过兼并重组,产业集中程度进一步加强,大者恒大的趋势将更加明显,行业规模化程度也将显着提升。

  最后,2017年虽然LED行业发展势头良好,但需时刻提防OLED、Micro LED以及激光照明等新兴技术势力的挑战和冲击,因此,LED企业需不断提升自身技术实力加以应对。

  晶科电子相关负责人

  近几个月来,金、银等贵金属价格持续攀高,LED器件的核心部件--金线和银支架的成本也随之走高。除了产品所需的贵金属外,LED器件的关键元器件--LED芯片也因为蓝宝石衬底价格的上涨而大幅上涨。

  当然,晶科电子一直选用的高品质芯片价格也是一升再升,鉴于已经与芯片大厂建立起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所以对封装器件价格做了最小的涨幅。

  从晶电、三安的相继涨价来看,上游芯片厂正处于整合阶段,之前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各家厂商利用打压价格的方式来运作,经过几年的时间,作为同行的中上型芯片厂要么被并购,要么倒闭。

  另外一方面,这种集体涨价对于整个行业来说也是好事,有利于上中下游的良性循环。同时,通过这种“涨价潮”,来告诫大家切勿继续通过降价这种方式来生存,因为事实证明这只是短期利益,无法实现长远发展。

  展望2017年,LED市场竞争依然激烈,很多厂商将加速转往小间距显示屏、红外线及紫外线LED等利基市场以求获利,预估产值将达154亿美元,年成长4%。

  截止目前,晶科电子已经在LED白光芯片、封装光源两大领域积累了一定的市场。今年,晶科电子将借助资金、技术优势,继续对传统的白光照明及TV背光市场进行重点布局。除此之外,晶科电子还将专注于第三代半导体、LED车灯等高技术半导体领域,致力为客户服务,为股东创造更高价值。

  接下来,随着LED技术的不断发展,LED封装领域从照明、背光、指示等传统领域,逐步发展到红外/紫外、汽车照明、植物照明、室内小间距等细分领域,且细分领域越来越多,专业性也越来越强,这也分散了未来封装厂的产能。从长期来看,白光LED依然是市场争夺的重点,也是应用领域规模最大的市场。

  中昊光电总经理王孟源

  2017年,随着原材料成本上涨、竞争不断升级、获利空间变小,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小型封装厂将会逐渐被市场淘汰。因此,许多厂商会开发新的细分市场实现与封装大厂的差异化,以获取利润空间。

  接下来,LED封装产品技术也将朝着高功率密度、高光效、高色域指数综合化、小型化等方向发展。

  封装产品涨价仍在持续,就目前的市场情况而言,涨价也算是一个市场回归理性的过程。

  封装涨价一方面是因为材料等综合成本上涨;另一方面是对于某些价格敏感的市场,过去低价过度竞争、补贴市场的行为逐步恢复理性。不过,这种情况能持续多久很难说,因为技术突破可以降低成本,一个成熟产品随着价格平衡曲线在10%左右的价格波动也属正常。

  虽然成本在上涨,但我们依然坚持价格不变,未来如果原材料价格大幅度变动,我们也会制定最佳的价格调整方案。

  COB封装器件作为中昊光电的重点布局产品,从最近三年的市场趋势来看,COB的年复合增长率达13%,并且已经在照明产品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预计,今年COB的产值将会达到LED封装产值的30%。

  2017年,COB封装器件市场会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

  1、随着封装设备、材料及覆晶工艺的发展,倒装COB将得到大规模的应用;

  2、更高集成度的COB光源将逐渐被市场认可;

  3、更多厂家进行转型,寻求新的应用市场,产品也将涉及更多细分市场,如UV紫外应用、红外感应应用、智能照明应用等。

  目前,中昊光电的COB产品效能等指标已经达到业内前沿,多系列产品已于2016年全部通过LM-80 6000小时常规测试,部分产品完成9000小时测试。2017年,中昊光电将以高功率密度倒装车灯COB与倒装户外COB为布局重点,高显指宽色域商照COB与特殊照明产品为辅。

  预计,2017年LED的市场会回归理性,资源越来越集中。在成本压力下,一部分中小企业将推出市场,下游应用市场将全面淘汰白炽灯,应用端需求也将持续上涨。

  东昊光电子销售总监周爱民

  2017年,封装市场会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相比去年,市场需求量也会稳步增长。随着芯片价格上涨,封装产品几个也会有结构性地上涨,但涨幅不会太大。

  随着木林森等封装大厂的价格上调,相对应的产品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如贴片0.2w等相关产品。东昊光电子去年已经调整了全系列产品价格,今年不会再有大幅度调整。

  对于CSP,去年我们已经在产品结构上作了相对完善的布局,单颗功率从0.2w-20w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系列。2017年,东昊光电子将会优化CSP的生产工艺,提高性价比,以适应目前市场对CSP的日益增长的需求。

  预计,今年CSP市场将会有大幅度增长,主要表现在工业照明、特种照明、汽车大灯等适用于CSP产品的领域。

  为了迎合市场需求,2017年东昊光电子将深化陶瓷3535、2525系列产品和CSP系列产品,3535/2525系列会成为新突破市场的产品。关于CSP系列产品,我们将会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优化,推出适合客户需求的产品。

  接下来,东昊光电子将会着重深挖客户需求,满足市场的特性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中昊光电子已经完成CSP新一代产品的研发和试制,等市场放量时我们将大批量生产;其他集成、COB、模组产品等将更趋于定制化,满足特殊市场的需求。

  对于2017年LED市场,预测价格会趋于平稳;市场总量保持稳步增长,户外产品走出低谷;新市场会慢慢形成。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