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中日越LED照明市场发展现状比较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2-08 作者: 来源:新兴产业智库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经过多年的推广应用,LED照明已成为照明应用市场的主流。随着近年来市场渗透率的快速提升,2016年LED照明产品价格下降速度趋缓,同时也有分析指出,市场成长动能反开始趋缓,呈现全球需求冷热不均的现象。根据2016-2021年中国LED照明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咨询报告显示,随着LED产业的不断发展,LED企业数量也呈快速增加的态势。

  经过多年的推广应用,LED照明已成为照明应用市场的主流。随着近年来市场渗透率的快速提升,2016年LED照明产品价格下降速度趋缓,同时也有分析指出,市场成长动能反开始趋缓,呈现全球需求冷热不均的现象。

  根据2016-2021年中国LED照明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咨询报告显示,随着LED产业的不断发展,LED企业数量也呈快速增加的态势。处于产业链高端的日本、美国、欧洲和产业链中下游的中国台湾、韩国正逐步向制造成本较低的新兴市场转移。鉴于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业界普遍认为,2017年美国市场不确定性增加,新兴市场如东南亚、中东等地成长潜力较大,将可望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下面,我们就一起聚焦到亚洲地区,重点来了解中国、日本、越南三国的LED照明市场现状的概况,以资参考。

  

  中国

  产品出口下滑,室内仍是主流

  在过去的2016年里,全球加速淘汰白炽灯,LED已成为照明的主流光源。其中中国国内的LED照明产品产量约80亿只,同比增长33%;国内销量约38亿只,同比增长35%。LED照明产品国内市场渗透率(LED照明产品国内销售数量/照明产品国内总销售数量)达到42%,比2015年上升10个百分点。

  在照明出口方面,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以后,2016年中国LED照明产品出口却开始出现下滑。2016年前11个月,LED照明产品累计出口金额近94亿美元,较2015年同期下降2.4%。预计2016年全年出口金额约为105亿美元。

  

  2016年1-11月中国LED重点领域产品主要出口市场

  纵观2016年的1月-11月,欧盟、美国、日本、东盟国家、金砖国家以及中东国家是中国LED照明产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但市场冷热不均,增长情况各异。当中美国市场增速放缓,为17%,市场份额较2015年同期扩大4个百分点;欧盟增速为23%;中东地区市场快速兴起,增速最高,为27%,市场份额为7%,较上年同期增加了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俄罗斯市场严重下滑;金砖国家市场份额由2015年同期的7%缩小到6%;对日本出口额大幅下降,较2015年同期下降了17%。

  而室内照明仍是出口主流产品,2016年的国内LED照明产品中,球泡灯出口额排名第一,其次是管灯、灯条和装饰灯。几大主流产品(球泡灯、管灯、灯条和射灯)的市场占比在逐渐缩小,其中管灯同比减少11.99%,射灯减少28.98%,而装饰灯、投光灯、平面灯等增速较快,其中平面灯同比增长近120%。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初至2016年10月底的4年中,LED照明产品出口平均价格累计下降87.6%。2016年1月到10月,LED照明产品出口均价下降超过20%。2016年,出口额排名前十家厂商的集中度为11%,与2015年基本持平,排在前十的企业和位次略有变化。

  日本

  市场相对封闭,普及率最高

  日本本土照明制造业发达,产业链配套完善,制造工艺先进。在产业链上游方面,有著名的五大芯片厂商之二的位于德岛县的日亚化学和位于爱知县的丰田合成;此外,昭和电工和罗姆半导体也致力于LED芯片开发,东芝电子也曾通过购买Bridgelux的专利介入硅衬底技术;MOCVD设备厂商方面有大阳日酸;外延石墨载具厂商有东洋炭素和东海炭素。

  中游封装方面有西铁城和夏普,封装材料方面则有信越化学,以及京瓷的陶瓷封装。下游应用厂商方面除了松下、东芝,光源方面还包括日电、日立、夏普、三菱等,被誉为HID专家的岩崎电气,还有后起之秀爱丽思;灯具方面,远藤、小泉、大山等各具特色;特种照明领域,小糸为车灯翘楚,斯坦雷则可谓多才多能,而牛尾电机号称正宗的LED灯丝灯鼻祖。OLED方面,松下、三菱化学、住友化学、出光兴产、柯尼卡美能达和钟化走在前列。

  日本国土面积狭小,人口密度大,自然资源匮乏,但本土制造业高度发达,为亚洲最发达的国家和全球第3大经济体。据了解,2011年的大地震导致的核泄漏令日本民众的能源消费观发生颠覆性改变,发现核能已不再令人高枕无忧,对照明节能的迫切需要让新兴的LED照明有了用武之地,由此迎来了LED产业的高速发展。

  

  从2011年开始,LED替换类产品得以高速成长,不到三年的时间已占据照明市场的多半壁江山;而LED具备节能优势的同时也有长寿命的特点,这使得到2013年底,替换产品市场迅速趋近于饱和,市场潜力开始转向LED一体化灯具方向。日本照明工业会的产业规划设想在2020年,日本照明市场上将100%销售LED产品;到2030年,包括市场销售和存量使用的全部照明产品将为LED产品。总体上,日本目前已是全球LED照明普及率最高的发达国家。

  日本同时拥有强大的产品研发和制造能力,完善的配套产业,这也决定了其是个相对封闭的市场。强如国际巨头PHILIPS和OSRAM也未能真正打开日本市场,只是分别依靠收购、合资等方式进入。此外,日本市场的照明产品认证自成体系(PSE认证),对电气安全的要求严格,如外置电源的LED灯具要求有A类PSE菱形认证。此外要求电源必须是隔离电源,同时对整灯的芯片和荧光粉也有专利要求。准入门槛高,单体客户要求也高,但总量和利润均可观,信誉普遍较好,很适合生产中高端产品的企业进入。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