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海外市场之日本LED照明市场分析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1-18 作者: 来源:云知光照明微课堂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日本,一个很小的岛国。领土面积 37.8 万平方公里,只有我国领土面积的 1/25,但日本的本土制造业高度发达,松下、东芝等电器品牌更是琅琅上口。你不知道的是,在 2013 年之前日本的 LED 制造业才开始快速发展,起因是 2011 年地震导致的核泄漏令日本民众的能源消费观发生颠覆性改变,由此迎来了 LED 产业的高速发展,目前为止,我国仍是日本 LED 进口大国。

  日本,一个很小的岛国。领土面积 37.8 万平方公里,只有我国领土面积的 1/25,但日本的本土制造业高度发达,松下、东芝等电器品牌更是琅琅上口。你不知道的是,在 2013 年之前日本的 LED 制造业才开始快速发展,起因是 2011 年地震导致的核泄漏令日本民众的能源消费观发生颠覆性改变,由此迎来了 LED 产业的高速发展,目前为止,我国仍是日本 LED 进口大国。

  一百多年前,列强用鸦片侵入了中国。一百多年后,中国辣条给了世界重重一击。当然,未来,希望中国的出口灯具跟卫龙辣条一样,走向世界。

  国家概况

  日本国土面积为 37.8 万平方公里,基本相当于我国云南省面积,人口约 1.27 亿人,人口密度大,自然资源匮乏,工业高度发达,为亚洲最发达的国家和全球第3大经济体。

  当地照明产业

  日本本土照明制造业也很发达,产业链配套完善,制造工艺先进。

  产业链上游方面,有著名的五大芯片厂商之二的位于德岛县的日亚化学(Nichia)和位于爱知县的丰田合成(Toyoda Gosei);此外,昭和电工(Showa Denko)和罗姆半导体(ROHM)也致力于 LED 芯片开发,东芝电子(TOSHIBA Semicon)也曾通过购买 Bridgelux 的专利介入硅衬底技术后退出;MOCVD 设备厂商方面有大阳日酸(Taiyo Sanso);外延石墨载具厂商有东洋炭素(Toyo Tanso)和东海炭素(Tokai Carbon)。

  中游封装方面,西铁城(CITIZEN)和夏普(SHARP),在中国市场也有上佳表现;封装材料方面则有信越化学(Shin-Etsu Chem);京瓷(Kyocera)的陶瓷封装也颇具看点。

  下游应用厂商方面则可谓群英荟萃,除了享誉全球的松下东芝双雄之外,光源方面包括日电(NEC)、日立(HITACHI)、夏普(SHARP)、三菱(Mitsubishi)等,被誉为 HID 专家的岩崎电气(Iwasaki),还有后起之秀爱丽思(Iris Ohyama);灯具方面,远藤(Endo)、小泉(Koizumi)、大山(Odelic)等各具特色;特种照明领域,小糸(Koito)为车灯翘楚,斯坦雷(STANLEY)则可谓多才多能,而牛尾电机(Ushio)才是正宗的 LED 灯丝灯鼻祖(请自行鉴别)。

  OLED方面,松下(Panasonic)、三菱化学(Mitsubishi Chem)、住友化学(Sumitomo Chem)、出光兴产(Idemitsu Kosan)、柯尼卡美能达(Konica Minolta)和钟化(KANEKA)走在前列。

  当地照明市场规模及特点

  LED照明发展迅速

  2011 年 3 月爆发的 9.9 级地震是日本的 LED 照明开始迅速发展的契机,地震导致的核泄漏令日本民众的能源消费观发生颠覆性改变,核能已不再令人高枕无忧,对照明节能的迫切需要让新兴的 LED 照明有了用武之地,从2011年开始,LED 替换类产品(Retrofit)得以高速成长,不到三年的时间已占据照明市场的多半壁江山;而 LED 具备节能优势的同时也有长寿命的特点,这使得到 2013 年底,替换产品市场迅速趋近于饱和,市场潜力开始转向 LED 一体化灯具方向。

  日本照明工业会的产业规划设想在 2020 年,日本照明市场上将 100% 销售 LED 产品;到 2030 年,包括市场销售和存量使用的全部照明产品将为 LED 产品。

  总体而言,日本目前已是全球 LED 照明普及率最高的发达国家。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