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古建筑照明对设计手法与灯具的特殊要求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1-21 作者:丘水林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古代建筑因其独特性和不可再生性,也成为文物保护的重点工作。也正因为这个特点,古建筑照明,对于照明设计手法以及灯具本身,都提出了较为苛刻的要求。

  古代建筑因其独特性和不可再生性,也成为文物保护的重点工作。也正因为这个特点,古建筑照明,对于照明设计手法以及灯具本身,都提出了较为苛刻的要求。

  正如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所所长朱剑修所言,在古建筑中,每块木头都是传奇,每棵树木都有记忆,每块砖石都有沉淀,每副楹联间都有深意,每块牌匾都有祈愿,想着它穿越时空弥久的魅力。我们怀着敬畏之心,仰慕之情。每一座古建筑都是中华文明浩瀚渊博中的瑰宝,是我们民族文化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其独特性和不可再生性,都对灯具提出了苛刻的要求,照明人对此更应慎之又慎。

  古建筑照明设计原则

  “见光不见灯”是照明设计中最为常用的设计手法,而古建筑照明更是这一理念最为典型的代表。与传统文化注重孔孟之道不同的是,中国人在审美理念上,一直以来都与道家无为的观点更为贴近,这种理念体现在审美的方方面面,包括古代建筑的照明当中。现代人做古建筑照明,必须贯彻这一理念,让古建筑以鲜活的姿态呈现出来。

  真实与简单

  南京基恩照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章认为,古建筑照明应当自始至终贯彻真实与简单的设计原则。传达古建筑的文化底蕴与古建筑保护并无矛盾,只要真实展现,其文化底蕴就会自然折射出来。切忌标题式文化展示,挂一个自发光的“孔”字并不代表孔孟文化,更忌讳画蛇添足,彩色光乱舞绝非就是佛光普照。

  古建筑照明在灯光表现上,须考虑其历史意义,灯光效果是否能呈现其历史空间的特色。我们在设计古建筑照明灯光效果时,更应充分考虑古人的审美理念,以最简单的方式,勾画出古建筑自身特色,这样才能把古建筑最真实的一面呈现出来,让人们更好的了解古建筑原貌以及古人的审美,甚至古人的生活习性。古建筑对于今人的意义,在于让我们了解过去、了解历史、了解文化,以真实、简单的设计理念去做古建筑照明,体现的正是尊重历史的一种态度。

  “见光不见灯”

  “见光不见灯”简而言之是对我们设计灯具安装位置和灯具投光位置提出了具体要求,既要考虑晚上的效果,也要考虑白天的效果。其实,“见光不见灯”很多时候往往是一种误导,在现实项目中,有很多思考点,不能一概而论。朱剑修提到,在古建中有些场所业主就提出设置灯笼,营造气氛,北方喜欢大红灯笼喜气,南方的喜欢竹灯笼雅致,灯笼形成街道的秩序感,丰富街道表情。不同的需求,加以分析,厘清问题的核心。陆章在谈到“见光不见灯”也认为这种提法不是很合适,严格地说,见光比见灯更有害(当然不是指物体被照亮的反射光)。

  个性化定制服务

  正因为古建筑本身的特点,古建筑照明对于灯具,也提出了与一般照明灯具迥然不同的要求。基恩照明作为专注古建筑照明的典型企业之一,对此也有着自身独特的理解。陆章在谈到企业做古建筑照明灯具时提到,专业的定制化服务,是能否做好古建筑照明的关键。

  配置有刻画古建筑各种细部结构的灯具。古建筑的文化特征往往体现在建筑的细部结构上。例如:廊柱、瓦头、飞檐、斗拱、彩绘、雕刻、鸱吻等。这些部件的展现往往比建筑主体更重要。画龙不点睛不如蛇,画虎不见头不如猫。因此,古建照明系列灯具中应有刻画这些细部结构的专用或兼用灯具。

  灯具须具有良好的无损安装性能。古建筑上安装灯具,应采用夹、撑、抱等无损安装手段实现。由于在古建筑上,灯具不可能像在普通建筑上能得到牢固的螺栓固定,因此灯具不仅须具有良好的无损安装性能,其投射角度的调整最好也用夹、撑、抱等段实现。

  及时而专业的售前及售中服务。由于古建筑的部件造型各异,同类部件间尺寸差异也很大,灯具选择不光要对上型,还需要对上位(有时甚至是一灯一位)。不言而喻,供货商的前期专业化沟通服务十分重要。做得不到位,轻则延误工程进度,重则决定项目成败。

  另外,历史建筑的维护性相较于一般的新建物要求更高,因此灯具本身的安装机构须尽量简化,便于维修;光源选择上,须注意是否会对历史建物的材质造成影响,这些同样是企业应该着重考虑的问题。

  能保存至今的古建筑,基本都是大型建筑或建筑群,且是在政治力量的推动下建造起来的,大至整体规划与结构,小到一花一木一草一石,绝大多是单独定制,即便是批量生产也是人工一刀刀雕刻而成,包含了古人的思想与神韵,与工业化的批量生产有着质的区别。我们在做照明灯具时,哪怕无法完全还原,但起码应当报以尊敬的态度,尽量尊重历史,体现历史。

  照明在做古建筑照明灯具时,不该为了照明而做照明,当始终贯彻尊重历史、尊重文化的态度,这样才能让灯具更贴近古人的审美,让灯具与建筑更完美地融合,不露痕迹。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