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中国LED照明企业如何跻身高端市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1-08 作者: 来源:大比特资讯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中国如今已经是半导体照明产业第一大国,全球80%的LED封装都来自中国,中国本土LED企业也日渐崛起。木林森收购LEDVANCE,东芝照明将向康佳出售中国子公司,东山精密拟40亿并购美国上市公司MFLX,开发晶1.3亿美元联合收购美国普瑞100%股权等事件都彰显国内LED企业的崛起,海外并购趋势加剧。

  中国如今已经是半导体照明产业第一大国,全球80%的LED封装都来自中国,中国本土LED企业也日渐崛起。木林森收购LEDVANCE,东芝照明将向康佳出售中国子公司,东山精密拟40亿并购美国上市公司MFLX,开发晶1.3亿美元联合收购美国普瑞100%股权等事件都彰显国内LED企业的崛起,海外并购趋势加剧。按照发展趋势分析,国内照明制造产业在全球地位将会进一步得以提升。

  但另一方面,根据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高亮度LED产值为124亿美元、较2014年减2.7%,同时2015年,大规模并购、倒闭潮席卷整个LED产业,国内4000家LED企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关门大吉。价格战、同质化严重等等问题也一直笼罩着低端通用照明LED照明市场,业内竞争激烈,僧多粥少。有人提出,恶劣的竞争环境导致现有的市场发展空间较小,应该往高端发展,但植物照明、汽车照明、智能照明等高端LED照明市场也存在着诸多限制,高端市场到底值不值得做?

  高端照明值得期待

  车用LED市场目前平均毛利率普遍在20%以上,据预测,全球汽车LED灯具市场到2020年将达7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8%。而中国车灯配套市场从2010年的178亿人民币一路增长到了2013年的255亿元人民币。而在2015年里,中国汽车销量就达到了3100万辆以上,按此推算,对应车灯配套市场也将超过350亿元人民币,由此可料汽车照明市场成长空间巨大。

  全球LED应用植物照明的产值从2013年起,开始呈现高速成长,初步统计2014年达1亿美元,2017年预计可达5亿美元。随着全球LED应用农业照明渗透率的提升,中国市场也慢慢兴起,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2013-2020年智能照明市场每年以17%的复合年增长率在加速扩张。据调查研究指出,到2020年,智能照明市场预计将超过80亿美元,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据CMSChina统计的数据显示,在不考虑高附加值产品的基础上,仅2014-2015两年智能照明行业就将额外提供至少超过600亿元人民币的市场空间。

  汽车照明、植物照明、智能照明等高端智能照明领域市场广大,并且年增长率在不断加速扩张。深圳市祺宇实业有限公司LED事业部技术副理陈小林表示:“当前需求量还是低端的通用照明比较大,这个是由于高端照明现阶段的技术不够完善、价格高昂所影响,但未来随着高端照明技术完善、成本下降,高端照明肯定是趋势。”

  深圳市凯德莱照明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工钟声鸣表示:“未来照明都是要走高端化、智能化路线,高端智能化照明能够给用户更好的体验,会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东莞市创领光年电子有限公司研发部总监张勇也表示:“植物照明、汽车照明这些高端照明领域的市场空间都十分庞大,值得期待,但目前国内在这方面的技术依然不成熟,特别是植物照明,这虽然是不足,但同时也是个机会,中国目前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照明市场,高端照明的市场可想而知。”

  低价格仍有优势?

  曾经在LED市场,国内企业把价格一降再降,价格大战十分激烈,而在高端照明市场,价格依然是优势吗?

  深圳市日晟照明有限公司工程项目经理罗经理并不认为在高端市场价格会成为产品的优势。他说:“产品更重要的是看性价比,产品质量够硬,技术过关才行,因为高端照明不同于低端照明,良好的用户体验需要过硬的技术支持,单纯把单价做低,销售量可能一时间上去了,但长远来看不实在。”

  钟声鸣也认为在高端照明,价格不再是优势。他说:“比如星级酒店,他们并不在乎价格,更注重用户体验,产品能够体现智能化、舒适化,而不仅仅是追求价格。”

  张勇认为,高端照明的附加值、人性化的用户体验远比价格更重要。他说:“信息时代要求高端照明产品除了品质、性价比之外,要有更多的附加值、实现更多功能,在保证产品质量和可长期使用的情况下,围绕用户体验和市场导向进行发展和生产,绝对不能打价格战,因为没有永远的最低价。”

  创新、差异化是关键

  2014年LED照明出口总额近100亿美元,同比增长70%。而2015年出口金额则达到114亿美元,出口率的不断增长从某一程度上说明了国内企业有能力与国外大型灯企竞争,而高端照明市场一直以欧美市场为主。对此,钟声鸣认为在高端照明领域,国内企业的技术实力并不比欧美弱,张勇也表示国内企业完全可以和欧美厂竞争,但要做高端照明产品一定要有创意和差异化。张勇举例说:“比如我们公司之前设计的一款灯,灯具可以自动调节角度,可以随意调节光线的投射方向,原理很简单,但是全世界就我们一家做出来了,所以在发展高端照明产品的时候,用到的技术不一定多高端,但是需要一些创意,一些功能化的创意,还要具有其他产品区分开来的优势和差异化。”

  同时张勇认为国内企业在技术上并非完全落后,但是在发展和设计理念上需要做出改变。他说:“我们不用去引领潮流设计,而是需要从市场为导向的用户思维出发,西方人厉害的不是技术方面,而是以市场为导向的设计思维和设计理念,我们中国走欧洲市场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但钟声鸣比较担心未来随着物联网的发展,高端照明都将和智能照明结合,而目前智能照明的发展在国内一直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控制协议。他说:“在欧美市场,都由大的企业来牵头制定标准和协议,这样各家企业都可以融入进来,而国内现在的情况是各家标准和协议都不相同,百家争鸣,没有主导的协议和标准,到最后LED照明无法真正实现智能化、多功能化,只是一个智能单品。”

  控制核心技术缺失

  目前国产LED照明驱动IC价格每颗芯片价格最低降至两毛多,而国外厂商同类产品的芯片在两块以上,毫无性价比可言,如今LED照明驱动IC已经实现了80%国产化。

  广州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LED照明研究所主任工程师谢帅说:“如今驱动IC国内企业已经能够做得很好,出口也没有问题,关键是未来LED和物联网要结合,国内企业在控制芯片远落后于国外,在这上面依然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诚然,虽然中国市场庞大,并且近年来中国资本不断进行海外并购,但掌握核心技术的一直都是国外大企,比如此前木林森收购欧司朗旗下的LEDVANCE,花费20多亿元人民币,但并不涉及专利,并且欧司朗品牌只能使用10年。

  资料显示,我国LED的专利申请当中,发明专利申请量占31.5%,其他的多是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申请;我国市场应用、封装的专利申请分别占申请总量的80%和11%,涉及产业上游的外延芯片领域,国外专利权人的专利数占比大概为70%。

  对此,陈小林提出建议说:“国内在关键芯片领域的企业首先在需要改变发展观念,增加在设计和技术力量上的投入,不要纯粹以挣钱为目的,要发展有远景的技术。另外,本土企业的体量太小,需要经历洗牌,通过整合来进行技术和资源的整合。”

  总体来说,通用LED照明市场在我国发展已经十分成熟,未来走向高端照明只是时间问题,国内企业应适时布局高端照明,同时在控制芯片等核心部件上,核心技术依然掌握在欧美企业手中,国内企业更应在技术上加大投入,避免丢失在高端照明领域的话语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