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照明行业垂直平台只是一场柏拉图式三角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0-28 作者: 来源:行家说APP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你一定知道,不少人对照明行业垂直平台垂涎欲滴,有蠢蠢欲动者,也不乏勇敢实践者,但大多数看起来像是懵懂为之,难打漂亮仗,这不,笔者就认为,照明行业垂直平台,不过就是一场柏拉图式的三角恋,凡起心动念必死……为何下此结论?柏拉图式爱情,是以西方哲学家柏拉图命名的一种人与人之间的精神恋爱,是追求心灵沟通,排斥肉欲的纯洁爱情。

  你一定知道,不少人对照明行业垂直平台垂涎欲滴,有蠢蠢欲动者,也不乏勇敢实践者,但大多数看起来像是懵懂为之,难打漂亮仗,这不,笔者就认为,照明行业垂直平台,不过就是一场柏拉图式的三角恋,凡起心动念必死……为何下此结论?

  柏拉图式爱情,是以西方哲学家柏拉图命名的一种人与人之间的精神恋爱,是追求心灵沟通,排斥肉欲的纯洁爱情。在照明行业的垂直领域,企业、商家与平台正试图谈一场柏拉图式爱情,但是,不发生关系的商业存在吗?

  一直觉得照明行业的垂直平台甚是暧昧,厂、商、平台之间的关系于当事方也是欲说还休。

  这段三角恋源于一个美丽的误会:照明行业迫切需要一个垂直平台。

  误会的结果是产生了很多平台,而这些平台却用行动告诉我们——「垂直」到最后都会变成「锤子」,要么横向扩张做泛家居;要么纵向延伸做B2B2C,但你觉得中间那个2B谁愿意当?

  如果连平台经营者们都做不到「永垂不朽」,我们又该以什么样的理由去相信垂直B2B是靠谱的呢?

  一、照明行业的垂直平台是个什么鬼

  说到垂直平台,从宏观看是产业互联网,从微观看是企业服务,实际上都是做垂直细分领域的B2B。2B领域有两大主流模式:撮合交易和SaaS(软件即服务,例如云计算)模式,目前照明行业比较常见的是撮合交易模式。

  

  但无论以哪种模式作为入口,其背后都隐藏着一个平台梦——本质都是重构B2B交易的连接方式,最终达到平台化的目的。而所谓平台,就是关系链的汇聚点。综上所述,照明行业垂直平台可以简单理解为「聚合」与「重构」照明行业关系链的场所。

  二、照明行业垂直平台之困

  互联网的本质是连接和服务,B2B也一样。平台通过信息、资金和物流连接厂商,并在此过程中提供信息匹配、交易和去库存等服务。对照明行业来说,这些并不算是特别痛的痛点。原因在于整个行业上下游相对集中,厂商关系趋于稳定,中间层级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目前照明行业约3万家企业,大部分集中在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几个城市;商家虽然数量庞大且遍布全国,但在各自区域内也处于相对集中和稳定的状态。此外照明产品难以标准化,交易行为和决策都很复杂。B2B平台常见的熟客交易和撮合交易飞单难题在照明行业更加凸显。

  横亘在垂直平台面前的问题比较严峻:首先,市场决定天花板,最终规模难以撑起平台;其次,行业集中度越高,平台估值越低、变现越难,投资者兴致缺缺;最后,产品难以标准化,需求差异大,服务成本高企。

  三、大行业下的「小平台」

  作为人类的基本需求,照明这个行业具备相当的规模和成长性。参考某平台发布的中国照明行业未来市场分析「图二」,2015年全国照明总产值5200亿元,到2020年达11000亿,数据甚是喜人。但整个行业是割裂成若干版块的:流通类、灯饰类、工程渠道、隐形渠道和中上游配套等。

  

  目前还没有哪个垂直平台能有效统合这些版块,甚至连可能性也看不到。各路平台在资源上各有所长,在定位上也是各施各法——重覆盖面的、偏区域地推的、抓供应链的、磕售后安装的……受限于自身资源和专业度,谁也奈何不了谁。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