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解析LED时代阳光照明的“隐形冠军”之路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9-20 作者: 来源:千家智客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对于中国的LED上市公司来说,2015年显得颇为无奈。根据年报数据显示,24家LED上市企业中只有6家企业净利率超过10%,仅13家企业‘营’、‘利’双收。而今年上半年,LED行情实现大反转,“行业回暖”成为大家议论的焦点。作为老牌照明大厂,阳光照明上半年成绩斐然,不仅迈向国内LED照明龙头地位,还加快了对海外市场的开拓。

  对于中国的LED上市公司来说,2015年显得颇为无奈。根据年报数据显示,24家LED上市企业中只有6家企业净利率超过10%,仅13家企业‘营’、‘利’双收。而今年上半年,LED行情实现大反转,“行业回暖”成为大家议论的焦点。

  作为老牌照明大厂,阳光照明上半年成绩斐然,不仅迈向国内LED照明龙头地位,还加快了对海外市场的开拓。今天笔者就对阳光照明上半年交的“成绩单”进行深入点评。

  政策面利好,LED照明营收占比提升

  根据2011年年底我国发布的《中国逐步淘汰白炽灯路线图》显示,自2016年10月1日起,将禁止进口和销售15瓦及以上普通照明白炽灯。这也意味着LED市场迎来政策面利好。

  作为一家传统照明企业,对LED的执着投入和持续稳健经营,让阳光照明成为LED时代的“隐形冠军”。阳光照明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26亿元,同比增加11.9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8亿元,同比增长22.01%,公司收入和净利润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其中,LED产品收入17.40亿元,同比增长39.71%,收入占比82.78%。上半年,公司产品毛利率为26.26%,较上年同期增加2.38个百分点。其中,LED光源及灯具产品毛利率较上年同期1.36个百分点。

  同时,公司在原有的上虞和厦门研发基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江西和安徽升级为研发基地。同时,新设杭州研发中心,继续投入上海研发中心建设,使研发成为公司重要的增长动力。此外,公司已建立了浙江、福建、江西、安徽四大基地,具备3亿盏LED光源和8000万套LED灯具的年生产能力。在球泡类产品和灯管类产品上,公司某些单品已经形成了规模。

  随着公司募投项目逐步投产,上半年公司LED照明产品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较大,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18亿元,完成计划的54.50%,该完成情况符合经营计划进度。

  上半年业绩重回增长,迈向国内LED照明龙头

  事实上,对阳光照明来说,2016年可谓是个转折年。受益于LED照明需求的高速增长以及对市场的提前布局,过去3年阳光LED照明销量复合增速达187%,截止到2015年末销量已达到2亿只。阳光照明表示,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LED光源及灯具产品营业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据了解,2015年LED照明占阳光照明总营收比重达74%,进入2016年LED业务占比进一步提升。因此,阳光照明也就当仁不让地成为一家以LED业务为主的公司。

  2016年上半年,公司LED产品收入17.4亿元,同比增长39.7%,收入占比82.8%,传统节能灯产品收入3.62亿元,同比减少42.7%,收入占比17.2%。公司LED业务增速显著超过行业增速,显示公司转型态度坚决并且取得成功。目前,预估全球通用照明领域LED渗透率处在25-30%之间,未来3年LED行业增速仍然较高。

  此外,阳光照明的LED技术和质量已经获得客户的广泛认可,再加上新客户开拓得力,预计未来2年LED照明销量仍能维持50%以上的快速增长。

  营收结构持续优化,海外市场加速开拓

  由于海外LED市场需求旺盛,成为阳光照明业绩持续快速增长的支柱。阳光照明收入增长主要来自海外,国内业务仍在转型调整期。2015年海外占比超过92%,2016年上半年,来自海外的收入17.9亿元,同比增长14.3%。

  继前两年在美国、澳大利亚设立公司之后,公司又投资设立德国公司、法国公司,国外市场新拓展了60多家客户,确保了公司在原有区域市场增长放缓的情况下,新开拓区域市场出现了快速增长,尤其在非洲和大洋洲等市场在报告期增长迅速。而来自中国的收入3.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主要受渠道调整和内需不足的影响。

  据笔者了解,2016年8月30日,在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对外物资赠送项目——赠马尔代夫共和国LED球泡灯和户用太阳能光伏电源系统项目中,确认阳光照明中标,中标金额为人民币236.7679万元。

  结语: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进一步推进,大量的基础建设与城市亮化工程直接带动了照明行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在节能环保理念的倡导下,越来越多的居民企业消费者选择节能照明产品作为首选照明产品,LED灯具等节能照明产品的迅速普及。市场空间巨大,在经历了成功扩产和转型之后,接下来的阳光照明更加雄心壮志。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