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线性IC将成未来趋势?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06-30 作者:丘水林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当你还在和朋友谈论线性IC散热无法满足大功率产品,抑或批判其频闪严重之际,突然接到一个大功率线性IC模组,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当你还在和朋友谈论线性IC散热无法满足大功率产品,抑或批判其频闪严重之际,突然接到一个大功率线性IC模组,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

  光亚展鲜有产品登场

  2016光亚展已经成为过去,然而作为行业风向标性质的展会,其所展示出的行业发展趋势,已得到行业人士的普遍认可。从展会上看,最大亮点莫过于细分市场兴起与火热,不管是展会现场的活动,还是企业展示的产品,亦或是标榜的口号,无不与细分市场息息相关。

  不过,笔者比较看好的线性IC在展会上倒没有抢眼的表现,也鲜有企业在展会现场展示线性IC产品。就在展会前,笔者收到一个30W的AC-LED路灯模组。说实话,能看到行业出现在某种意义上具有突破性的产品,还是令人欣慰的,从测试数据来看性能也差强人意,然而展会上为何杳无音讯?到底是企业藏了一手,还是线性IC真的无法登堂入室?

  线性IC,也就是部分企业所宣称的“去电源化”产品。时至今日,如果还停留在争论这种产品能否称之为“去电源”,这就有点流于表面了。不过未免争议,还是称之为线性IC方案吧,笔者认为,线性IC不在于其称能否称为“去电源化”,而在于其能否能否真正应用并推广到市场上。

  两大优势支撑线性IC不断前行

  线性IC方案相比于传统的LED驱动电源,有两方面优势。其一是体积小,可以为灯具节省更多空间,利于LED灯具往小型化发展。体积小本就是LED的一个特点,线性IC方案不需要变压器和电解电容,使用的电子元器件少,去除复杂的AC/DC转换,把LED驱动电路和LED灯串电路融合到一起,可以进一步发挥体积优势,为灯具的外形设计提供更大的空间,甚至实现“见光不见灯”。

  其二是成本低,利于企业节省生产成本。LED对光源模块和电源模块的要求相对较高,两者成本占比重,LED驱动电源在整灯成本占比中普遍在30%以上。随着行业发展,LED产品价格不断下滑,电源居高不下的成本,已给企业在盈利甚至生存上造成了巨大压力,追求产品成本的下降成为LED企业的心声。本届光亚展细分市场的火热,除了市场需求,通用照明市场白热化的价格战迫使企业转型,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样是一个重要原因。线性IC方案减少了变压器和电解电容等电子元器件,直接减少了LED的用料,大幅度降低了LED整灯生产的成本。而元器件的介绍带来的空间缩小,同时进一步为企业灯具造型设计成本。

  从目前的行业现状以及发展趋势来看,降低LED生产成本是企业最为迫切的诉求之一。体积小和成本低,是线性IC方案最大的两个筹码,正是基于这两点,笔者比较看好这种产品的市场前景,相信其在未来市场中必可占有一席之地。旭宇光电研发经理邓玉仓在谈到线性IC方案时,也同样认为这种产品体积小,成本低,将会是未来LED市场的一个趋势。

  技术硬伤让线性IC处境尴尬

  当然,线性IC方案目前还存在一些无法规避的问题,其一是无法满足全电压(85~265Vac)输入,在输入电网波动较大的市场无法使用;其二则是100Hz频闪,部分国家如美国,已经明令禁止闪烁频率低于150Hz的LED光源,因为低于150Hz的闪烁对人类尤其是儿童的视力会有损伤。展会现场偶遇吴虹老师,谈到线性IC时,吴虹老师就痛批这种方案,认为其频闪过于严重,是一种忽悠行为。而从笔者所掌握的资料以及到手的样品测试表现来看,频闪问题确实不容忽视。

  从技术角度而言,这是目前还无法解决的两大硬伤。而这两大问题的存在,让线性IC在市场推广上陷入了非常尴尬的境地:以中小功率为主的室内照明产品,对于频闪要求较严;对频闪要求较宽的户外产品,以目前线性IC的技术条件而言,散热、浪涌以及谐波等问题又无法完美解决。这或许就是线性IC近一年来沉寂的原因。

  胎死腹中还是厚积薄发

  如果有关注过线性IC发展历史的朋友或许会清楚,就在两年前,线性IC存在电源效率低、电源线性调整率高、线电压波动易闪烁(压闪)、100Hz频闪四大问题,被众多业内人士所诟病,认为这些问题若无法解决,这种产品只能应用在小功率市场。然而在降低生产成本这一原始驱动力的驱使下,短短两年时间线性IC路灯模组产品就已出现。从笔者在展会前拿到的产品来看,虽然因设备所限无法测试LED结温,但是从LED各个部位的温升情况来看,线性IC方案的散热能力,已和传统LED产品不相上下。

  如果按照这个趋势发展下去,那么频闪和输入电压过窄等问题的解决,也是指日可待的。而成本上的优势,必定会促使更多企业切入线性IC领域。目前,很多量大的厂都在往线性IC发力,尤其是传统转型LED的大厂,非常看重线性IC方案,这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由一些工程师口中得知,目前线性IC产品功率已做到120W,并且满足越来越多的认证与测试。笔者也希望,线性IC的成本优势能够为其提供反哺,吸引更多企业加入并进一步促进其发展,从而将其真正推向应用市场。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