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又是一年315:是道歉呢,还是表白呢?

2016-03-15 作者:林静霞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对于照明行业而言,3.15需要重视的不仅仅是那款有质量问题的灯泡,项目实现过程中的每一个都需亟待得到重视和解决,这是我们每一个企业研发、照明施工人员、设计师、业主的不可推卸的责任,只有所有的环节问题都解决了,才会皆大欢喜。

  马云近日在阿里巴巴治假团队誓师现场说:消灭阿里巴巴容易,消灭假货难。假货就像雾霾,光治理一个地方没有用,必须全方位斩草除根,让售假货的人无处可逃,没有生存空间。

  恰逢315,回顾过去一年中,我们经历了太多因为灯具不合格召回的事件,工商局抽查出很多市售LED的灯泡达不到标准,质量令人堪忧。太多了,简单列举几个。

  1.南京:抽检42批次LED球泡灯中,100%不达标,近五成样品功率指标不合格,超六成样品显色指数不达标。

  2.上海:汽车照明灯具质量抽检,2个批次样品不合格;

  3.广东:广东省质监局抽查广州、深圳等8地市(区)共134家企业生产的灯具和照明装置产品共194批次灯具和照明不合格率为18.6%。

  4.1月25日,国家质量监督检疫总局官网刊登了质检总局关于2015年玩具等34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5.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向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交召回计划,决定从2016年2月9日起召回部分塑料夹断或安装错误会引起玻璃灯罩突然掉落的吸顶灯共涉及352849件。

  6.欧盟委员会非食品类快速预警系统(RAPEX)对中国产的两款接地设计有缺陷、灯具会进水的LED泛光灯进行强制召回。

  不管是去年国际照明巨头引爆的LED照明终端市场价格,还是国内乱成一团的价格战,尘嚣四起。前段时间又从业内传出飞利浦已定下2016年LED灯泡出厂价降至0.8美元的超低目标,降幅逾2成。LED各组成部件成本一而再再而三的降低,生产成本降低导致产品质量降低。俗话说得好,一分钱一分货,所谓的价廉物美是天方夜谭。笔者希望所有照明企业都能做个负责任、有良心的企业,在技术生产研发上严格按照国家标准。

  说完了产品,我们再来谈谈照明工程施工和设计。

  关于质量差的工程,人们有个词形容它:豆腐渣。相信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同理,一个豆腐渣工程也是由每一个漫不经心偷工减料的堆积起来的。我们常常在网络上看到一些关于商场室内灯具脱落或者室外景观灯具倒下砸到过往的行人、甚至因为灯具没安装好漏电引起火灾的事件,这本是可以避免的事,可是因为一些工程施工过程中照明线管安装、线管接地线连接、照明线敷设、灯具安装有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导致了悲剧,最终受害的是消费者。

  前段时间刷爆了朋友圈的德国排线,电工在装电线中排得井井有条、简直完美的电线。如下图

  完美的布线

  (右为德国电工布的电线,鲜明对比)

  是否能引起施工人员的重视呢?从每一步做起,工序严谨、技术精细、态度认真,不偷工减料。

  常常也有工程施工人员抱怨有些设计师天马行空,不切实际,或者设计水平根本不过关,导致施工过程中项目难以实现其效果,或者即使效果实现了,也容易存在隐患。

  还记得2014年8月暑季石家庄那场暴雨导致的火车站成水帘洞吗?除了车站变成水帘洞之外,站内的安检机无法使用,电子大屏幕无法使用,自动换票机无法使用,站外的出租车全堵。有网友质疑石家庄新火车站漏雨的原因是设计问题所致。有网友分析说:“为了最大限度采纳自然光来达到节能效果,候车大厅顶部大开口大坡度采光,夏季为了降温减少空调使用功率,大开口基本都敞开,结果遇到突然降雨和强风,管理延迟开口迟迟关不上,就会出现雨往大厅里灌的情况。”所有事发后,一度无法追究到底工程质量的问题还是设计的责任。

  所以设计师也需提升自我专业水平,提升对捕捉事物本质的感觉能力和洞察能力,而不是简单地坐在办公桌前冥思苦想画个图。

  对于照明行业而言,3.15需要重视的不仅仅是那款有质量问题的灯泡,项目实现过程中的每一个都需亟待得到重视和解决,这是我们每一个企业研发、照明施工人员、设计师、业主的不可推卸的责任,只有所有的环节问题都解决了,才会皆大欢喜。

  因为,我们都不想听到事故发生后的抱歉,而是完美完成时的表白。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