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国资大股东整合旗下资产 北方微电子“被上市”

2015-10-10 作者: 来源:高工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继广东国资旗下广晟接连将国星光电(002449.SZ)、佛山照明(000541.SZ)收入囊中后,北京市国资委旗下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控”)也出手将LED外延芯片设备子公司北方微电子“装入”旗下上市公司七星电子。

  随着国企进一步深化改革步伐的加快,国有资本在众多新兴产业领域开始频频出手,或整合旗下业务,或并购重组。在LED照明行业也并不例外。

  继广东国资旗下广晟接连将国星光电(002449.SZ)、佛山照明(000541.SZ)收入囊中后,北京市国资委旗下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电控”)也出手将LED外延芯片设备子公司北方微电子“装入”旗下上市公司七星电子。

  10月8日晚间,七星电子(002371.SZ)公告称,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北京电控通知,拟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

  而该拟筹划的重大事项为七星电子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北京电控及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北京北方微电子基地设备工艺研究中心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北方微电子”)股权。

  如果这一重大事项得以实施的话,北方微电子无疑实现了曲线上市。

  资料显示,作为并购主体的七星电子和被并购对象北方微电子都属于同一实际国资控制人北京电控。

  北京电控作为北京市国资委管理的国有特大型高科技企业集团,旗下拥有京东方(000725)、七星电子、电子城(600658.SH)三家上市公司,以及包括北方微电子在内的27家二级企事业单位。

  北京电控官网显示其主营产业分布在液晶显示、集成电路与光伏设备、广电发射设备、自助服务设备、特种电子元器件及精密仪器仪表等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电子信息产业领域,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等国计民生众多领域。在美国、欧洲、台湾分别设有研发基地,海外专家近200名;境内拥有TFT-LCD工艺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3个博士后工作站,营销和服务体系覆盖欧、美、亚、非全球主要地区;在北京、河北、长三角、合肥、成都、厦门及欧洲拥有大规模产业制造基地。

  七星电子作为北京电控旗下的上市公司平台之一,主要从事基础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业务,主要产品为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设备和电子元器件。锂离子动力电池设备也是七星电子的战略储备业务。

  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七星电子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同比下滑16.3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02.92万元。其中集成电路制造设备产品实现收入1.01亿元,与上年同比下降22.99%。电子元器件产品收入报告期内实现收入1.88亿元,与去年同比减少1.87%。

  北方微电子作为国内领先的高端半导体装备制造企业,所开发的刻蚀设备(ETCH)、化学气相沉积设备(CVD)、物理气相沉积设备(PVD)等核心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LED照明、微机电系统、功率半导体、先进封装、光通信及化合物半导体等领域。

  “其实应该说我们是‘被上市’才对,都是大股东层面的决定。”北方微电子相关人士表示,

  “我们和七星电子都是同一股东旗下的企业,而且最早的时候本来就是一家,几年前分出来的,现在又回去了。”

  据了解,北方微电子在LED照明领域主要产品为芯片设备,包括iTops A230氮化铝溅射系统、EPEE 550?半导体照明PECVD设备(适用于LED芯片制造中的保护层、SWE掩膜层、CBL等工艺制程)、Flexer G620/630 通用型金属物理气相沉积系统和iTops i230 发光二极管氧化铟锡溅射系统。

  据高工LED调研了解,北方微电子的产品已在三安光电、华灿光电、德豪润达等国内LED芯片企业应用。

  但目前北方微电子在LED业务领域也面临着业务扩大的持续压力。

  “此类设备的更新年限相当久,所以都要靠开发新客户才能实现业务增长,而目前能做的芯片厂北方微基本都做了,国内市场空间已经很小。”有业内人士评价。

  据了解,北方微电子目前也开始着手开发国际市场,但面临的困难似乎更大。首先设备性能能否得到国外芯片场的认可,其次国外芯片厂近几年扩产的并不多。

  据多方证实,北方微电子近一年多以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了集成电路设备领域。此次被七星电子并购也印证了这一点。七星电子的主业就是集成电路制造。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