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今日焦点】欧司朗弃佛照 或是品牌剩余价值榨取?

2015-09-10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据佛山照明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欧司朗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OSRAM GmbH与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份买卖协议,作价26.21亿元将欧司朗控股有限公司100%股份转让给后者,交易完成后,后者将变成公司最大股东。恰巧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是广东国资委监管的国有独资企业。

  前(8)日晚间佛山照明发布公告称,因涉及情况复杂,相关事项未达成一致,终止筹划与贝恩资本(香港)有限公司的并购事项。业内人士猜测,或是早前拟收购海外巨头欧司朗照明渠道业务未能达成共识?

  今日,谜底被揭开。据佛山照明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欧司朗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OSRAM GmbH与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股份买卖协议,作价26.21亿元将欧司朗控股有限公司100%股份转让给后者,交易完成后,后者将变成公司最大股东。恰巧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广晟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是广东国资委监管的国有独资企业。

  时隔十年,佛山照明再次回归国资手里……

  佛照与欧司朗的“不美满婚姻”

  回想2005年,佛山市国资委将其持有的23.97%佛山照明国有股分别转让给欧司朗佑昌控股有限公司和香港佑昌灯光器材有限公司。转让后,两者持股比例分别为13.47%和10.50%。自此,欧司朗成为佛山照明第一大股东。

  但是这一次的跨国收购并非如所想的“双赢”,欧司朗对佛山照明的“承诺”继续高比例分红、维持以钟信才为核心的管理层基本不变、提供部分LED照明技术以及一份每年从佛山照明购买1000万美元灯产品的《框架购买合同》等未能完全兑现。

  作为国内传统照明巨头的佛山照明,在“傍上”欧司朗后,希冀借助欧司朗在照明各产业链端的领先技术从“中国灯王”晋升为“世界灯王”,但其业绩增长反而明显放缓,并且原有的市场优势、品牌优势也渐被弱化。反观之欧司朗,其通过佛山照明强大的生产能力,为之提供价格更加低廉的OEM产品,在收购几年后产品在中国市场全面铺开,LED本土化目的初步达到。佛山照明一度成为外资股东欧司朗的OEM工厂。

  “我不希望佛山照明的品牌在我手上丢掉。”2010年佛山照明总经理钟信开启佛山照明的转型新能源之路。

  然而,佛山照明近年业绩也并不理想。2012年佛山照明实现归属净利润4亿元,到2013年公司净利润下跌为2.52亿元,2014年稍有回升,实现净利润2.66亿元,同比增长5.70%。在早前披露的2015年半年报显示,佛山照明实现营业收入15.24亿元,同比下降1.21%;归属净利润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6.94%。

  佛山照明逐年来的业绩下滑或是促进此次欧司朗结束这段“不美满婚姻”的重要因素,对于欧司朗来说,当初收购佛山照明的利益已经得到。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