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商业空间照明设计的五角关系

2015-09-04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这个O2O模式经济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从表面上看,实体店受到一定的冲击,从另一个视角去看恰恰相反,正是在这至关重要的时刻实体店显得日渐更加重要。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方面,店面逐渐由原来的市场销售主载转变为客户实体店体验式购买过渡;另一方面,如国际一线品牌……

  作者:周传明,西顿照明主案照明设计师

  在这个O2O模式经济迅速发展的过程中,从表面上看,实体店受到一定的冲击,从另一个视角去看恰恰相反,正是在这至关重要的时刻实体店显得日渐更加重要。

  为什么这么说呢?一方面,店面逐渐由原来的市场销售主载转变为客户实体店体验式购买过渡;另一方面,如国际一线品牌,讲究的是以实体店为主,从视觉、触觉、味觉、感觉等方面全方位引导客户购买商品,永远不乏顾客光临。

  因此作为商业模式中的品牌连锁空间,也是一种商品销售、购买、成交不落幕的舞台。

  商业品牌连锁空间包括超级商场、服饰、鞋帽、饰品、家具、餐饮、珠宝、陶瓷、化妆品、汽车、酒店、药铺、银行等等,这是一个灵活而富有生机的空间,不仅新颖个性的空间设计、更需要独特突出的视觉氛围。

  接下来,我们简单从照明角度去分析下:

  由于空间功能的特殊性需要根据不同季节以及新系列产品的推出,不断的更换照明设计,以符合新情况下的照明要求,所以商业品牌连锁空间的照明设计显得尤为重要。

  照明,作为商业空间组成的一部分,但在这里起着举足轻重、不可忽视的作用。

  首先,为整个商品交换空间提供足够的光,照亮空间陈列道具和展品;以人工照明为主,自然采光为辅。光线照度应满足观众在眼睛无明显疲劳的条件下观展的基本要求,并且能确保观众正确辨别展品颜色和辨认展品细部,展品表面照度一般为200LX-2000LX,光敏性的展品表面照度最低不小于120LX。

  其二,根据空间设计动线,对商铺空间的展品进行合理引导、重点突出,合理选择色温、照度、光色对比度来表现特定的光色、气氛、突出商品质感、色彩等,间接引导销售。

  其三,作为商业店铺,它是为长时间做销售的店员与短暂光临的客户提供一个商品交换的空间,而照明在这个空间是营造氛围的主宰,因此空间中内应避免光线直射观众和眩光。

  应限制光源亮度,当光源照度远大于一般照度时,就应采取遮光措施,或扩散光线或降低光源亮度,在玻璃柜内布置展品时,应使得展品照度高于玻璃面照度。为了使玻璃柜上不出现镜像,应保证柜内展品照度高于一般照度的20%。

  其四,根据不同品牌、风格、定位,确定合理的照明氛围,为其品牌树立一套专业量身定制的照明形象,加深客户对品牌的认知度。

  那么作为一个好的照明环境,我们需要从哪些方面去考量?

  首先,要从环境方面去考量。

  整个空间的风格、氛围、定位的确定,照明的色彩要注重整体感要有主次色调,确定色温、照度、明暗对比度、功率大小、安装方式、灯具外观、光源选择、口径大小、产品参数、使用寿命、灯具售后服务等,以便营造商场购物氛围;

  其次,要从功能角度去思考。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空间,展示的产品是什么产品,突出的主题是什么,照明等级需根据空间陈列品的主次来区分,灯具是否节能、维修是否方便、初期投入成本、中期使用成本、后期维护成本等因素;

  最后,从感觉和情绪的角度去考量。

  使用空间的主体是人,在任何一个空间的设计中,我们都需要坚持以人为本为原则,无论客户还是店员等,我们从人体工程学和光环境心理学考虑,视觉舒适感如何,氛围是否相吻合,灯具安装位置是否合理,眩光值控制如何,灯具调试是否正确等。

  立面高墙架照明分析:

  作为商业店铺照明设计,我们一定要协调好这几点的关系:

  1. 天花:感觉照明,人与自然(天)的关系;

  2. 墙壁:层次,空间深度,整体空间感觉;

  3. 地板:让空间感觉安静,沉下去的感觉;

  4. 工作面:需要照度的面,和空间无关,考虑照度,眩光,反光;

  5. 人:流动性的参考点,了解视觉行为,重视人们对空间中照明色彩的视觉、嗅觉、触觉和心里的反映。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