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新照明商业形态渐成 价值链体系将重构?

2015-06-25 作者:卡茨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那么在互联网浪潮渐趋深入的今天,我们的商业模式发生了哪些变化,未来的商业模式将凸显那哪些核心价值?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在第20届广州国际照明展中探访了部分照明企业,以期窥探照明企业在互联网时代的产业形态和商业模式变迁。

  形态二:智能照明成跨界的交点

  随着智能家具和LED带来的变革,以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智能照明再次成为今年广州国际照明展的主流,智能产品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照明企业聚焦在“解决方案”上下功夫,除了展示产品,更致力于为空间用光带来新启示和智能控光带来的乐趣和便捷。

  智能照明也将与计算机、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深度融合,成为智慧家庭、智慧城市、智能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无论是小米2月联合13家照明企业共同推进智能照明,还是阿里巴巴智能云与上海庆科共同推出“无限亮“智能照明加速计划,核心是互联网化加智能化,探索的是“终端数据、内容、服务”的新型商业模式,打破了照明、通信、手机等传统产业界限,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推动互联网模式下的智能化生活方式形成。

  欧普照明今年的新品十分引人注目。其手势控制系统为其赚足了眼球,只要对准探测头,用简单的手势,就可以操作灯光开关、变色、调亮度。虽然这在电视早已不是新鲜事,且用起来并不顺畅,但在这次照明展中引起了热议。

  欧普中国区CEO丁龙向记者预测说,智能照明两三年内将普及。目前阻碍普及的因素包括消费者教育、成本、使用的便利性。在丁龙看来,智能照明并非遥不可及,像在办公室,靠窗的灯在阳光刺眼时自动调暗亮度,靠墙的灯自动增加亮度;家里,小孩卧室的灯晚上入睡前慢慢变暗,早上随着音乐渐渐增亮。他透露,今年下半年欧普家居照明的新品将带有智能功能。

  三雄也计划今年8月推出家居智能照明产品,并且推出三雄极光智能家居APP,包括安卓版和苹果IOS版。通过手机、平板电脑上的APP,可设置各种照明模式,如看电视、读书、用餐等,一部手机便可遥控家里不同房间灯光的明暗和色调。

  OSRAM亚太区总裁吴胜波也谈到,照明也会越来越智能化,像互联网一样进入千家万户,在未来,智能对整个照明行业的变化是一个革命性的影响。

  “今年开始进入LED+时代”,中国照明学会常委、三星LED中国区总经理唐国庆向记者指出,LED照明是一个平台,可以加上各种元素,与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相连。比如,路灯加上摄像头,变为安防系统;加上车联网,变为智能交通系统;加上充电桩,可服务于节能汽车;加上广告屏,变为新媒体。“智能照明将是智慧城市的一部分。”

  未来,灯不只搭载光线,还可以搭载WIFI、GPS……照明变成一张网,也是智能家庭、智慧城市的流量入口。苹果、BAT、小米等互联网巨头也在积极布局智能照明,智能照明成为照明行业与其他领域跨界的交点。

  形态三:微信成众企业抢夺的端口

  据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了解到,整个展馆内,各企业无一例外地晒出了自家的微信二维码,而“扫码赢大礼”、“扫码即送”“关注有奖”以及“扫码抢红包”等花样百出的营销活动应接不暇,各企业都铆足了劲头抢夺移动端用户,但面对满眼的二维码,小编表示对任何一家的二维码已经无感,即使有丰厚的礼品,也不过当热闹看。

  商业模式的创新显得日益重要,如果能先人一步,或许就可以轻易地将众用户收入囊中了。在满场跟风中做这样一种举动,效果就可想而知了。未来用户更多聚焦于移动手机,抢夺移动终端用户势在必行,但用奖品吸引关注二维码,还远远不够。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