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照明业的年终奖,元芳你怎么看?

2015-02-10 作者:黄丽娟 郭银凤 杨小芳 方维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又到一年年终时,年终奖自然无法逃出舆论视野,不断蹿升热度。2014一直被照明业称之为LED元年,这一年照明业的收成究竟如何?是众望所归,还是差强人意,抑或失望至极?或许从各家企业发放的年终奖中可以窥一窥。

  又到一年年终时,年终奖自然无法逃出舆论视野,不断蹿升热度。IT“土豪”们更是掷出个人上百万的年终奖,让不少“屌丝”行业的屌丝粉们羡慕嫉妒恨,上演各种拉仇恨,直呼入错行。

  2014一直被照明业称之为LED元年,这一年照明业的收成究竟如何?是众望所归,还是差强人意,抑或失望至极?或许从各家企业发放的年终奖中可以窥一窥。

  年终奖牵动着每个职场人的神经,朋友圈、微博热门话题或是日常朋友聊天,都绕不开这三个字,有没有年终奖似乎等同于“你吃了吗”这样日常的问候语,可是并不是人人都有这份运气将年终奖收入囊中,即使有份拿也有着千差万别。

  照明“土豪们”高调“晒单”

  每个行业都不缺乏土豪,互联网有百度、腾讯、阿里巴巴三足鼎立,年终奖的比拼更是这三家企业年末上演的重头戏,而照明业的土豪们虽然拼不过这些“烧钱”烧到手软的互联网大佬,但在自己的领地,那是有绝对的话语权。这不,富庶的台湾企业早已高调向各大媒体公开自己向员工发放的福利了。

  亿光去年营收人民币61.2亿元,年增23.99%,创下历史新高,跻身全球前5大,大幅扩产计划启动,预计在3年内投资100亿元扩大生产线,获利好员工年终奖金2个月,再加上绩效奖金合计可达4个月。

  隆达除了固定薪资之外,每年固定奖金有2个月,包括端午节、中秋节、年终奖金,另外还有绩效奖金、季奖金及员工分红等,根据个人绩效及营业目标的达成度而定,绩效奖金会在过年前发放。

  晶电每年保障薪水合计14个月,包括“三节”奖金,端午节及中秋节各半个月,LED照明企业,年终奖金1个月,另外,还有每月及每季目标达成激励奖金,季经营绩效达成奖金等。

  形式五花八门 令人瞠舌

  年终奖的发放形式并不是单一的,从高大上的“奔驰”、“iPhone6”、“阿玛尼”、“股票期权”到“成捆的百元大钞”,五花八门的奖励让人跌破眼镜,此外,各种实物也跃然而上,馒头、鸡蛋、酱油、辣条、芹菜到袜子、内裤……老板绞尽脑汁的“创意年终奖”,令人瞠舌。

  年终奖是劳动报酬的一种表现形式,的确,企业年终奖发放应走出一贯的“套路”,多些方法形式的创新创意,未尝不可,这样一是可以活跃气氛,二来可以使年会不再死气沉沉,变得热闹起来,把年终奖发放作为企业的一次文化活动,可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但是任何的形式都是为内容服务的,年终奖发放的目的是为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

  如果照明行业年终奖是一人一个球泡灯、吸顶灯、灯管什么的,虽然是创意无限,但是想想也是醉了。

  照明业年终奖或面临“大缩水”

  纵观年终奖,就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的事情。不过与往年相比,各行各业的年终奖的增长比有所减缓。

  近日,一家知名人力资源公司对15个行业、1200多家企业,开展了关于年终奖的调查。结果显示,六成受访企业预期2014年将会增加年终奖,超过两成的受访企业会减少年终奖。但与2013年相比,增加年终奖的企业比例下降了一个百分点,而减少年终奖的企业比例则上升了一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一家职介机构2日发表的一份调查结果,民营企业员工今年的日子也不好过。这份针对1万名白领受访者的调查发现,许多老板以经济增长放缓为由,取消了现金奖金,并降低了奖品档次。

  LED行业作为崛起新贵,年终奖也是否同样“新贵”?但是经记者调查了解,情况并不乐观。

  深圳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鲍恩忠告诉记者,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再加上今年下半年国内银根紧缩,不少LED企业的订单都大幅缩小,员工的年终奖肯定会有所下滑。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更多的企业目前还未发放年终奖,等到放假的时候便会知晓。部分业内人士表示,对于2014年入职的员工,暂时没有年终奖,可能老员工会有一点。东莞某企业向记者表示,今年有年终奖,但是只是意思一下,主要原因是因为今年的企业经营状况不理想。

  照明业的年终奖发放成绩不理想,是整个行业拖了后腿,还是部分企业的不作为?此问题值得一探。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