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分享】LED照明企业老板该如何培养好接班人呢?

2014-11-24 作者: 来源:世界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然而,要将这么大的一个盘子交给儿女或职业经理人来端,很多老老板还是放心不下的。如何选拔并培养好企业的接班人,已经成为老老板们最关心的问题。本期我们将围绕“接班人问题”来进行探讨与交流。

  人有生老病死,这是自然规则,哪怕就是天皇老子也不例外。作为企业老板,身上肩负的不仅仅是一家人的责任,还有成百上千,甚至上万员工的生计问题。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和商业环境的变迁,很多老老板都开始觉得力不从心,让子女或职业经理人顺利接班自然而然成为老老板们的最大愿望。然而,要将这么大的一个盘子交给儿女或职业经理人来端,很多老老板还是放心不下的。如何选拔并培养好企业的接班人,已经成为老老板们最关心的问题。本期我们将围绕“接班人问题”来进行探讨与交流。

  背景篇:

  接班人管理:百年老店的“换汤大法”

  虽说“换汤不换药”在一般情况下常含贬义,可在企业的传承问题上却不可一概而论。

  成就一家百年老店的元素很复杂,接班人是较为关键的环节。百年老店的品牌文化沉淀是无形的价值,好比极品葡萄酒越陈越香,但接班人却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如何选拔好轮番上阵的“流水兵”,实现百年老店的“换汤大法”,是困扰着许多企业及企业家的问题之一。

  我们不妨看看那些历经沧桑、老而弥坚的百年企业是如何选拔、培养接班人的,或可受到一些启发。

  百年家族企业大国的“立贤”之道

  日本是不折不扣的“家族企业大国”。有统计称,日本创业100年以上的企业超过2.1万家,创业200年以上的企业也超过了3000家,更有7家企业历史超过1000年。如此惊人的数字让人咋舌之余,不禁心生疑惑:是什么造就了日本的“百年企业效应”?

  深究之下不难发现,造成此种现象的根源在于其独特的传承模式。

  日本家族企业多具有“单子继承制”和“终身雇佣制”的特点。世界最古老的法师旅店位于日本石川县,在千余年的历史中,主人始终沿用长子继承制来指定接班人,旅馆的仆人也同样以世袭制代代相传,可见日本对“血缘”、“家族”观念的重视并不亚于中国。

  可长子世袭制有其明显的弊端,要是长子无能难堪大任或是没有儿子,家族纠纷、企业危机都可能招致百年基业毁于一旦。因此,日本家族企业往往会通过招赘女婿、收养养子等做法,在不分割财产“总有制”前提下,将没有血缘关系的才干之士立为一家之主。像松下幸之助、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佐吉在传承的时候就把家业传给了自己的女婿。

  日本最大财团之一的三井集团就有好几位继承者是三井家族的“女婿养子”。三井曾有掌门人甚至宣称,“我宁可要女儿而不要儿子,因为有了女儿我可以选择我的‘儿子’!”这种“女婿+养子”的模式无疑会强化信任基础,同时也能扩大接班人选择范围,避免拘泥于从亲生儿子中选择,有利于保证接班人的素质和能力。

  古语有云“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诗书传家又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日本家族企业在“立贤”不“立亲”的传承模式之下,依靠“仁爱”、“贵和”等原则,将修身、齐家、治国三者紧密串联起来,在内部保持了纵向的和谐和横向的弹性,形成了企业“慈”、员工“忠”的日本长寿企业特点。

  通用电气:享誉全球的“继任者计划”

  美国通用电气有限公司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多元化企业,可通用电气令世人津津乐道的不仅是其所创造的经济效益,还有其享誉全球的“继任者计划”。在其120多年历史的中产生的9位董事长兼CEO都是从内部选拔出来的,并且都实现了稳定可靠的交接。

  杰克·韦尔奇带领通用电气创造了世界神话,被誉为“全球第一CEO”。可在其自传中,韦尔奇写道“选择接班人的工作不仅是我职业生涯中最重要的一件事,而且是我面临过的最困难最痛苦的选择。我的成就将取决于我的继任者在未来20年里将公司发展得如何”。

  “继任者计划”是一套严谨的程序,大致要经过五个步骤:一、CEO在离退休8年时开始启动接班人计划,与董事会拟定一个几十人不等的候选人名单。二、将候选人放到不同岗位锻炼,韦尔奇在任期间就曾让他的候选人在4年内换了17个岗位。三、考核与筛选,第一步约3年后将候选人缩减为8人,在准备接班前2年左右,最终确定3名候选人作为重点对象。四、通过多种方式对3名候选人进行近距离接触、考察、了解。五、召开董事会,取得一致意见后,定出最后接班人。新CEO宣布后,要在原CEO带领下度过半年左右的“适应期”,熟悉全面情况,然后正式上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