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股权激励喻示LED行业进入新拐点?

2014-10-24 作者: 来源:世界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股权激励逐渐成为企业留住人才、实现人力资本最大价值的重要激励手段。

  股权激励喻示行业进入新拐点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股权激励像诗中描写的那样,不仅突然间在上市企业中蔓延开来,在网民中也开始蔓延。这种蔓延不是大家得到了股权,毕竟大部分网民都不是在上市公司或股份制公司工作,而是感叹阿里巴巴的不少拥有阿里股份的员工一夜间成了百万富翁、千万富翁。

  据了解,上市之后的阿里巴巴迅速推出了增发6592万股股票,目的是为兑现员工激励计划,按增发当日的收盘价计算,这些新增的股票能让阿里员工获益41.6亿元人民币。阿里的股权激励可以说是中国股权激励的最好范本。一时间,微信朋友圈满满的都是阿里员工成为超级富豪的各种羡慕嫉妒。

  阿里的股权激励并非独例,不少上市公司都有相同做法,包括照明灯饰行业的一些上市公司也推出了股权激励政策。

  股权激励是个很有意思的制度,一方面公司所有人或原始股东都希望利益最大化,但员工也希望利益最大化,股权激励可以说是这种拉锯和博弈的结果,是一种双方利益最大化追求的平衡。当然,实行股权激励的公司所有人或原始股东,其对财富分享的思想意识也是促成股权激励政策出台的主要原因。这些公司所有人或原始股东都具有要继续做大企业的思想意识。要做大做强,最重要的还是要靠人才,留住人才光画饼是不行的,在公司发展到一定时候,比如上市,就要对所创造的财富和利益进行再分配,欲取之必先予之,股权激励就必须激发员工尤其是管理层的积极性,让这些员工成为与企业利益攸关的人。

  此外,股权激励还能带给我们如下一些方面的启示:

  股权激励背后的社会意识形态。股权激励实际上是满足人性需求而产生的,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是人的本性使然,其在社会层面、政策层面都得到了理解,成为政策层面、企业所有者决策的指导思想,对将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已经由自发到自觉的状态。

  股权激励背后的企业竞争态势。企业已经意识到了竞争日益加剧的态势,所有企业的经营到了一个迫切需要升级的阶段,到了一个需要变革管理机制的阶段。包括近期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和准许民营资本进入国有企业,都是这一竞争态势的结果。目的是调动员工(主要是管理层)的积极性,将企业需要的各种人才用股权的形式将人才与企业进行利益“捆绑”。

  股权激励背后的人才竞争态势。人才的重要性已经无须赘述。如何留住人才和激励人才才是企业关注的重点。可以说,从照明灯饰行业企业推出股权激励政策开始,照明灯饰行业进入了一个拐点。喻示着照明灯饰行业开始从劳动密集型产业向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变,从管理粗放型向管理精细化转变,从劳资双方松散型的雇用与被雇佣关系向人才成为企业股东的关系转变。而企业管理人才、营销人才(包括实体和电商渠道建设人才)、研发和设计人才、生产技术人才、蓝领技工等都将是企业重点留用和激励的人才,也是股权激励的对象。

  今后,股权激励将把照明灯饰企业分为两种:核心竞争力不断强大的和日益失去核心竞争力的,不停在人才市场奔波的和人才稳定具有人才吸引力的,员工跑着努力工作的和员工安步当车混日子的。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