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股权激励喻示LED行业进入新拐点?

2014-10-24 作者: 来源:世界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股权激励逐渐成为企业留住人才、实现人力资本最大价值的重要激励手段。

  股权激励:让管理层飞

  在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试行),IPO重启和国资改革政策支持的背景下,股权激励有望达到新的高峰,照明灯饰行业的领头羊们都跃跃欲试。那么在新形势下,股权激励政策对于照明灯饰企业有何利弊呢?对照明灯饰行业有何影响呢?记者带着这些疑问,采访几位相关人士,他们对于企业实施股权激励政策又有怎样的看法呢?

  员企共赢,分享目标,分享财富

  据悉,股权激励在国内越来越受到重视,许多高科技企业、民营企业和一些国有控股企业等都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那股权激励到底怎样呢?

  珈伟股份副总裁、品上照明副总裁刘克锋表示,“如今很多LED照明上市企业在自身赢利的同时,其掌舵者的远见亦显高远,他们深谙分享之道,既分享目标,也分享财富。上市企业实施股权激励政策,既是企业老板宽阔胸怀的体现,给予员工以更好的福利待遇,加强了员工归属感、成就感、荣誉感和作为企业主人翁的责任感,同时老板愿意给员工以股权激励,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该企业家对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对把企业做大做强的决心,对人才战略的高度重视”。

  “同时,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等政策,都只是企业人才战略的一部分,是为了让员工与企业站在同一个目标点。企业为员工提供就业平台、晋升空间,员工为企业创造价值、创造利润。员工是企业的宝贵财富,企业发展离不开员工的努力。股权激励,让员工对企业有了更多的信任,有了更长远的前行动力,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让员工享受到发展的成果,为企业留才,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依赖,企业和员工,本来就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刘克锋补充道。

  爱能照明营销总监陈志军,在谈论对于股权激励政策的看法时表示,第一要了解什么是股权激励模式,它是一种现代化的机制,通过激励企业职业经理人来规避职业经理人短期经营的思想,将职业经理人的长远利益同企业的长期发展目标相互结合起来,有效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和生命力,同时也防止了职业经理人“内部人控制”等侵害公司利益和股东利益的行为。第二要了解其目前现状如何,这种模式在国外公司比较普遍,也比较成熟,虽然在国内也有,但是整个大的体制环境和文化环境造就了国内股权激励模式成为短期行为,最后多数以失败告终。照明灯饰行业这种虚拟股权激励模式也比比皆是,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但多数都因资金和资源等方面的原因,造成了望梅止渴、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的“空头支票”。而那些资金、资源和发展空间都处于良好前提下的灯企,实施股权激励政策却能事半功倍。

  利>弊OR弊>利

  股权激励作为面向企业核心层释放的积极信号,顺应了团队合理的利益诉求;可也有人表示很悲观,那股权激励对于企业来说,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利小于弊呢?

  针对这个问题,刘克锋坦言:“企业实施股权激励、员工持股积极因素不言而喻。但还尚有一些需要自我评估因素,如:企业自身是否足够强大,比如年销售额、利润规模及未来发展前景如何等;这个机制本身是否具有足够吸引力。对于员工来讲,他们最关注的不是持不持股的问题,而是企业的发展前景、能否实现职业理想,以及薪酬是否有竞争力。企业如果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会比让员工持股更有价值。当然,如果企业自身的价值非常高,又能解决员工最为关注的问题,帮助他们与企业共同成长。那么,这些激励政策就是一种很好的机制,对员工来说有很强的吸引力。这些激励政策的实施,将员工与企业捆绑在一起,有利于双方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而维赞灯饰家居总裁赵正常也表示,股权激励政策总的来说,对于企业的利可以包括以下几点:第一,有利于形成内部凝聚及市场共识,使得个人收益和企业利益联系在一起,消除部门隔阂,使得人才留下来,贡献才智。第二,社会的民主需要尊重人才和只是,这是适应时代的需要,员工对于企业的劳动成果分享是一种发展趋势。第三,有利于企业长治久安。但另一方面,其弊端也逐渐显现出来,比如说,首先,股权激励政策设计的覆盖难度高,很难使得所有的股东责权利益均衡化;其次,若利益难以均衡,反而会有更大的负面影响,会给员工和企业带来更大的破坏;最后,股权激励政策必须是在一个完善的企业管理体制下,让政策规范、公正、透明化。实际上,特别是照明灯饰行业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并不多。

  以人为本事在人为

  既然股权激励政策的利弊如此纠结,那么它对于行业发展到底会怎样呢?陈志军说道:“股权激励的体制,在一定程度上会促使企业经营管理规范化、利润分配透明化和民主程度都会有所提高,推进行业两端化,加快行业洗牌步伐,让行业变得更加规范”。

  同样的,赵正常也坦言:“好的机制的设立,能够起到标杆的作用,进而影响其他企业之间的健康发展,对于行业发展的水平、质量和速度都能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然而刘克锋却表示:“如果一个上市企业,对行业前景有信心,有很好的自身定位,发展潜力强大,那么给员工持股的机会,员工定会接受并感恩。企业在发展的同时,为员工搭建实现职业理想以及人生理想的舞台,帮助员工不断成长和实现自我价值,并通过多种形式不断完善员工关怀,为员工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让员工在努力工作的基础上可以享受有品质的生活,正所谓努力工作,快乐生活,说的就是这个理”。

  “以人为本,事在人为。完善的选、育、用、留机制是企业人才养成计划成功的关键,这也是每一家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重点考虑的课题,因为它直接影响着企业能否永续发展,能否持续经营。而上市企业是否实施股权激励政策,也是一个永远值得企业家们深思的话题”,刘克锋补充道。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