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股权激励喻示LED行业进入新拐点?

2014-10-24 作者: 来源:世界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股权激励逐渐成为企业留住人才、实现人力资本最大价值的重要激励手段。

  如今,虽说是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知识经济时代,仍会出现与这个时代矛盾的问题。人才荒、高层频频出走、员工积极性不高、缺失团队归属感,而这些问题也成为了企业长远发展的绊脚石。

  然而,股权激励逐渐成为企业留住人才、实现人力资本最大价值的重要激励手段。西方国家许多企业实行股权激励计划成功地实践已经证明,实施股权激励措施有利于降低代理成本、完善企业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管理效率、增强企业竞争力、激发经营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等,从而有利于提升企业的经营业绩。

  股权激励:跨越式经营的利器

  法案制定推动股权激励计划发展

  每一种计划的实施都事出有因,也必须要通过法案的制定来“明媒正娶”给予明确的地位,但也要根据不同国度的市场经济状况来“因地制宜”。

  以美国为例,股权激励的发展经历了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并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1974年美国通过的《职工退休收入保障法》,它首次明确了员工持股计划的合法地位;另一个是1984年通过的《1984年税收改革法》,该法案规定了对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相关各方的税收减免优惠,其中包括:企业主对员工持股计划捐赠的抵税和银行贷款利息收入的免税等,也正是在该法案的推动下,员工持股计划在美国获得了极大地发展。

  我国股权激励的发展也不例外,从1984年开始到现在,都是根据现实发展情况来制定法案,而从我国股权激励的发展情况看,也应该适时推出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以便更好地促进股权激励在我国的运行与发展。

  股权激励是把双刃剑

  据鸿利光电发布的股权激励计划草案了解到,其拟向激励对象授予850万份股份权益,占当下总股本2.45亿股的3.46%。其中,拟以每股7.97元的价格向激励对象授予近753万份股票期权,以每股3.79元的价格,向激励对象授予97万份限制性股票。

  像鸿利光电这样推行股权激励的LED照企不在少数,企业推行股权激励计划首先是想优化经营风险,降低管理成本。对管理层而言,股权激励制度既是动力,又是压力,可以促使其勤勉尽责的为公司服务。近两年来,不少照企长期都进行招聘技术人员,但苦恼一直都找不到合适的技术人才;不仅如此还担心人才流失,尤其是企业高管,像今年LED照企几大知名企业的高管频频出走。在平时的私下交流中,部分照企老板表示,留住一个资深业务员等于拴住一群客户群,有些客户就是这样,只认业务员不认企业,一旦这些老将离开之后就等于失去一批客户。

  第二,实施股权激励措施可以使管理层与股东之间的利益冲突消失,成为利益关联体,管理层的个人利益与公司的发展状况息息相关,基本成正向关系,不仅如此,一般情况下,管理人员的职位越高拥有的股份额度也就越大,承担的风险和收到的个人利益也就越大,相应的责任心也会越强。这种导向作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管理层的工作积极性、责任感、创新性和竞争性,有利于增强工作和管理效率,从而使企业处于良性循环体系中,经营业绩大幅增加。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实施股权激励计划可能引发两种风险,一种是所谓“压紧弹簧”现象,即在股权激励计划预备实施之前,公司经营者通过某些手法降低公司收益率,压低股价;而在实施股权激励计划之后,使公司的收益率上升,促使股价回升,从而获得超额收益。另一种是直接进行“会计造假”,在会计帐簿上使公司经营业绩“达到”原本没有实现的业绩标准,从而获得并兑现数额巨大的股票股权。无论哪种情况发生,都是对公司与股东利益的伤害。

  股权激励或是照企的一片试验田

  众所周知,股权激励优点颇多,最大优点便是能稳定人才,让被激励对象对公司具有归属感。另外,还可激发激励对象的责任感及工作积极性,从而推动公司业绩大幅提高。但其问题也显而易见,稀释股本、每股收益,产生大量摊销费用等问题,对公司成本形成压力。以洲明科技为例,其在2013年发布股权激励计划,称同时采用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两种激励方式,所涉及公司普通股合计不超过385.5万股,占公司现有股本总额的3.82%。

  据了解,洲明科技拟授予激励对象329.5万份股票期权,其中首次授予309.5万份,预留20万份。此外,拟向激励对象授予56万份限制性股票,其中首次授予41万份,预留15万份。在2013年激励计划首次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13.32元,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6.88元。公司最新股价13.32元。但洲明要求以2012年净利润为基数,2013年至2015年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不低于160%、260%和350%。不过,洲明去年净利润仅为2269.83万元,较上年同期降低50.33%,基数较低。

  前有洲明后有广日股份,后者也推出了股权激励方案,广日股份在激励方案称,在达到个人约束条件及任意两个公司业绩约束条件后,最高可提取当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加额的10%,以奖励金的形式发放给激励对象。但是,奖励对象在获得奖励金后,需要另加不低于税后奖励金25%的个人出资,统一用于认购广日股份股票为主要投资品种的理财产品,锁定期为3年。

  照企接二连三的加入股权激励计划大队伍中,出发点都是为了自身发展能更强走得更远,但从他们的公告中又可了解到,他们的激励计划效果“麻麻地”,甚至有部分照企半路喊停,为减小生存发展压力终止股权激励计划。

  由此不难看出,股权激励计划是大多数照企的一片试验田。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