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4年LED业是否机会多于挑战

2014-02-11 作者: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在外界看来,LED业似乎已经熬过了“十年苦读”期,俨然已是一个准“钦点状元”。从整个行业的表现来看,的确如此。随着LED生产成本的逐渐降低、大众对LED产品认知度的提升,LED照明产品具备了同传统照明“对抗”的能力。

  经过长期的低迷后,LED股迎来了一波疯涨。其中,从2013年12月20日至昨日(2月10日),龙头股之一联建光电区间涨幅高达69.39%。

  在外界看来,LED业似乎已经熬过了“十年苦读”期,俨然已是一个准“钦点状元”。

  从整个行业的表现来看,的确如此。随着LED生产成本的逐渐降低、大众对LED产品认知度的提升,LED照明产品具备了同传统照明“对抗”的能力。

  “2014年LED行业应该是机会多于挑战。”1月17日,在瑞丰光电董事长龚伟斌发给记者的短信中,他这样评价LED行业接下来的表现。

  长方照明董事长邓子长对行业的判断更为乐观。他认为,LED照明即将爆发。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市场是市场,企业是企业,整个LED市场出现爆发增长行情,并不意味着企业的业绩必然会“井喷”。

  LED个股频频飘红

  相比普通照明产品,LED产品具有寿命长、亮度高、功耗低的特点。目前,LED主要应用方向有屏幕、背光源和广义照明等。

  屏幕主要是指LED屏,比如雷曼光电、洲明科技、利亚德等企业,此前都以做LED屏为主;背光源主要是为电视、电脑以及其他电子产品提供光源。现在家电企业宣称的LED电视,即是采用LED作为背光源的电视;广义照明包括室内照明、户外照明、景观照明等。其中,广义照明被认为是LED最大的应用市场。

  2013年1月30日,发改委、科技部等6部委联合发布的《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中提到,我国照明产业的发展经历了从普通照明、传统高效照明到LED照明等新光源的发展阶段,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照明电器生产、消费和出口国。2010年,全国照明产品用量达到71.55亿只,其中普通照明产品(白炽灯、卤钨灯)占有率为27.50%、传统高效节能产品(节能灯、直管荧光灯、高压钠灯)占有率为72.30%,LED照明产品占比为0.2%。

  可以预见的是,占比仅0.2%的LED产品,如能大规模替代传统照明产品,无疑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事实上,在2013年4~6月间,LED行业相关股票的表现已经相当出色。记者统计发现,鸿利光电股价从4月16日的5.92元,一直涨至5月20日的10.16元;勤上光电则由4月3日的10.14元,涨至5月27日的16.14元……

  支持股价上升的背后则是业绩。在经过了两年多的低谷期后,LED行业开始出现明显复苏迹象,不少企业订单增多,开工率提高。

  但接下来的半年报、三季报披露的情况却显示,2013年LED企业的营收虽然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但利润增长却不尽如人意。

  这样的业绩表现使得LED个股失去了继续上涨的动力。不过,从2013年12月下旬开始,LED股又开始了新一轮上涨。其中,2014年1月2日甚至出现了涨停潮,当日长方照明、阳光照明、雷曼光电、联建光电、瑞丰光电、聚飞光电共6股涨停。

  此后至今,LED板块出现了较大的整体涨幅。其中,从2013年12月20日至昨日(2月10日),阳光照明、联建光电、聚飞光电的区间涨幅分别达到57.14%、69.39%、33.24%。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