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江门开展一系列探索打造“珠江光城”

2010-11-24 作者: 来源:广东新闻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11月23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东省广州亚运、亚残运会系列新闻发布会。江门市副市长易中强介绍,江门是正在崛起的“珠江广城”。

  11月23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广东省广州亚运、亚残运会系列新闻发布会。江门市副市长易中强介绍,江门是正在崛起的“珠江广城”。

  易中强介绍,近年来,江门市针对LED产业成长前景广阔、产业带动性强、市场附加值高、社会效益好的发展优势,把加快培育发展LED产业作为江门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来抓。

  目前,全市共集聚LED生产应用企业100多家,相关联企业1000多家,近三年产值年均增长超过30%,2009年实现产值95亿元,约占广东省的1/4;今年1-9月,LED产业实现产值104亿元,同比增长33.33%。从现有的发展趋势来看,江门将在未来3~5年内成为国内“外延芯片”最大的生产基地,并带动该产业爆炸性发展,预计至2015年,全市LED产业规模超过500亿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珠江光城”。

  在向“珠江光城”目标进发的过程中,江门开展了一系列的探索。为了LED产业发展,加强规划和载体建设。去年7月,出台了绿色(半导体)光源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在市高新区规划建设6000亩的LED产业核心园区,加上其他园区,LED产业规划发展总面积超1万亩。

  同时,江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了在全省乃至全国优惠力度最大的促进LED产业发展政策,激发了业界投资热潮。目前,全市已签定LED产业项目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其中引入产业链高端的外延片生产关键设备MOCVD机150台(注:国内目前在产MOCVD设备为180台左右),真明丽(60台)、奥伦德(20台)项目已启动建设,预计到2013~2014年陆续投入生产。在最近举办的两岸LED产业发展暨科技创新高峰论坛和台湾“广东周”活动中,又与拥有700多家企业会员的台湾照明灯具输出业同业公会等达成了一系列合作意向。

  此外,还重点推进核心技术攻关和龙头企业带动。目前,LED产业需要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大部分都可以本地供应,特别是上中游外延芯片具有自主核心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真明丽集团成功从20年前一个年产值几百万的传统灯饰企业,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LED生产企业之一,年产值超20亿元。

  他介绍,江门积极争取省的政策资金支持。今年4月成为广东省首个省市共建战略性新兴产业(江门绿色光源)基地,并于9月成为省市共建“广东省绿色照明示范城市”。

  为了LED产业发展,江门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今年1月,成功承办了全国半导体照明电子行业标准发布及宣贯大会,引领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订;今年6月初,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国家半导体光电产品检测重点实验室落户江门市高新区,这也是广东省内同专业类别的首家国家检测重点实验室;今年7月聘请包括3名院士在内的9名专家成立绿色(半导体)光源产业专家委员会,加大引智力度。

  江门还充分发挥市场服务的作用,促进LED产业发展。总投资30亿元的中国(江门)国际绿色光源博览交易中心于10月14日全面启动,计划于2011年12月正式运营,预计年交易额超过1000亿元,有望成为国内一流、同类市场规模最大的交易中心,中国第一个专业性政府采购基地、第一个国际化的绿色光源采购基地。由工信部批准的中国(江门)绿色(半导体)照明国际博览会将于2011年4月在江门市举办。

  目前,江门市正大力推进产品推广应用。特别是为建立LED照明灯具推广应用的长效机制,江门政府率先垂范,与企业紧密合作,积极探索合同能源管理这一市场化节能新模式,在多项示范工程安装LED节能环保灯具约6000盏。计划至2015年,市区路灯更换率超70%,每年节约电费超3120万元,并逐步在所有新建公共项目全面使用LED绿色照明灯具。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