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LED双雄崛起下一个成长十倍的电子新霸业

2010-03-17 作者:未知 来源:LED动态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当半导体、面板都已跻身兆元产业,下一个能让产值成长十倍的新产业是什么?答桉只有一个:LED。这不是政府作多的口号,更不是产业大老放利多,而是一个正在发生的事实;就在你阅读这篇文章的同时,西进中国的台湾LED厂正一座座完工。

  统计去年初至今,国内LED产业募集的资金近两百亿元,也是近年来LED产业募资金额最大的一年。

  事实上,如果观察LED产业上下游的规模,目前其实还很小,全球只有近八十亿美元,也就是大约新台币2300亿元,以鸿海集团年营收达二.五兆元来算,才十分之一不到。

  然而,由于LED成长率高,而且符合环保节能趋势,是未来成长性最大的产业,因此吸引各路人马抢。尤其是国内前十大电子集团,每一家都透过购併或插旗等方式,快速切入这个诱人的产业

  国内最早切入LED外延的联胜光电董事长黄国欣就说,早在2004年,电子大集团就已看到LED背光及照明的大商机,因此许多LED公司都成为大厂的投资目标。例如他还在国联的时代,友达董事长李焜耀就与他谈过,但因主导权问题而没谈拢,后来他从国联离开后,主导联胜与联嘉时,鸿海董事长郭台铭也派人与他接触,希望收购他的公司;此外,郭台铭也与东贝洽谈过,只是都没谈成。

  电子集团布局光宝最早

  一位业者形容,LED早期是黑手行业,但因为产业走在对的趋势上,虽然获利普通,股价本益比却一直很高,每次办增资,要价都很高。至于国内许多电子大集团老板平均学历较高,因此,当电子集团与LED业老板接触时,就有如「台大电机帮」遇到「台北工专帮」,感觉有些看不起,甚至觉得,与其高价参与增资,不如集团自己下来做,说不定做得更好。

  因此,虽然电子集团也零星入主部分LED企业,例如鸿海拿下先进电,友达入主凯鼎,台积电透过创投投资美商BridgeLux等。但后来电子大厂乾脆自己跳下来做,在上游外延厂部分,友达自己投资了隆达,至于先前参与投资璨圆的奇美电,也自行成立奇力光电。

  璨圆光电董事长简奉任就说,早期璨圆的产能全被三星包走,当时公司内部都很高兴,但没想到景气一反转,三星又把订单砍到一张都不剩;后来,奇美电投资璨圆,让他觉得好像又找到新的机会,但最终奇美电还是自行投资设厂。虽然奇美电也教了璨圆很多库存管理的知识,但还是让他很受伤,因此,他得出的结论是,「经营一家LED厂,一定要有长远的考量。」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