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国内LED业很火也很乱,厂商如何乱中取胜

2009-08-10 作者:未知 来源:cntronics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目前,我国的GDP中千分之7来自于Lighting,而这其中仅有不到百分之一为LED照明,可以说LED的前景非常广阔。中国LED产业的火爆大家都有目共睹,国家启动“十城万盏”LED照明工程,力推绿色照明样板,拉动LED产业发展。

  目前,我国的GDP中千分之7来自于Lighting,而这其中仅有不到百分之一为LED照明,可以说LED的前景非常广阔。中国LED产业的火爆大家都有目共睹,国家启动“十城万盏”LED照明工程,力推绿色照明样板,拉动LED产业发展。LED在点亮北京奥运会圣火的同时,也点亮了LED产业更加光明的未来。但是中国LED产业的混乱同样令业界感受深刻。可以用一个字“乱”来形容目前本土LED业的状态。有专家指出目前在中国并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行业体系,这对整个LED产业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笔者应邀参加了2009年7月31日在深圳大学城召开的“中美LED技术与合作论坛”。论坛由高工LED网(高工在线旗下网站)、美国加州照明技术中心(CLTC)、照明节能中心(筹)(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环境与能源学院)联合主办。来自国内外的十多位专家在本次论坛上作了主题演讲,专家们的演讲内容涵盖了LED技术、国内外市场和研发现状、最新标准解读、中美LED合作展望、节能环保等多个话题,产业前沿技术与思想在这里交汇和碰撞。

  中国LED业的现状

  会上,深圳市量子光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镇做了题为《中国LED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的演讲。刘总指出中国LED产业从业人员约50余万人,LED器件产量400亿只/年以上,2008年市场规模大于300亿元人民币。全国26家已投产和在建的芯片企业加起来不如国际排名前十名企业中一家的规模,技术水平相当于台湾地区3年前美日地区5年前的水平。

  他认为中国LED产业存在缺乏自主知识产权、缺乏行业标准、投资分散、产业规划方向性和策略性不够明确、缺乏产业化人才和教育支撑等。不过他也乐观地指出未来3-5年内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投资到LED的各个领域,不管从哪一端进入,最终都将投入到外延及芯片制造,所以5-10年中国内地将取代台湾成为亚洲最大的LED芯片制造基地。

  美国LED业的成功模式

  美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LED新技术诞生地之一,出现了像CREE、Lumileds、GE照明等知名公司。它的技术研发、产业运作、扶持政策等一直都是后发国家模仿的对象。高工LED网CEO 张小飞博士给我们讲述了美国LED业的发展模式。

  美国加州技术照明中心的成立是由加州能源委员会提供资金,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参与,这样加州技术照明中心就即拥有资金也拥有教授,同时还有政府背景。而加州技术照明中心是由基金支持的,这个基金又是由企业支持。加州技术照明中心就变成一个研发机构,他会和如CREE,欧司朗等公司合作做科研。以项目的方式合作,企业会提供相应的研发资金。从技术共享到研发到推广都有深入的合作。加州技术照明中心本身有检测中心等服务的功能,而这种功能在同大的企业合作的时候又得到加强。例如和CREE合作,CREE会做新的产品,就会不断调整中心的研发及测试方向方法等,这样,多家公司的研发力量集中在一起,就形成一种正反馈的效应。这种由基金支撑政府资助的方式,一定是由项目为基础的。美国加州技术照明中心这种模式是非常成功的。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