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白光OLED技术研究进展

上传人:未知

上传时间: 2010-08-24

浏览次数: 293

  (1)复合发光层器件结构——长寿命白光OLED器件

  全荧光白光OLED具有成本低、稳定性高等优点,但是蓝光材料的寿命相比其它颜色较短,制约了白光OLED的性能,针对这一问题,我们设计了具有混合主体层和单一主体层的复合蓝光层的OLED,混合主体层结构拓展了复合区域,单一主体层有效的阻挡空穴注入到电子传输层Alq3中,从而提高了蓝光和白光OLED的寿命。

  采用新技术之后的白光器件,在亮度1000cd/m2下,寿命超过10万小时,刷新了白光OLED寿命的最高记录,并且器件具有较高的发光亮度和较好的发光色度。

  (2)高效白光OLED器件

  荧光加磷光白光器件兼顾了荧光的高稳定性与磷光的高效两个特点,是目前业内研究的一项主流技术。

  目前的荧光加磷光技术一般通过使用红、绿磷光发光层搭配蓝色荧光发光层来实现,且荧光发光层与磷光发光层之间,通常需要加入阻挡层,对阻挡层的选择也有要求:或为双极性的单一材料,或为两种材料掺杂,如此一来,使得器件制备工程复杂化了。我们开发了一种新型的器件结构,可以不使用阻挡层,这大大简化了制备工艺,且器件具有很高的效率。此结构为:阳极/空穴注入层/空穴传输层/红光发光层/蓝光发光层/绿光发光层/电子传输层/电子注入层/阴极,采用此结构制备的白光器件最高功率效率可以达到56lm/W。如果使用光取出技术,器件的效率可以进一步提高。

  清华大学在863项目的支持下,开发了新型的性能优异的蓝光和橙红光磷光材料,磷光材料最初被美国Forrest小组发现之后,有关磷光材料的大部分专利被国外占据,清华大学这次开发的新型磷光材料,在密集的磷光材料专利布局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另外,清华大学设计的新型器件结构,尤其是长寿命的器件结构,这一成果已经在北京维信诺科技有限公司的协助下,成功应用于白光OLED屏体,并利用此屏体开发了OLED台灯,屏体面积为30mm×60mm(如图4),设计上也充分体现了白光OLED薄、轻等特点。除此之外,还开发了装饰照明产品(如图5),现已小批量供应市场,并积极筹划在近年内进入灯具及其他照明领域。

  虽然白光OLED技术尚未进入大规模量产阶段,但是OLED照明具有后起之秀的态势,国际上很多大企业都介入OLED照明产品的开发,整体技术水平处于产业化起步的前夕。市调机构DisplaySearch在2009年3月的一份报告中提到,OLED照明将于2011年进入量产期。美国调查公司NanoMarkets发布的预测显示,用于照明的OLED光源的全球市场规模2013年将达到45亿美元,2015年将增长到59亿美元。中国是一个照明大国,中国照明灯具数量世界第一,白光OLED光源在国内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