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专家解析:LED推广应用说易行难

上传人:未知

上传时间: 2010-10-28

浏览次数: 87

  LED ( Light Emitting Diode ) 炫目崛起,已成为20世纪末期高科技进步的一个典型象征,它已被公认为21世纪绿色照明适宜的节能新光源的希望,它将是1879年爱迪生发明白炽灯作为人类现代文明里程碑以来,照明科技界又一次划时代革命的源动力。当今,全球政要,科技精英,金融投资,新闻媒体和节能环保人士无不以谈论LED为时髦,几乎所有的科技杂志都会以一定篇幅刊登LED信息为己任。2009年我国科技部公布了10城万盏LED灯的计划,很快得到全国各地的积极的反应,并迅速演变成21城数十万盏LED灯的热潮。那么LED推广应用的实际情况如何呢?客观的结论是说易行难,可以这么说LED推广应用的任务还是极其艰巨的,但它的前进步伐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是我们从事绿色照明的人士必须继续不懈的探索和努力的。在全球科技界和企业界的关注和倾力研发下,LED已日新月异地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近年来进展如图1所示,而且美国能源部也对LED的进步和提高列出如图2所示的趋势。

图1  LED近年来的迅速发展趋势

图2 美国能源部对LED的进步和提高预测趋势

  考虑到道路照明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是极其可观,人们如此倾心于LED路灯的推广应用是完全可以理解和无可非议的,当今出现了许多LED路灯的新产品和应用实践案例见图3和图4所示。但是由于室外道路照明外界条件的严峻和苛刻,再加上功能型道路照明的严格标准和特殊要求,这就出现目前LED道路照明存在许多不能漠视的问题,尚不能大规模推广应用的客观情况。

图3  LED道路照明应用的实际案例

图4 LED道路照明灯

  针对全球LED大量生产的压力,其推广应用的迫切性是刻不容缓,国内外有识之士明智地将目标转移到室内照明的应用领域。由于世界上包括我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現已都提出全球近百亿只白炽灯退出照明应用历史舞台的时刻表,这就给节能的LED灯泡提供了切入的大好时机,另外室内的应用环境较为稳定和适宜,这就能可靠地保证LED灯泡较低的光衰和足够长的使用寿命。图5,图6和图7分别展示了LED在室内照明的实际应用案例和LED灯泡实样。

图5LED灯泡在室内照明中的应用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