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日本灯泡工业会:谈直管型LED灯日本标准

上传人:未知

上传时间: 2010-11-02

浏览次数: 188

  日本灯光工业会(JELMA)于2010年10月8日就光源使用LED的直管型LED灯制定了“带L型灯口的直管型LED灯系统(普通照明用)”(JEL801:2010)标准。写字楼等普遍使用的直管型荧光灯的替代品,直管型LED灯受到的期待日益强烈。虽然日本市场上已有韩国等制造的直管型LED灯面市,但涉足的厂商以中小企业为中心,主要灯管厂商因没有标准而对投放产品犹豫不决。此次标准的制定将推动直管型LED灯普及。

   在直管型LED灯方面,此前曾被指出在灯管兼容性、亮度、重量及安全性等方面存在问题。此次的标准加入了可消除这些担心的内容。JELMA专务理事武内徹二和技术部长八木敏治日前接受本站采访,介绍了标准制定的背景以及标准的特点等内容。

——请谈一下标准制定的过程。

  JELMA:照明使用的灯管首先必须要确保安全性及兼容性。目前市面上的直管型LED灯大多需要对照明器具进行电源施工,或者将直管型LED灯直接安装在荧光灯座上。在电力输入方面,既有像普通荧光灯那样从灯管两端输入的产品,也有仅从一侧输入的产品。这样的话,灯管的兼容性就无从谈起。

  但灯管的灯口仍然大多采用与直管型荧光灯相同的“G13”型。因此容易出现消费者弄错LED灯,将其接入不具备兼容性的照明器具灯座的情况。而且在日本国内,具备G13型灯口的照明器具样式多样,从老式的到最新式的都有。由电源电路不同,因此并不能说任何照明器具均可使用LED灯来取代荧光灯。

  目前,市面上出现的直管型LED灯并不是太多,卖家尚且能够向消费者传授正确的使用方法。不过,这种灯的流通量增加后,这种服务水准将无法维持,消费者很有可能出现错误使用的情况。市面上的照明用灯管有数亿个之多。即便说由错误使用导致的事故发生频率仅为ppm级水平,每年也会发生数十起。JELMA无法为能够接入G13型灯口的所有直管型荧光灯打安全“保票”。

  正因如此,在此次制定直管型LED灯的标准时,我们决定不使用G13灯口型号。将其改为了名为“L型”的灯口。这样一来,便可防止将直管型LED灯错误接入使用直管型荧光灯的照明器具了。

——请以灯口为主介绍一下此次标准的特点。

  JELMA:不仅对灯管单体,而且还对使用直管型LED灯的照明系统也制定了标准。系统上的特点大致有四项。首先是电源电路设置在灯管外侧,向灯管供给直流电。也就是说,灯管单体省去了电源电路,变为了直流驱动。其次是采用了L型灯口。然后是灯座可以更换。最后是灯管从一侧的端面进行供电(单侧供电)。

  外置电源电路的最大原因是为了提高直管型LED灯的发光效率。现阶段要通过LED灯达到不亚于40W级直管型荧光灯的亮度及效率。将电源电路改为外置方式,是考虑到这样可增加灯管内的光学设计自由度,提高亮度及效率。

  将具备L型灯口的灯座改为可更换的设计,是为了长期使用照明器具也可确保高安全性。不论哪种光源,灯座长期使用后都避免不了劣化。将灯座改为可更换的设计后,便可确保照明器具能够长期使用。

  改为单侧供电是为了提高更换LED灯时的安全性。在LED灯的两端设置电极的话,即使将单侧电极接入灯口时,徒手接触另一侧电极时也会发生触电。而通过将电极集中在一侧,便可避免这种触电危险。另外,直管型荧光灯虽然在两端都有端子,但这种灯在两端电极都接入灯口时才会通电,因此不用担心发生触电。

——也有人指出直管型LED灯存在掉落的危险。此次制定标准时对这一点做了什么样的考虑?

  JELMA:的确,荧光灯中40W级的产品只有200g,而市面上的直管型LED灯中还有重量超过600g的产品。LED发热会导致灯管弯曲,使用过程中还可能发生热收缩,伴随着掉落的危险。不制定标准的话,在长期使用LED灯管时就会让消费者担心。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