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

白光OLED技术研究进展

上传人:未知

上传时间: 2010-08-24

浏览次数: 293

  在这种分子设计思想的指导下,我们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含有咪唑类辅助配体的离子型铱金属配合物。除了获得蓝光以外,我们还通过增大咪唑类辅助配体的共轭度,获得了绿光、黄光、橙光及红光材料。以这些新型的离子型铱金属配合物材料为基础,我们通过溶液旋涂的方法,并使用惰性铝金属电极,制备了单层的发光电化学池器件,获得了高效的从蓝到红的电致发光,发射光谱基本上覆盖了整个可见光区域,器件性能也达到了国际报道的最高水平。最后,我们通过在蓝光发光电化学池器件当中掺杂少量的红光材料,利用蓝光材料向红光材料的不完全能量传递,复合蓝光和红光,制备了白光发光电化学池。器件最大电流效率达到11.2cd/A,流明瓦效率达到10lm/W,显色指数达到81,是目前报道的性能最高的白光发光电化学池器件。

  (3)橙红磷光发光材料

  橙红色是蓝色的互补色,高性能的橙红色材料也是获得高效率白光的关键。我们合成了多种橙红色磷光材料,其中Ir(dpbq-f)2acac的性能优于目前常用的Ir(MDQ)2(acac):当使用相同的主体材料时,Ir(dpbq-f)2acac器件的效率高于Ir(MDQ)2(acac)器件,尤其是当使用Bebq2作为主体材料时,在亮度1000cd/m2下,电流效率比对比器件高50%。

  2. 新型器件结构

  白光OLED一般通过两种或三种发光颜色混合来得到,所以这就涉及到OLED器件的结构,器件结构决定了不同颜色的发光层如何同时实现高效发光,进而实现高效的白光发射,而且器件结构的不同也会影响器件寿命,所以OLED器件结构的设计也相当关键。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