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测

当前位置:首页 > 评测 > 产品评测 > 正文

离普及还有多远?6款品牌LED灯管深度评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4-11-28 作者:丘水林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前不久,有联盟推出了11元的1.2米LED灯管,引起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虽然众多业界人士都在孜孜不倦地追求各种降低LED产品总成本的方案,但LED灯管成本,真的下降到这种程度了?用到日常照明的LED灯管,除了价格,光效表现、舒适程度以及安全性等,又会有怎样的表现?新世纪LED评测室特别策划了本期LED T8 1.2米灯管的深度评测。

  三、光效

  最直观的反映LED照明产品节能高效特点的一项参数就是光效,光效的计算公式如下:

  光效=总光通量/总功率

  本次评测的六款LED产品实际测得的光效值如表3:

表3

  此六款灯具中,嘉美,欧普,佛山照明的光效分别达到103.7 lm/W,101.1 lm/W和99.3lm/W,表现出十分优异的节能高效特性。

  飞利浦和三雄的光效分别达到93.9lm/W, 90.3lm/W,在使用中能做到低能耗高光输出。长方的LED灯管光效达到69.2lm/W。从以上抽样的测试结果来看,六种LED灯管所表现出来的平均光效超过90lm/W,符合LED产品节能高效这一特点的描述。

  四、颜色参数

  在日常照明中,除体现LED节能高效的光效参数外,照明的舒适性也很重要。光的颜色、显色性等参数都是使用者应该重点关注的参数。六款LED灯管的实测颜色参数如表4:

表4

  显色指数

  LED灯作为节能高效的新兴照明器,以其实用性和环保节能的优点已经深入千万百姓家庭。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评价照明质量的好坏主要依据的是舒适度。颜色参数是影响照明舒适度重要的参数。显色指数反映的是灯具发出的光对实际照明物体真实颜色的还原程度,显色指数的值越大,对真实颜色的显现度就越大。下表5是不同显色值所表现出的功能:

表5

  此次评测的六款灯管中,平均显色指数都能达到普通照明场所的需求。其中中山欧普照明生产的LED灯管,一般显色指数为85.0,特殊显色指数为27,较之其它同类产品具有优异的显色性。

  色温

  色温的定义:光源发射光的颜色与黑体在某一温度下辐射光色相同时,黑体的温度称为该光源的色温。

  从色温的定义来解读,此项参数的改变将会引起光颜色的改变。在室内照明布置中,合理的使用不同颜色的光源可以营造出理想的照明氛围,令人产生愉悦感。以下列举不同色温给人的感受。

  色温在 3300K 以下,光色偏红给以温暖的感觉;有稳重的气氛,温暖的感觉;

  色温在 3000-6000K 为中间,人在此色调下无特别明显的视觉心理效果,有爽快的感觉;故称为“中性” 色温;

  色温超过 6000K ,光色偏蓝,给人以清冷的感觉。

  综合以上所述,六款灯管的色温都为高色温,适合使用在办公,生产等较为严肃的环境中。

  色容差

  色容差是反映被测灯具的光谱与其对应的标准光谱之间的差别。

  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六个椭圆的色度体系中,一般要求SDCM小于5或者小于7。2013年9月1号,欧盟市场强制实行的法规(EU)No. 1194/2012中对LED产品的色容差有明确的范围定义,出口欧盟市场的LED灯具色容差需要小于6。

  

  根据以上的实际测试结果分析,对每一项参数进行评分。

  分为优(5分),良(3分),合格(1分)三个等级计分。统计如表6:

表6

  评分仅代表四项关键参数的综合水平,在LED灯管实际的使用中还要考虑到其他方面的性能,例如材质,安全防护等。

  综上所述,在LED灯管这一具体产品类别,不同工厂生产的产品,在体现LED节能高效特点的光效值及体现色彩舒适真实性的显色指数色温值等的数据上,还是存在一定的差异。目前多数企业在销售推广角度,更倾向于介绍产品的光效值,宣传产品的节能能力。而对于涉及舒适度真实性的相关参数介绍不多,消费者也多数不具备专业能力去评估比较。从行业健康发展和消费者购买使用的角度来说,我们更希望厂家注重根据产品的目标使用范围,规范准确地标注各项参数,相对详细地介绍产品的性能特点,更好的提升产品综合性能,让消费者买得明白,用得放心。

  选样与实验设备

  标签与样品细节

  光效与颜色参数

  安规测试

  总结与鸣谢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