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AMS收购OSRAM:激进与保守的碰撞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2-11 作者:Alan Dai 来源:x星曜x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斗转星移,2019年岁末,AMS(艾迈斯,全球领先的高性能传感器解决方案商,苹果的主要供应商之一)收购OSRAM尘埃落定。

  AMS·产品矩阵

  做个好汉子

  每天要自强

  热血男儿汉比太阳更光

  让海天为我聚能量

  去开天辟地为我理想去闯

  3D传感,

  目前适用于快速增长的 3D 传感领域的 3D 摄像头技术有:立体成像、飞行时间 (ToF) 传感和结构光。

  音频,

  艾迈斯半导体提供主动降噪 (ANC) 解决方案,,不仅具有高音频性能,同时集小尺寸、低系统成本和超低功耗于一体。艾迈斯半导体还为智能耳塞提供电源和通信接口,在充电器底座、耳机和手机之间实现配件同步充电和通信。

  CMOS成像传感器,

  艾迈斯半导体的 CMOS 成像传感器具有全局和滚动快门功能,兼具低噪声、高动态范围和高帧率。

  环境传感器,

  艾迈斯半导体提供一系列现成的环境传感器解决方案,在众多应用(包括家用控制器、家电、空气净化器、智能恒温器、汽车、智能手机和可穿戴设备)中监测空气质量、相对湿度和温度变化。

  流量传感,

  艾迈斯半导体的超声波流量转换器针对流量计应用,有助于静态流量计制造商(包括热表、水表和气表)降低系统成本、缩小产品尺寸并提高产品性能。

  激光雷达,

  LIDAR 是一种遥感技术,通过用激光照射目标并分析反射光来测量距离。

  光传感器,

  艾迈斯半导体提供业界最广泛的高性能、高灵敏度的数字分立式和集成模块式的光学传感器产品组合。

  医疗与健康传感,

  艾迈斯半导体的高性能传感器和传感器接口解决方案能在患者接收较小辐射剂量的情况下,提供更精密、更准确的诊断信息。

  位置传感器,

  艾迈斯半导体提供广泛的高性能的位置传感器,适用于工业、医疗、机器人、汽车和消费类应用。

  电源管理,

  艾迈斯半导体提供电源管理产品,用于便携式电池供电设备,如手机、便携式导航设备、个人媒体播放器和个人保健设备等。

  高精度时间测量,

  艾迈斯半导体提供标准的高性能的时间-数字转换器 (TDC) 系列产品,用于需要非常精确地测量时间间隔的应用。

  传感器接口器件,

  传感器接口 IC 使系统可从复杂传感器生成的输入信号中读出信息。

  智能照明管理,

  单芯片解决方案助力实现物联网连接以及智能照明和替换灯泡的精准控制。

  无线传感器节点,

  艾迈斯半导体的无线技术以其极高的性能、低功耗和电路板占用面积小而著称。

  AMS·OSRAM

  看碧波高壮

  又看碧空广阔浩气扬

  既是男儿当自强

  昂步挺胸大家作栋梁

  连篇累牍的介绍OSRAM和AMS的背景,就是想说明,这是两家完全不同文化和不同业务领域的公司。业务领域虽然不同,却有很强的互补性,这也是本次收购的意愿所在,但文化的不同很可怕,这意味着AMS出于挖掘本次收购价值的目的肢解OSRAM的可能性非常非常非常高。

  没有以上的背景信息,即便有了下面的分析,也很难理解,通过上述背景信息的陈述,下面的内容就变得顺理成章了,能读到这里的不厌其烦的览阅者自己也可以对这一次并购之后的发展有一个大概的评估了。

  蛇象根本就不是一类生物,很难并存,OSRAM品牌本身对AMS并没有特别的意义,很大可能上会随着照明业务的进一步剥离而被剥离,这是OSRAM的悲哀,像SYLVANIA一样,品牌价值被逐渐弱化。

  而在具体业务上,参照2015年以后AMS的一路发展情况来看,聚焦和扩展核心业务,逐渐剥离非核心业务,哪些会保留哪些会剥离,我们不妨做个猜想。

20.webp.jpg

  AMS全球营运数据

21.webp.jpg

  OSRAM全球营运数据

  以AMS志在必得雄心勃勃而来的态势,肯定不只是来当托管侠的,同所有的并购一样,首当其冲的就是“钱”与“人”的管理权调整,就是基础运营组织人员的重构。

  AMS和OSRAM在区域非业务运营资源上有着高度的重叠性,再加上AMS如今风头正劲,信心爆棚,这就导致人事调整从一开始可能就会比较剧烈,缓进不是AMS现有领导班子的风格。

  在业务和产品模块方面,内容的调整取决于AMS的发展目标。如果AMS的目标是以传感器为核心构建包含B端和C端产品业务的生态,OSRAM就是最好的互补,现有业务和产品模块将会得到保留;如果AMS的目标是以传感器为核心构建B端服务业务的生态,OSRAM的部分产品和业务模块将会很快被剥离,尤其是DI部分的内容,第一批受影响的将包括Clay Paky、ADB、Traxon和Fluence等,除非这些子品牌可以提供较好的营收,否则在AMS的进一步发展中都会逐渐边缘化,出售套现就变得更加有利,毕竟,收购OSRAM是下了真功夫大成本的。

  长期以来,OSRAM都是通过OS和AM部分的盈利来带动DI部分的业务发展,这也是为什么OS和AM业务板块在OSRAM内部一直都很稳定,但DI的前身光源和灯具部分的业务却总是在不断的进行调整。

  这是OSRAM出于自身发展需要而做的布局,但AMS有自己的发展策略,有自身的核心业务,不会也不需要顾忌OSRAM原有的发展策略和布局考量。AM和OS部分的客户与AMS是高度重叠的,但DI部分的客户却与AMS几乎没有交集,被AMS分拆出售套现反哺核心业务的可能性非常大。

  OSRAM的DI部分业务包括:

  工业应用照明;

  商业建筑照明;

  舞台娱乐照明。

  即便有部分智能的元素以及支持照明厂家的中间件产品在里面,总体来说都是偏应用端的业务,与AMS的基因不相融。

  OS部分的产品业务主要包括:

  通用照明LED;

  汽车、消费品和工业用LED;

  发射器、激光与传感器。

  一方面,同属于半导体产业,另一方面,可以向AMS提供更多的产能支持,并且可以结合照明LED与传感器提供组合化的产品服务,OS的部分使AMS产品业务扩展方面更具想象力。

  发射、激光与传感器的部分大概率会被整合到AMS当前的体系当中,LED封装业务得以完整保留。

22.webp.jpg

  AM的部分主要就是车灯,不管是前装还是后装,不管是大灯还是小灯,虽然没有跳出照明的范畴,但和通用照明相比属于完全不同的业务形态。

  OSRAM在车灯领域一直处于世界第一的领先位置,有着极其优质的客户群体,这才是AMS除了OSRAM自身所具有的价值以外最关注的内容,不是车灯,是车灯的客户群体。

  也正因为车灯业务形态的特殊性,可以完美的与传感器相融,向客户提供更完善的组合性服务,所以AM的部分不仅会完整保留,并且会进一步得到加强。

  祝福·感伤

  用我百点热

  耀出千分光

  做个好汉子

  热血热肠热

  比太阳更光

  “AMS的业务倾斜是消费和通讯,而且会进一步得到加强。”这是在2017年时的论断,如今AMS收购了OSRAM,必然会充分挖掘OSRAM的业务资源,在汽车、工业和医疗领域充分扩展自己的影响力。

  对AMS来说,这是绝对不会蚀本的买卖,不仅仅可以通过挖掘OSRAM的业务资源嫁接传感器业务服务,更可以通过逐步剥离OSRAM的照明相关业务附送OSRAM的品牌资源进行利润反哺。

  光一个LEDVANCE就提现5亿欧元,还附带1亿欧元的专利许可款项,剩下的可都是OSRAM最优质最有竞争力的部分,即便是为了聚焦服务业务而做剥离,提现个十亿二十亿欧元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只是,有些感伤,以OSRAM品牌来运营的内容应该只会收缩,不太可能有继续扩张的机会,AMS不是SIEMENS,OSRAM不太可能有机会以一个完整的身份再次转身。

23.webp.jpg

  28岁风华正茂血气方刚年轻有为的AMS半强迫半诱惑的迎娶了100岁风韵犹存家大业大资产丰足的OSRAM,和爱情无关。

  在此之前,OSRAM其实已经很努力的调整自身在往类似Google Alpha的管理结构方向走,大体框架已经有了,只是还没有最终成型。

  AMS本身是以高端制造与定制服务立命的,从2016年起专注于传感器赛道,适逢智能手机蓬勃发展与物联网兴起,可谓天命加身,集天时(智能手机保有量屡创新高)、地利(高端制造+高性能传感器)与人和(传感器被认为是“万物之眼”),黄袍加身,一步登天。

   的“激进”在两个事情上表现的淋漓尽致,一个是从原有服务形态转型为专注传感器业务,一个就体现在收购OSRAM这件事上,即便一标不中,换个马甲立刻就重新杀回来,连个喘息都不需要。

  一个处于强势高歌猛进却始终局限于专业而细分领域服务的企业主导了场面,一个处于疲态有些保守但却有足够品牌、技术、产品、市场和业务底蕴的企业选择了顺从,注定会从管理和发展策略上形成冲突。

  AMS第一时间要面对的就是OSRAM的下滑趋势,以AMS自身的资历和实力,未必拖得动OSRAM,由此开始会导致一连串的动作,OSRAM的处境就会非常尴尬。

  百年一梦,复归星尘。

  祝福AMS,也祝福OSRAM,在这样一个一切都在发生剧烈碰撞和变革的时代,可以携手走进未来,Light the future bright。

  无论是谁成就谁,

  都是历史的宿命。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