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展现独特生命力,互动灯光装置大有可为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0-29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光的多样性使这一灯光艺术装置相对于其他艺术形式具有无可比拟的艺术特性,近年来也成为了国内外艺术、设计师们的新宠,他们利用创新、独特的创作手法,使灯光艺术装置“活”起来。独具互动性的灯光装置无论在商业领域还是艺术领域,都为我们空间氛围营造提供更多的可能性。目前灯光装置已经逐渐普及,应用于各种艺术展览、公共景观、购物广场、商业店铺、办公场所,甚至是医疗项目上。

  依托于日益成熟的智能控制技术,灯光不再局限于单一的功能性照明,越来越多的艺术大师及设计师利用光的物理特性进行艺术创作,将灯光、材料、声音、情感、互动等多种元素融合在一起,创造出美轮美奂的灯光艺术装置。

  光的多样性使这一灯光艺术装置相对于其他艺术形式具有无可比拟的艺术特性,近年来也成为了国内外艺术、设计师们的新宠,他们利用创新、独特的创作手法,使灯光艺术装置“活”起来。独具互动性的灯光装置无论在商业领域还是艺术领域,都为我们空间氛围营造提供更多的可能性。目前灯光装置已经逐渐普及,应用于各种艺术展览、公共景观、购物广场、商业店铺、办公场所,甚至是医疗项目上。

  商业店铺应用

  商业店铺通过造型、颜色、灯光和场地来展现出愉悦的氛围,动与静的结合灵巧的运用灯光再加上全息投影、多媒体等现代技能,使静态展品生动活泼、氛围强烈犹如身临其境的效果。

  日本交互式灯光装置艺术设计团队teamlab为日本银座一家日料餐厅SAGAYA ginza打出了“感官餐厅”的招牌。

  图片来源:好奇心日报(北京)

  SAGAYA的墙面和桌面,使用了灯光和动画构成了一幅完整的图景。顾客在用餐的同时,不仅能够感受食物的味道和香气,还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日本的风景,背景音乐也会随之变换成风声、水声和鸟语。

  针对不同的菜品,这家餐厅会使用不同的摆盘方式,teamlab的桌面投影,会根据盘子和食物发生变化。当SAGAYA的蝴蝶盘端上桌时,桌面投影也会出现翩翩起舞的蝴蝶,飞来盘子附近,与盘中蝴蝶相聚。

  图片来源:好奇心日报(北京)

  另外,投影还会随着食客的动作而变化。如果你把手放在桌上,小鸟会飞过来,落在你的手上。但如果你突然移动,小鸟就会受惊飞走。

  大型购物广场应用

  随着人们观念上开始打破了对艺术的界限,一些品牌也逐渐意识到艺术能为商业带来的巨大影响力和推动力,艺术与商业相结合的互动灯光装置成为最具表现力的存在。购物广场基于项目自身、项目所在城市运用光影来创造一些好玩有文化感的IP,能够在同质化非常严重的购物中心中打造自己的特色。

  以下这个"三角形探戈"是一个空间改造项目,希望能够促进人们之间的互动,吸引顾客,并增强私营露天零售街的公共空间的体验。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新一代舞蹈游戏的基础上,设计师创造了一个灯光和音乐的反应平台,当人们踏到三角板上时,灯光和音乐会做出相应的反应。放置在玻璃下面的电容传感器会感应到电磁场,每当有人踩到板上时,传感器就会触发闪光灯和钢琴音调。

  去年一座LED交互装置形成的“池子”——《The Pool》,出现在北京时尚地标-三里屯太古里的广场上。

  图片来源于网络

  《The Pool》由带有互动感应装置的 LED Pad 组成,这些 LED Pad 聚集在一起形成圆形的“池”,当 LED Pad 感应到重力时,就会变换出不同颜色。在观众随心所欲的踩踏中,《The Pool》的灯光不断变化,这种随机的交互体验,就是《The Pool》为观众带来的最大乐趣。

  商业空间乐园

  近年受电商冲击,商业广场人流量逐渐减少,不少商业广场利用灯光打造“游乐园”形式的灯光艺术装置,作为吸引顾客的一大亮点。

 teamLab:花舞森林与未来游乐园(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是一个比爱丽丝的仙境更像仙境的地方,比精灵的梦幻森林更加梦幻的地方。而这里是由无数科技结晶所构筑的真实版梦幻仙境。

  不同空间区域中的花按照四季划分而不同,顾客也成为了作品的一部分,手碰到花朵会开始凋谢,人群聚集的地方会百花齐放,这一由电脑程序打造出的梦幻虚拟花海能与观众产生实时互动。你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一朵朵花从诞生、绽放乃至凋谢枯萎的整个生命历程,展示出因果循环。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