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灯光装置发展全面开花 如何推进商业化?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11-19 作者:Weny、Margaret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随着人们观念上开始打破了对艺术的界限,一些品牌、商家也逐渐意识到艺术能为商业带来的巨大影响力和推动力,艺术与商业相结合的灯光装置成为最具表现力的存在。如何实现灯光装置的商业化?灯光装置制作的关键环节是什么?其核心价值体现在哪里?本期阿拉丁新闻中心采访了三位灯光艺术装置行家,进一步了解这一艺术形式。

  夜景灯光,是一座城市生机和活力的体现,也是其魅力的所在。同时,灯光对于城市文化的呈现,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种光形态的有序组合,反映空间的功能和需求,带来空间文化和情感的交流,提升城市夜间形象、牵动城市的经济效益上升。街角、公园的一个灯光装置,灯光节上形形式式的灯光作品,基于建筑群、自然山水上的大型灯光秀表演,当夜幕降临,灯光亮起,光打破了时间、空间的局限,为我们提供了触碰城市魅力、欣赏景观风光、品味文化的更多层次和可能。

  灯光,可以是任何颜色,任何形状,任何亮度,它的形态多样性为艺术家提供无限的创作空间。艺术家利用光的不同颜色、亮度、温度、光影效果、光的特殊物理性质等多重属性,融合灯光、材料、声音、情感、互动等多种元素的灯光艺术装置作品,打破了雕塑作品形式的束缚,在视觉上达到虚幻的效果。它不仅可以让创作者们随心的表达艺术感悟,也给观看者带来多维的视觉享受,从此灯光装置艺术成为一种备受瞩目的艺术形式。

  随着人们观念上开始打破了对艺术的界限,一些品牌、商家也逐渐意识到艺术能为商业带来的巨大影响力和推动力,艺术与商业相结合的灯光装置成为最具表现力的存在。如何实现灯光装置的商业化?灯光装置制作的关键环节是什么?其核心价值体现在哪里?本期阿拉丁新闻中心采访了三位灯光艺术装置行家,进一步了解这一艺术形式。

  

  康丽娟

  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副教授

  


  叶勇进

  叶勇进大师照明灯饰工作室高级工业设计师

  


  

  俞立昂  

  上海工程科技大学多媒体学院教授



  灯光装置如何定义?单纯的灯光作品如传统的节日灯饰作品是否也属于灯光装置?

  康丽娟:灯光装置作品具有雕塑艺术性及灯光艺术性。可以是科技与艺术相结合的互动形式展示,也可以是传统的技术形式呈现。节日灯饰更多是属于灯光装置艺术的一部分,而单纯性的功能性照明灯光作品则算不上灯光装置作品。如今用于节庆文化活动的灯光装置艺术作品比比皆是,表现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这很大程度上突破了大家对传统节日灯会的认知。

  叶勇进:灯光装置可以定义为光效在室外的塑造或呈现出的七彩光效艺术,如对建筑景观装饰、通过建筑群体为背景产生出视觉画的光文化,和雕塑艺术作品的光效果呈现等。而传统灯光或节日灯光都属于灯光装置的一种,只是此前科技水平达不到,现在的灯光装置作品把传统节日灯光升级了,把光的艺术结合科技更好的转化成夜间的艺术品了。

图片由叶勇进提供,版权归叶勇进所有

  俞立昂:灯光装置,是指灯光艺术家在特定的时空环境里,将人类日常生活中的已消费或未消费过的物质文化实体、进行艺术性地有效选择、利用、改造、组合,用灯光令其演绎出新的展示个体或群体丰富的精神文化意蕴的艺术形态。单纯的灯光作品如传统的节日灯饰作品是也属于灯光装置。

  灯光装置是否更多是一种照明、科技、艺术等多行业的跨界合作?照明在其中是否起主导性作用?

  康丽娟:灯光装置可以具有一定的照明功能,但是照明功能在其中不起主导性作用。

  叶勇进:灯光装置更多是在照明、光效、视觉、艺术、科技、智能等方面的效果上做文章。一种是以照明为主,用来照亮建筑景观;或是展示艺术家、设计师创作艺术雕塑作品,这均是表现在照明与场景、物体相互吻合的手法上。第二种是以呈现创作环境、主题、内容为题材,创作的目标、故事为艺术,通过灵感和艺术表现效果是创造灯光装置的主要方式,照明、光感、方式只是辅助作用。所以灯光装置需要多方面跨界艺术家同盟和参与,才能更好地展现灯光艺术作品的魅力,引起大众欣赏的共鸣性。

  俞立昂:照明在这其中也可主导也可辅助,其实并无严格定义。灯光装置属于装置艺术的范畴,就是“光源+场地+材料+情感”的综合展示艺术,并多了一个照明的功能型。装置灯光不受艺术门类的限制,它自由地综合使用绘画、雕塑、建筑、音乐、戏剧、诗歌、散文、电影、电视、录音、录像、摄影等任何能够使用的手段,可以说灯光装置是一种多行业的跨界融合。

  整个灯光艺术装置制作最为关键的一环是什么?

  康丽娟:设计艺术表现创新和是否具有感染力,是灯光装置艺术作品制作成功的前提。灯光艺术装置的制作过程中,如何用最合适的材料和技术手段来呈现作品,这是最关键的一环。其次,制作的质量、色彩、造型、细节的处理都要步步跟进,整个过程都严格要求把控效果,才能呈现出好的作品。

图片由康丽娟提供 版权归康丽娟所有

  叶勇进:灯光装置制作的灵魂核心,在于艺术家或设计师对艺术的再现创作,有了一个规划或者故事描述以后,才能很好的用光来呈现和表达这个艺术者思想和创意,从而用一个艺术作品来呈现给大家欣赏。

  灯光装置是否更多是一个欣赏性的艺术作品?它的核心价值、意义所在?

  康丽娟:灯光装置可以是一个欣赏性的艺术作品,也可以是用于商业用途的展览展示作品。它们创作的目的不同,用途不同,核心价值、和意义也不同。

  叶勇进:现在灯光装置呈现的价值是多方面、多层次、多功能,是在欣赏层面,可以这样理解,是设计师把白天看到没有光效的雕塑作品或景观作品在夜晚变为有灯光的艺术作品,通过装置灯光的一种效果,还有光的表现呈现该艺术作品,它的核心更多表现在夜晚,用造型来体现,用光来表现它的外在效果。目前看到的大型灯光节,则是呈现一个地方特色、竞技、文化的发展,吸引更多游客参观。还有一部分是企业宣传自身,利用灯光秀设计创作成为一个经营、商业的发展理念。

  俞立昂: 灯光装置不仅是欣赏性的艺术作品,其核心价值是存在于夜晚表达的艺术,是当代中国前卫艺术中重要的艺术样式。灯光装置的美学特征正是对传统艺术的反诘与超越,主要表现为:超越艺术与客体世界;艺术与观众二元对立的弥和性;艺术家的设计、作品的自足、观众的参与三位一体的艺术活动性;意义阐释上超越有限生活意象的多义性;社会参与、反思与批判性等。灯光装置因多采取各种光源与生活用品和工业品等而与大众生活意象相联系,以其对大众生活意象的反诘与超越而获得了大众化和贵族化的双重品格。

  灯光装置的应用前景如何?

  康丽娟:科技与艺术相结合、能与观众进行互动交互的灯光作品越来越受到民众青睐,另一方面也可以根据当地民众的体验需求,设计符合民众需要的商业化模式。

图片由康丽娟提供 版权归康丽娟所有

  叶勇进:灯光装置的发展如今将会越来越兴旺的。从高端层次来说,灯光装置艺术体现我们国家一带一路、山村建设、青山绿水等政策的精神倡导下,发展一个乡村的文化特色、乡村的旅游,起到激励的作用。对城市来说,它对城市的繁荣、经济、文化、历史也是一个很好的名片展示。如国家级的重大会议,都会采用一些灯光装置的艺术来表现,同时各省市在争相举办灯光节、灯光秀、灯光文化、灯光故事等。相信未来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俞立昂:随着文旅行业的快速发展,夜游景观可显著提升文旅项目的夜间观赏效果,增加游客的停留时间,夜游灯光设计在文旅行业的应用不断推广,灯光装置设计现在已成为夜游的重要环节。

  能否实现灯光装置的商业化?

  康丽娟:灯光装置作品商业化的形式包括:1、主题灯光乐园;2、植入旅游景点景区的美化宣传;3植入商场及商业地产项目。4、艺术展览展示等形式。

图片由康丽娟提供 版权归光乐园所有

图片由康丽娟提供 版权归光乐园所有

  叶勇进:目前灯光节及灯光秀中的作品基本是临时性的展出,如何将其商业化值得考虑。可从两点入手,一是模块化运作,灯光装置在一个地方展出完成后,直接转移到下一个地点,与当地形成一个配合合作模式,作品立马就可以继续展示,省去再制作的时间及成本,找到原头合作商家。第二,可与灯饰灯具的卖场进行等值交换,将灯光装置短期租用给卖场引流。通过这样的商业运作,对灯光节也能产生一个扩大的影响,带来整个灯光装置更大的商业价值。

图片由叶勇进提供,版权归叶勇进所有

  俞立昂:可以通过视觉直观的形式展现文旅项目所在地的文化内涵与风土人情,通过与运营相结合提升文旅项目的中长期盈利性。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也是灯光装置形成新的商业模式的一大助力,个性化和互动化就是灯光装置商业模式需要抓的两个重点。灯光装置的发展才刚开始,创意+科技+商业模式=灯光装置艺术的未来。

  结语

  随着智慧城市的兴起及智能控制技术的日益成熟,灯光秀、灯光艺术装置等灯光文化形式将更加智能化,同时,AR、VR、全息投影等技术的大面积运用,增强了灯光艺术装置中的沉浸式体验、情感式体验。未来的灯光装置将艺术创作融入科技化之中,其自然交互将更自然、更新颖、更人性化,成为新时代艺术发展的主要方向。同时,在商业模式的推进下,灯光装置也将迎来爆发式的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