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7年中国LED行业市场现状及需求分析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3-17 作者: 来源:中国产业发展研究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我国 LED 应用是 LED 产业链中增长最快的环节,2014 年应用整体增长率接近 38%。其中,通用照明市场增长率约 69%,占国内应用市场的比重增加到41%。LED 背光应用增幅趋缓,年增长率约 17%。随着小间距 LED 显示技术成熟和成本逐步降低,2014 年国内 LED 显示应用也有较快增长,年增长率约 35%。

  B、LED照明由光源替代向实用新型阶段过渡,加快LED照明灯具的普及推广LED在照明领域的发展初期阶段,消费者在使用习惯和外观上需要经历过渡与接受的过程,与传统光源外观及接口一致的LED替代性光源产品在这一阶段最先渗透。2012-2014年,主要为LED替代性光源渗透提升期。

  随着市场对LED照明产品有了一定的认可和接受,LED照明产品的环保,体积小,高可靠性等其他特性逐渐凸显出来。消费者对LED照明产品的舒适度、观赏度、多功能性的要求不断提高。LED照明产品的工业设计已不是单纯的外观设计概念,更重要的是以产品设计为核心的设计调研、用户体验设计、人机界面设计、人体工程学和色彩与材料学设计。LED照明灯具企业通过工业设计有效地整合照明技术与产品应用,让照明产品更具备新颖的外观设计感和光照的舒适感,使照明产品更具有附加值,同时,不断刺激消费者的照明购买欲望,满足消费者不同的场景照明需求,由此促进有别于传统光源应用的现代照明灯具的加快普及与使用。

  C、国内LED商用和民用照明的渗透加快,公司照明灯具内销市场前景良好我国照明产业的发展经历了从普通照明、传统高效照明到LED照明等新光源的发展阶段,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照明电器生产、消费和出口国。 2014-2016年,我国LED照明应用行业规模由1,683亿元增长至2,67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6.17%。其中,LED通用照明规模由2014年的1,169亿元增长至2016年的2,04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08%;2016年LED通用照明规模占比达到47.60%,是市场发展的最主要推动力。

  2009-2016 年我国 LED 照明应用行业规模(单位:亿元)

  国内的 LED 照明普及最早由政府政策推动引导,因此发展初期的主要应用推广集中在市政交通、夜景工程等领域,例如“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产品应用示范工程,对应发展的 LED 照明产品包括 LED 路灯、LED 景观灯等。随着国内2016 年淘汰白炽灯计划的推进(2016 年 10 月 1 日起,15 瓦以上普通照明用白炽灯在中国全面退市)、LED 照明产品价格的下降以及消费者认知度的提高,未来 3~5 年 LED 商用、民用照明市场巨大,渗透率将会快速提升, 2016 年 LED 照明产品国内市场渗透率(LED 照明产品国内销售数量/照明产品国内总销售量)达到 42%,比 2015 年上升了 10 个百分点。公司的 LED 面板灯、灯盘等 LED 照明灯具类产品主要应用于商用、民用领域,随着光效性能的不断提高,成本不断下降,已经开始逐步取代常见的格栅灯,被适用于新建或翻修的候车厅、高档酒店、办公室、观景阳台、走廊以及普通家居等各种场所。

  2013 年LED 照明市场份额 2020 年LED 照明市场份额

  在中国照明市场中,各类建筑中安装的照明产品数量占85%以上,新增建筑的照明需求基本可以反映出照明市场的主流需求。依据《建筑照明设计标准GB50034-2013》的照度等相关要求以及房屋建筑竣工面积测算,2016年我国新增建筑光通量的总需求超过1万亿流明,以LED光通量估算,新增建筑中照明灯具的需求量约7.7亿盏,市场空间广泛。

  D、LED灯具出口需求高速增长,公司照明灯具产品海外市场空间广阔

  我国是传统的照明产品出口大国,受全球LED照明需求增长拉动,我国LED照明产品的出口经历了一轮高速增长,2012-2014年LED照明出口连续三年同比增长速度超过50%。在经历多年的高增长阶段后,2015年以来,LED照明年出口总量开始趋于平稳,欧美等主要市场继续保持增长态势。预计2016年全年出口金额约为105亿美元。从各出口市场来看,美国市场增速为17%,欧盟增速为23%,俄日市场的出口同比下滑,中东地区市场快速兴起,增速为27%。

  2011-2016年我国LED照明产品出口额(单位:亿美元) 

  我国LED照明产品以出口欧美等市场为主,2016年1-11月,出口欧盟占比27%,出口美国占比23%。根据CSA Research 发布的《2016年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白皮书》,从出口产品来看,2016年我国LED照明出口的主流产品仍是室内照明产品,球泡灯出口额排名第一,其次是管灯、灯条和装饰灯。但几大主流产品(球泡灯、管灯、灯条和射灯)的市场占比在逐渐缩小,其中管灯同比减少11.99%,射灯减少28.98%,而装饰灯、投光灯、平面灯等增速较快,其中平面灯同比增长近120%。目前,发行人的LED照明产品主要销往海外市场,并以欧美高端市场为主。海外市场需求的高速增长,特别是LED面板灯需求的高速增长,有助于公司LED照明海外业务的发展。

  2015 年1-11月LED照明出口市场分布 2016年1-11月LED照明产品出口结构 

  ② 公司 LED 封装器件和 LED 背光模组及配套件的市场需求情况公司的LED封装器件和LED背光模组及配套件下游都以显示器生产企业为主。其中,LED封装器件以定制化为主,主要用于超薄显示器指示信号灯。

  显示器的市场发展情况通常以显示面板面积的出货量来衡量。据IHSDisplaySearch研究显示,2012年以来,显示面板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其中2014年全球所有平板显示器应用产品的显示面板出货面积为1.69亿平方米,同比增长9%。到2020年,显示面板需求面积预计将增长至2.24亿平方米,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79%,保持平稳的增长态势。

  2012-2020 年显示面板需求面积及年增长幅度(单位:百万平方米)

  2013-2020 年主要平板显示器应用产品年增长幅度(单位:百万平方米)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