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09年液晶电视市场上半年回顾及展望

2009-08-14 作者:贺青玉 来源:新浪科技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国内市场的LCD在经历过前两年的爆发式增长后,2009年借着对CRT电视的替代势头,继续着前进的步伐。上半年中国国内LCD市场零售量规模继续保持60%以上的增长速度,因产品价格的大幅度下降,零售额规模与去年同期持平。

  国内市场的LCD在经历过前两年的爆发式增长后,2009年借着对CRT电视的替代势头,继续着前进的步伐。上半年中国国内LCD市场零售量规模继续保持60%以上的增长速度,因产品价格的大幅度下降,零售额规模与去年同期持平。

  从市场结构来看,2009年上半年三四级农村市场LCD电视销售比重逐步扩大,零售量比重由2008年一季度的22%上升至目前的30%;从产品结构变化来看,2009年上半年LCD电视市场受价格下降和家电下乡等因素拉动影响,中小尺寸销售比重显著提升;同时大尺寸、数字电视、LED、网络、节能等功能成为市场关注焦点,240Hz、H.264等技术已成为中高端产品的标配。

  而市场品牌竞争依然激烈,不同的阵营依靠不同的资源优势,分别立足与城市、农村市场,择机发展,目前国内品牌采取稳固提升、S3依托技术、品牌攻守兼备、LG快速挺进、AOC清华同方等奋起直追。

  一、LCD市场上半年发展状况

  1、规模持续攀升,农村地位提升

  奥维咨询(AVC)数据显示,2009年上半年中国国内LCD市场规模持续增长,上半年LCD销量达901.0万台,占总体彩电市场的59.6%,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4.7%;销售额423.7亿元,受价格下降影响,销售额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从上图LCD电视市场规模走势我们不难发现,自2008第三季度开始,受彩电整机企业尤其是国内品牌“奥运攻势”和“液晶风暴”等营销活动影响,城市市场和农村市场LCD电视销售比重均得到了快速大幅增长;不同于其它季度,2009二季度的同比增长高峰,除LCD市场自身发展外,2008年二季度的5·12汶川地震消费滞涨也是原因之一。

  受价格下降和家电下乡等因素拉动影响,三四级市场LCD电视销量占全国LCD电视销量比重逐步扩大,至09二季度已达到近30%,但LCD电视家电下乡规模占三四级市场比重仅为16%,这与目前农村市场的消费力以及彩电下乡的限价有关。

  2、价格下降和家电下乡提升中小尺寸份额

  受终端售价快速下降至3000元以内及家电下乡政策因素的拉动,32英寸及以下规格在LCD零售内部比重显著提升;40/46阵营受42vs40和47vs46均价倾压及上游面板厂供销策略的影响,在一季度销量比重有所下降,二季度比重有所提升。

  3、品牌竞争:T6稳固提升,S3攻守兼备,LG快速挺进,AOC清华同方奋起直追

  T6阵营(TCL、创维、海尔、海信、长虹、康佳)在2008年,借助“奥运攻势”等活动发力,并通过产品线的不断更新定义,终端渠道的投入及价格战等逐步确立主导地位。但由于受面板价格上升及缺货的影响,2009年二季度国内品牌市场地位容易下滑,S3(三星、索尼、夏普)挟技术及面板资源攻守兼备,同时LG、冠捷、清华同方品牌也正发力提升LCD电视市场销售,市场竞争愈加激烈。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