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17年中国LED行业市场现状及需求分析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3-17 作者: 来源:中国产业发展研究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我国 LED 应用是 LED 产业链中增长最快的环节,2014 年应用整体增长率接近 38%。其中,通用照明市场增长率约 69%,占国内应用市场的比重增加到41%。LED 背光应用增幅趋缓,年增长率约 17%。随着小间距 LED 显示技术成熟和成本逐步降低,2014 年国内 LED 显示应用也有较快增长,年增长率约 35%。

  此外,LED 汽车照明、医疗、农业等新兴领域的应用也不断开拓,智慧照明、光通讯、可穿戴设备的应用成为 2014 年 LED 应用的新亮点。

  2015 年 LED 应用市场的规模增长 21.98%,其中,通用照明仍然是应用市场发展的最主要推动力,2015 年通用照明市场增长率约 32.5%,占国内应用市场的比重增加到 45%。2016 年 LED 应用市场的规模增长 23.2%,其中,通用照明市场增长率约 30.3%,占国内应用市场的比重增加到 47.60%,是应用市场的第一驱动力,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与此同时,农业照明等新兴应用快速成长,智慧照明、小间距显示、UV-LED 等成为应用市场热点。

  ② LED 封装产业发展概况

  A、全球 LED 封装发展状况

  全球 LED 封装产业主要集中于中国大陆、日本、台湾、美国、欧洲、韩国等国家和地区。其中日本、美国、欧洲依托先发技术优势和设备优势,成为全球最早的 LED 封装产业中心;台湾和韩国拥有完整的消费类电子产业链,各环节分工明确,供销稳定,近年来迅速崛起;中国大陆地区则承接全球产业转移,同时受益于成本优势和旺盛的下游产品市场需求,近年来持续增长,已成为世界重要的 LED 封装生产基地。据 Strategies Unlimited 等咨询机构统计,2010 年以来全球封装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尤其是 2012 年以来全球封装市场步入良性增长通道,市场规模及同比增长率均同步上升。其中,2014 年全球 LED 封装市场规模达到 196 亿美元,比 2013 年的 145 亿美元增长 35.17%,增长速度为最近 5 年最高。

  B、国内 LED 封装发展状况

  我国 LED 封装能力提高较快,封装品种较全,相对于 LED 外延和芯片产业,国内的 LED 封装产业更具竞争力和规模,技术水平也最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与全球封装行业变动趋势一致,2012 年以来国内封装市场规模稳定上升。其中,2014 年至 2016 年,我国 LED 封装环节产值由 517 亿增长至 748 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 20%。

  2009-2016 年我国 LED 产业封装环节产值(单位:亿元) 

  (3 )公司 LED 业务产品细分市场需求情况

  LED 的市场应用类型较多,细分行业的市场需求情况不同。目前,公司 LED业务的产品主要有 LED 照明产品、LED 封装器件和 LED 背光模组及配套件。这三类产品的主要市场需求情况如下:

  ① LED 照明产品的市场需求情况

  目前,公司的LED照明业务致力于LED灯具细分市场。在差异化竞争策略下,公司LED照明产品结构持续优化,LED照明灯具类产品销售占比不断提升,成为公司LED照明业务的核心产品。

  LED照明灯具类产品主要应用于商业照明、办公照明和家居照明领域。目前,公司的LED照明灯具类产品以面板灯为主,面板灯具有布光均匀、柔和舒适、净爽明快、防蚊防烟和防雾易洁等优点,其造型科技时尚、简洁大方,易于与吊顶模块集成应用,因此在商业、办公、家居厨卫等领域具有明显的应用优势。

  受益于全球LED照明应用爆发、LED照明由光源替代阶段向实用新型阶段的过渡、国内LED在商用和民用照明领域渗透的加快以及LED照明灯具海外出口需求的增加等因素推动,公司的LED照明灯具市场前景良好。

  A、全球LED照明加快发展,推动LED照明灯具的市场空间扩大

  LED照明被誉为人类照明的第三次革命,与传统光源相比,具有节能、环保、安全、体积小、寿命长、色彩丰富等特点。在同样耗电量的情况下,LED产生的光通量远高于目前主流的照明产品。 

  经过多年的市场培育,目前LED照明已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2014年全球LED照明产值达到3,407.51亿元,同比增长38%。在全球各国或地区节能减排、淘汰白炽灯等政策推广支持下,随着LED照明产品整体性价比提高,未来LED照明还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GLII预计,到2017年,全球LED照明产值规模将超过6,000亿元,未来3年年复合增长率可望达到23%左右,市场前景广阔。

  全球LED照明产值(单位:亿元) 

  2016年12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启动了“促进半导体照明市场转化、推广节能环保新光源”项目(简称“中国半导体照明促进项目”),项目将针对增强半导体照明市场发展、半导体照明市场转化政策与机制、半导体照明应用示范、加强半导体照明质量保证能力等四部分开展具体活动,希望为推动我国照明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国家节能降耗目标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中国是世界第一能源消费大国,70%以上的发电是火力发电,发电行业是碳排放的重要来源,节能减排需求十分迫切。中国照明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量14%,按照2016年LED照明渗透率计算,年节约用电约1,400亿度。

123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