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看得到的蓝光 看不到的伤害--蓝光危害解读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6-11-22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去年,一则世界卫生组织(WHO)爱眼协会的研究报告不胫而走,报告指出“蓝光危害对人类的潜在隐性威胁将远远超过苏丹红、三聚氰胺、SARS、H1N1的破坏性,无形中吞噬人的双眼”。虽然,这则所谓的WHO研究报告已被证实为假新闻。但是却让蓝光危害这个术语进入了大众的视线。那么“蓝光危害”到底对眼睛有没有伤害,又有多大伤害呢?我们今天就来和大家还原下事实的真相。

  图6 光源的视场角示意图

  那么我们来看看技术法规(标准)中是怎么规定的。首先,IEC/TR 62778:2014 沿用了IEC 62471:2006的测试原理和基本方法,对蓝光危害划分为光谱辐照度和光谱辐亮度两个大类。照度就是视光源为一个点光源来看他投射到单位面积上的能量;亮度则刚刚相反,是把人眼作为一个点去直视光源来看光源上单位面积的能量。以下是IEC 62471:2006中给出的蓝光危害的限值。

  图7 IEC 62471:2006 限值要求

  可以看出,标准对其结果是分成三个等级的,即豁免级、低风险和中风险。其中GB 7000.1-2015规定了灯具产品的蓝光危害不可超过低风险,而且儿童可移式灯具及电源插座夜灯这两个类别产品的蓝光危害更是不能超过豁免级。

  那么,来到敲黑板划重点的时候了,怎么才能判断一盏灯的蓝光危害大致属于什么水平呢。

  首先,最准确的办法就是看该产品有没有通过相关的认证(CCC、CQC等),或者翻看有无该产品的不合格的记录通报等。

  其次,就是通过产品外包装的信息以及产品设计进行大致推断。下图是同等功率的不同色温LED光源的光谱分布,可以看到色温高(颜色偏冷)的LED蓝光成分(大概430nm到490nm这部分)要远远高出色温低的(颜色偏暖)。

  图8 光谱分布随色温变化图

  这里有一组IEC推荐的不同色温和光度低风险以下的组合数据。下图分别为不同色温下亮度和不同色温下照度的推荐数据。可以看到,2350K、4000K以及6500K的推荐光度依次为不高于40Mcd/m2、8.5 Mcd/m2、5 Mcd/m2的亮度和4000Lx、850Lx、500Lx的照度。也就是说色温越低,允许的光度越大。

  图9 IEC推荐的低风险蓝光危害色温与亮度组合

  图10 IEC推荐的低风险蓝光危害色温与照度组合

  结合辨识度、色彩还原和能效等综合因素,推荐选择色温介于3500K-5000K、书桌照度介于300Lx-1000Lx、室内照度介于100Lx-350Lx的灯具产品。其中色温产品外包装一般有标示,照度值可通过安装高度、拟使用的面积和使用产品总功率来粗略计算。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