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蓝光影响昼夜节律 紫光LED是否将其取而代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12-04 作者: 来源:中国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光对我们的睡眠周期和健康存在影响,这是公认的。在现代社会中,人造光无处不在,可以像日光一样影响昼夜循环。对于固态照明(SSL)行业来说既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机会,也是一个潜在的担忧。在本文中,将讨论一下关于光的非视觉方面的知识,以及LED光源如何来发展以造福人类健康和福祉。

  光对我们的睡眠周期和健康存在影响,这是公认的。在现代社会中,人造光无处不在,可以像日光一样影响昼夜循环。对于固态照明(SSL)行业来说既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机会,也是一个潜在的担忧。在本文中,将讨论一下关于光的非视觉方面的知识,以及LED光源如何来发展以造福人类健康和福祉。

  在二十一世纪初期,基于对光和睡眠的开创性研究,研究人员在我们的视网膜中发现了尚未知晓的细胞:ipRGCs。这些细胞对光敏感,这类细胞可以接收光信号,并直接连接到我们大脑调节睡眠模式的部分,影响昼夜节律。

  这些细胞最重要的是它们对蓝光很敏感,它们的峰值敏感度大约在450-480nm的波长处。当被光刺激时,它们发出一个唤醒的信号。该信号在各种生理反应中可以被观察到;例如,它可以阻止我们的身体释放褪黑素,而褪黑素与我们的昼夜节律循环密切相关。对蓝光的最大灵敏度与自然光线有关:蓝光辐射在早晨更普遍,白天减弱,晚上没有;因此,我们的身体将它作为生物钟同步的提示。

  机遇与挑战

  一方面,可以提供额外的光线,帮助那些在自然条件下得不到足够光的人。例如,早上少量的蓝光可以帮助那些生活在阳光不充足地区的人,或者那些昼夜节律周期不那么规则的人群,如青少年和老年人。我们对早晨的蓝光特别敏感,在起来后的头一到两个小时。

  另一方面,晚上暴露在光线下会产生不必要的影响。研究表明,常见的室内照明条件(100 lx及以上)足以显著影响昼夜周期。这种效果在光线关闭后持续数小时,因此会延迟睡眠。来自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光线是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随着LED照明的普及,这种担心变得更加严重,尤其是使用强蓝光的LED。

  为昼夜节律调节光谱

  昼夜生理节奏与蓝光的总量成比例。蓝光的总量是两个因素的产物:一个是总光量;另一个是光谱中蓝光辐射的相对量。为了影响昼夜循环,可以改变光照水平和光谱。

  目前,已经有提出各种度量,来量化蓝光的总量,但是,这种作用光谱在450-480nm处具有峰值敏感度。因此,修改此范围内的光谱提供了最大的机会。

  LED技术可以根据需要形成光谱,尤其是重新组织光谱来增加或消除蓝光辐射,但同时必须要保持光的其他重要特性。一个关键的方面是光本身的色度,应该保持白色。如果简单地从白光源去除所有蓝光辐射(例如,用蓝光抑制滤光器),则所产生的光会呈现黄绿色,对实际使用来说不适宜。因此,减少光源的昼夜节律刺激不能简化为简单地去除蓝光辐射。

  早上和晚上的需求

  白光的特点是其相关的色温(CCT)。高温光,例如日光,包含更多的短波长辐射,而低温光则包含更多的红色辐射(图1)。这样,可以通过调整其CCT和强度来调节光源的昼夜节律,早上高、晚上低。人类视觉系统通过色彩适应过程来自然地适应不同CCT的光线,因此广泛的CCTs对于一般照明是可接受的。

  该图描绘了各种光源的色度。黑线表示白光的黑体轨迹。从白炽灯中去除蓝色辐射会让它变成黄绿色。虽然烛光在技术上分类为白光,但烛光具有明显的黄色色调。

  这种方法可以在早上很好地增加昼夜节奏,将CCT提高到4000-5000K,并将光照强度提高到1000lx以上。各种医学研究已经证实,富含蓝光、高CCT的光可以帮助同步睡眠时间,特别是对于需要医疗条件来改变昼夜节律周期的人群。 因此,照明行业已经接受了这个概念,并且推出了一批蓝光辐射强的产品。

  另一方面,生产出一种在晚上生理刺激低的光源更具挑战性。为了减少总蓝光量,必须调整光量和光谱。光强度可以稍微降低一些,从典型的100-300 lx降到30-50 lx,但是对于家庭使用来说,就太暗淡了。要想获得非常少的蓝色辐射的光谱时,会出现更严重的挑战,因为降低色温达到了极限。如果CCT远低于2700K,相当于白炽灯泡的温度,那么就不那么完美了。尽管在技术上表现为白光,但是光线呈黄色。一个例子就是蜡烛产生的光;CCT为2000K,在特定情况下可能会令人愉快,但对于大多数家庭活动来说,这看起来太黄了。

  今天,所有“睡眠友好”型的灯泡都使用这种低色温方法(色温范围从2000-2300K),因此光色不自然。由于这个颜色质量有问题,制造商建议,这种灯泡只能用于一些照明灯具,例如,床头灯。值得注意的是,迄今为止这些产品的有效性还没有得到临床研究的证实。

  同样的方法也适用于显示器:从f.lux等计算机程序到Apple Nightshift等智能手机功能,通过在夜间降低屏幕色温可降低蓝光辐射量。但是,色温只能降到某个点(大约3500K),然后屏幕就变成黄色,看起来不能接受。

  图2是各种商业光源的蓝光辐射量。从图上看,基本上由色温决定。这也揭示了一个看似不可避免的折衷:低蓝只能靠非常黄的光色获得。实际上,这种权衡取决于传统LED技术的基本属性:依靠蓝光泵浦LED来产生白色光谱,造成蓝光辐射量和光色度基本上相关。

  蓝光辐射量因不同的光源而异。传统的LED通过降低色温来减少蓝色辐射,蓝光量几乎与相同温度的自然光的量相同,如橙线所示。BlueFree技术摆脱了这种折衷,在舒适的色温下可以实现非常低的蓝光量。

  一个无蓝光的解决方案

  确定并理解这种折衷的根本原因之后,实际上可以规避它,以最少的蓝光量提供真正的白光。Soraa开发的BlueFree SSL技术就是一个例子。它依靠紫光LED来替换标准的蓝光LED,通过去除相对较窄的光谱范围内的能量,可以保持白炽灯的色温,同时实际上从光谱中去除任何蓝光辐射。

  基于紫光的全光谱LED可以显著改善光的质量。在这些全光谱产品中,紫光LED由三种荧光粉(蓝色、绿色和红色)补充,以产生非常高显色性的全白色光谱。 然而,在BlueFree案例中,只使用了绿色和红色荧光粉。通过仔细选择这些荧光粉,尽管没有蓝光辐射,仍然可以保持非常好的显色性。

  图3比较了相同色温2700K下各种白光源的光谱,并说明了BlueFree方法。标准LED在440-490nm范围内具有高光谱量,在这个范围内,昼夜节律敏感度是最大的。相反,BlueFree光谱在这个范围内显示出非常小的辐射。

  测试理论

  为了验证BlueFree方法的有效性,Soraa邀请斯坦福大学教授Jamie Zeitzer和睡眠医学领域的全球专家研究其生理影响。他设计了一个实验来测量受试者在暴露在光线后的“照明后瞳孔反应”(PIPR)。在暂时暴露于光线之后(瞳孔从完全扩张到完全收缩),瞳孔回到残余收缩状态,其大小由控制昼夜循环的ipRGC细胞控制。更高量的蓝光会出现更多的残余收缩,这表明昼夜节律刺激更高。

  图4显示参与者在35 lx照度下受到光照刺激后的瞳孔扩张速度,由两种光源诱导:标准LED和BlueFree LED,均在2700K的色温下。这两个光源具有相同的色度,因此参与者不能直观地区分它们。BlueFree LED产生更明显的扩张速度。

  这个实验证实,BlueFree光谱能够显著减少昼夜节律刺激,而不用采用低色温。因此BlueFree灯可以在家庭环境中无缝使用,产生白光和良好的显色性,对睡眠周期影响较小。

  由于我们眼睛中存在会调节我们昼夜节律的细胞,这些细胞对蓝光敏感,家庭环境中的光线(尤其是富含蓝光的LED照明)有可能在晚上扰乱我们的睡眠模式并引起长期的健康问题。目前一些商业产品试图通过发出极低色温的光来减轻这种影响,但是黄色色调会令人不舒服。相比之下,更新的技术可以采用紫光LED来产生真正的白光,而几乎没有蓝光辐射。斯坦福大学Zeitzer教授的临床实验表明,与标准LED光源相比,BlueFree灯泡对我们的昼夜节律系统的破坏性要小得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