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云智易:物联网的未来不只是连接

2016-06-06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一众科技巨头、云平台服务商频频与照明企业进行跨界合作,以智能照明作为智慧家居乃至智慧城市的突破口,抢占物联网时代的市场先机。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一众科技巨头、云平台服务商频频与照明企业进行跨界合作,以智能照明作为智慧家居乃至智慧城市的突破口,抢占物联网时代的市场先机。

  照明是物联网的理想载体

  “照明作为智慧生活中节点最多也最关键的一环,是云智易在垂直细分领域内重点的服务对象之一。”云智易副总裁黎锦渌一语道出照明遭科技巨头哄抢的缘由。

  照明是物联网中最贴近用户、使用频率最高的应用,是物联网的理想载体。在物联网跨界合作中,照明承担了智慧照明全局中子功能系统的建设环节。其作用体现在三方面:一、照明无处不在和多节点以及电子产品的特点使之成为物联网导入智能家居的理想通道和载体,通过照明系统的“入口”可实现更大范围的物物相联。二、在物联网中,照明除了实现自身的智能控制外,还可以因应用户需求添加各种附加功能,如搭载定位、数据采集、传输、通讯中继等功能。三、透过智慧照明系统搜集的前端资料将通过大数据系统性分析以及预测,为商家、用户提供服务。因此,未来照明也将成为物联网中服务的一环,蕴含巨大的商业价值。

  “在系统服务了一些国际知名照明厂商后,云智易更清楚的知道物联网未来不只是连接,而是连接后需要提供给使用者、管理者什么,解决什么需求,这才是最关键的。”黎锦渌表示,希望在照明这一细分领域内为更多客户提供更便捷的物联网连接服务。云智易作为专注于智慧生活领域的物联云平台,及IoT PaaS 层的云服务商,主要专注于智慧生活场景的服务,目前已与GE照明、立达信、欧司朗、三雄极光等国内外数十家知名的照明厂商展开合作。

  深耕场景,聚焦智能照明

  与众多云服务平台相比,云智易智慧生活物联云平台,从定位来看,聚焦的领域是消费级物联网市场,且服务的对象是硬件,属性是PaaS和SaaS服务。就智能照明领域来说,云智易的本质其实是SaaS,即Service as a software,将能力作为服务,打包成软件或以SDK的形式提供给照明厂商;将设备连接、设备管理和数据采集、分析能力做到极致,对智慧生活所需的软件服务理解到最深,然后以软件和SDK能力输出给照明企业,“他们无需去理解数据传输协议和全球资源部署等更多底层技术原理,将精力集中在关注产品创新和用户运营即可。”黎锦渌强调。

  云智易在今年3月份首次发布专门针对智能照明行业的PaaS+SaaS的技术服务架构,服务涉及能耗管理、快速巡检、故障告警、可视化管理、云端联动等服务模块。据黎锦渌介绍,云智易的PaaS平台解决物联网硬件的设备连接、设备管理、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分析等最基础问题,而在针对物联网化的照明产品的不同应用场景亦可提供上层SaaS服务,如场景联动、环境感知、及与Apple Homekit、Google nest平台对接的服务,对于公共照明提供可视化、场景化智能管理和高效节能故障告警、快速巡检等服务。“在未来,云智易将继续在细分领域与更多的企业展开合作,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智能照明的落地服务。”

  据了解,云智易从2010年开始搭建Xlink平台,解决泛物联网的设备连接与设备管理的问题。但设备类型过于分散,云智易一直在寻找一个突破口提供更深度的价值。因此云智易物联平台这个品牌在2014年独立出原有体系,并专注于消费物联网,集结公司多年积累的技术优势和投资方易居中国的战略资源重新出发。经过2015年一整年的发展,云智易做到智慧生活物联平台的第一品牌的地位,赢得了超过1000个新客户,建立物联网全产业链生态合作伙伴100余家。

  云智易拥有3个子平台,其中涉及21个子模块、8个行业解决方案,涵盖物联网设备连接、设备管理、开发平台、数据和用户运营。目前主要服务于智能照明/电工、智能安防、生活电器、健康穿戴、智能社区等领域的企业,并为其提供软件和云平台一体化解决方案,通过平台IoT设备连接和数据服务,帮助设备厂家实现连接产品、连接用户、连接服务。

  在当前用户最为担心的安全问题上,黎锦渌表示,云智易平台的安全策略贯穿了从终端设备到云端平台、云存储以及移动APP和外部接口的访问几个层面。首先,每个产品会授予一个唯一的密钥,在产生阶段预置在通讯模块的固件中。其次,用户初次使用产品时,内置的模块走自动激活流程,并获取到设备唯一的通讯密钥。当用户与设备相互连接时,需要获得有效的访问授权。最后,通讯模块内置了高级别的端到端加密机制,产品传送到云端,传输采用增强型SSL 128位加密方式。

  另一方面,平台提供完善的RESTful数据服务接口,支持HTTP和HTTPS两种访问方式,基于AccessID和SecretKey的HMAC-MD5认证,可全方位的为企业提供安全可靠的云端服务。

  开放、兼容,共同促进智慧生活落地

  目前市场上的云服务平台众多,业内人士指出缺乏市场标准是其良性发展的关键因素。对此,黎锦渌认为PaaS云平台标准的定义有一定难度,操作系统的标准永远不是由国家和机构来规定的,而是由应用来决定,所以当这个系统上面的应用多了就成为标准。“在软件行业里,谁的市场占有率高,谁就能成为标准,这又叫做物竞择优法,市场会把那些跟不上时代潮流的淘汰掉,标准的建立和完善是一个循序渐变的过程。”

  最后,黎锦渌强调:“智能照明、智慧生活、物联网等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满足人类的生活需求,提供便利。只有当这个行业更加开放、兼容,物联网企业与传统行业相互发挥各自优势,才可能在此基础上推动行业快速整合迭代。”

  与此同时,企业应抛弃概念,不做“伪智能”,真正锁定用户需求痛点,做一些接地气的产品,真正让普通用户感知到科技进步带来的福利。“云智易作为云服务提供商,也会努力通过服务B端企业把智能概念渗透给C端用户,让智能家居尽快落地普通消费家庭。”

  6月11日,业内物联网专家将聚集于广州国际照明展同期举办的大型会议2016阿拉丁照明论坛“思索·技术—智能应用与物联网”研讨会现场,分享、交流最新的技术成果,共同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届时,云智易副总裁黎锦渌也将围绕“智能照明云服务与实际应用分析”作演讲,以GE、立达信、欧司朗等照明企业为例为大家讲解云服务在智能照明“新”产业链中所起的连接作用,并展示云智易针对智能照明行业先进的PaaS+SaaS的技术服务架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