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智能照明势不可挡 物联网加速行业发展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7-03-21 作者: 来源:高工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国际照明大厂更是将目光锁定在智能照明领域,如飞利浦照明、欧司朗、施耐德、GE照明等企业,也都凭借自身优势领域向智能照明渗透。

  近日,雷士与由海尔家居等企业联合发起的少海汇以及有住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告正式打入智能家居生态圈。而在此之前,雷士已经完成了与中科院建设智慧城市的战略合作签约,企图布局户外城市照明。

  除此之外,国际照明大厂更是将目光锁定在智能照明领域,如飞利浦照明、欧司朗、施耐德、GE照明等企业,也都凭借自身优势领域向智能照明渗透。

  智能照明客观上具备爆发条件

  不可否认,智能照明对于提高生活品质,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管理水平有着重要作用。智能照明的发展空间巨大,伴随生活水平提高,智能照明的应用会愈加普遍,将会成为照明产业发展的新风口。

  欧普照明CTO齐晓明表示,“在物联网的大趋势下,智能照明市场经过近几年的探索和发展,也随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客观上具备了爆发的条件。”

  时下,不论是楼宇、酒店等专业智能照明还是民用的家居智能照明,一个基于物联网的智能照明生态体系已经形成并不断的迭代、优化、发展。

  “智能照明是一个从“控制--智能--智慧”的发展过程,目前我们已经度过了“单灯智能控制”阶段,正处于从“智能”到“智慧”的阶段,而要实现“智慧”是一个长期演变的过程,智能照明的发展之路还很长。”齐晓明如是说。

  明微电子总经理李照华也认为,“时下智能照明还处于萌芽阶段,甚至说还处于研究阶段。”

  IC或将成智能照明发展驱动力

  如果说过去智能照明更多是基于照明企业的一厢情愿,那么今年开始,随着物联网大生态的逐步形成,智能照明或许能够找到真正的驱动力。

  在卓耐普总经理范志开看来,经过最近两年的不断研发创新,大家对智能照明的接受度越来越高。之前技术不够成熟,现在已经得到改善,特别是在IC领域,越来越成熟,真正达到简单化,实现低成本。

  李照华也强调,“灯只是个灯,一定是简单的,而线性就是最简单的。”智能照明主要体现在调光、调色、调情、感知、感应、感性等情感方面,调光调色是业内人士共同追求的,未来,调光IC一定会是趋势。

  的确,随着智能照明市场结合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概念的持续升温,智能照明驱动IC也被炒的如火如荼,这也直接推进了具备智能控制功能的LED驱动IC的创新与发展。

  “毫无疑问,迈向智能化是LED照明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而要实现智能化,驱动IC是产业链上最重要的一环。”李照华提到。

  总而言之,以前每当谈及智能照明大多人都认为还只是个概念,而发展到现在已经开始局部实现落地。比如,家居照明、办公照明、商业照明这些室内照明已经开始逐步应用,当然户外照明作为独立存在的一部分,也在进一步应用。

  智能照明行业自上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市场,受市场的消费意识、市场环境、产品价格、推广力度等各方面的影响,一直处于缓慢发展的态势。但近些年,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的兴起,国内智能照明行业迅速发展,各类智能照明产品纷纷面市。

智能照明势不可挡物联网加速行业发展

  早在2016年9月份,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绿色照明工程实施方案》指出,2019年和2020年全面推进市级产业园区、校园、医院智能照明升级工程。

  智能照明发展势不可挡

  高工LED回顾2016年发现,确实去年一整年,众多国内大企在忙于布局智能照明市场,像华为、小米、海尔、中兴、京东等越来越多知名品牌开始跨界智能照明,布局智慧城市相关产业链。

  2016年4月,华为与欧普照明签署智能家居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智能家居领域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6年10月,海尔推出旗下专业照明品牌海尔小管家,目标是成为智能照明行业的领导者;2016年11月,飞利浦照明与小米签署协议,组件新的合资公司,共推智能互联家居照明的发展。

  小米副总裁刘德表示,飞利浦已经和米家合作推出了几款台灯,后续还会带来更多更好的照明产品。对于此,小米生态链产品规划总监孙鹏调侃道:“那几个灯只是练手,更多产品还在路上。”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