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PPP模式将重构照明工程行业新生态

2016-05-30 作者:丘水林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此文章为付费阅读,您已消费过,可重复打开阅读,个人中心可查看付费阅读消费记录。

摘要: 从概念的兴起到开始落地实施,照明行业PPP只用了短短2年时间。LED行业各界的关注与期待,和真正落地实行项目凤毛麟角所形成的落差,也困扰着欲切入PPP的企业。本期专题,阿拉丁新闻中心将与广大业界同仁共同探讨目前最为炙手可热的PPP模式对于照明工程生态的影响。

  从概念的兴起到开始落地实施,照明行业PPP只用了短短2年时间。LED行业各界的关注与期待,和真正落地实行项目凤毛麟角所形成的落差,也困扰着欲切入PPP的企业。本期专题,阿拉丁新闻中心将与广大业界同仁共同探讨目前最为炙手可热的PPP模式对于照明工程生态的影响。

  PPP模式运营现状简析

  发展速度非常快。2014年正式推动,到2015年就已经有很多企业正式开始参与。从光亚网络总经理、光亚研究院副院长葛国华了解到,截止目前,已经有二十多个照明PPP项目开始运作。然而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企业对于PPP都持观望态度。尽管PPP在照明行业不断升温,但实际落地的项目少之又少,推进速度不尽如人意。

  泥沙俱下,各自为政。目前不管是企业还是政府,对于PPP模式都未有一个成熟的概念,也没有经验可借鉴。葛国华提到,涉足企业都在各自摸索,既缺乏对政府信用、政府政策和回报风险等方面的专业研究,也没有相应的法律保障和资金运作经验,缺乏专业的指导和风险控制,企业面临的风险较大。目前,光亚已经着手切入PPP项目,但和企业还未形成互动,产业链资源的整合能力也未得到充分的应用。

  融资模式过于单一。“基本上是企业自贷银行资金,资金少,周期短,企业承担了大部分的风险,”葛国华如是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更像是沿袭了传统的EMC模式,还没真正摸到PPP的门路。深圳名家汇主案设计张庆强认为,PPP模式是基础设施投资金融模式的重要创新,目的在于激发民间投资力量的潜能,然而到目前,融资的模式还是显得比较单一,还未达到改变旧有融资模式的初衷。

  法律法规不健全。虽然政府不断出台文件,各界代表也在呼吁PPP立法,但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一部关于PPP的正式的法律,企业投资的回报缺乏保障,已经开始PPP的企业也是在摸索适合照明行业的模式。

  正是基于上述种种原因,导致照明PPP虽然火爆,却未形成规模。虽然政府不断出台政策,也不断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但是大部分企业依然持观望态度,PPP模式目前还未真正落地。

  PPP构建照明工程新生态

  PPP模式诞生已久,但却在近两年才真正火起来,原因是在于随着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旧有的模式已经无法适应,也无法满足发展需求。政府已经无法依靠大规模信贷扩张推动经济发展,且在“干预”下催生了一大批面子项目,耗费了大量财力,需要借助民间投资力量来推动经济发展,同时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升投资回报。

  在如此背景下兴起并火热的PPP模式,正是政府需要借助民间投资力量的产物,相信政府会拿出诚意,增加投资者的信心。PPP模式一旦真正落地,同样可以改写照明工程行业的格局。

  营销模式的改变。由原来走业主关系的营销模式转变为以企业专业度和竞争力说话的营销模式,这也正是政府借重PPP模式的原因。在过去,只需要走业主关系就能敲开采购的大门,或者通过企业在政府部门的关系,就可进入政府的采购链条中。也正因此,催生了一批面子项目。葛国华在回答阿拉丁记者时提到,PPP项目的运营,主体不仅仅是业主,还有投资方、政府、工程公司等各个利益关联方,企业要打进这种多方利益关联项目并相互制约的供应链中,只能以自身的实力来说话。

  投资回报方式呈多元化。过去的EMC模式,企业获取回报的途径只有节能一环,这种单一途径的投资回报方式,让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变得脆弱,而影响企业盈利的因素又实在是太多。比亚迪照明销售副总肖志勇在谈到投资回报时认为,灯具的老化,灯具电量消耗(民众拉线偷电时有发生),政府换届,电价变化都会影响节能所带来的收益。此前贵州曾将电价从0.85元/度下调至0.73元/度,这一举措对照明工程形成了极大冲击,在前期投入成本已经固定,投资回报又只有节能(节省的电费为企业收入)一环,电价的下调意味着即便能够节省下相同的能耗,企业的收入业已大打折扣。

  PPP模式则不同,企业与政府就投资回报方式进行协商,敲定具体的投资回报方式,不必再局限于节能。节能,灯杆广告经营,产品租赁,后期运营与维护,甚至多种方式组合,都可以成为企业获取回报的形式,减轻企业投资风险。以广州的“小蛮腰”为例,落成后的灯光秀,以及塔身广告位的出售,可有效降低运营成本,同时增加投资回报。当年“小蛮腰”广告位1.5亿售出是轰动一时的重大新闻。

  缓和企业回款难的问题。过去,企业参与到政府工程中,回款问题是最为头疼的问题之一。拖欠工程款,付款周期长,甚至需要企业垫付资金,如新时空公司四川项目垫资1个亿。回款问题往往又是与回报方式密切相关的,虽然PPP项目依然会面临投入与回报比例的问题,但多种多样的方式,也让企业在收回成本时增加了更多的可能。此外PPP项目除了政府和企业,还有投资方甚至金融机构以及第三方平台的加入,增加了相互之间的牵制监督力量,对于资金的监管更有力。

  催生本土品牌企业。PPP项目规模庞大,动辄以亿为单位计算,虽然照明行业的PPP项目相对较小,属于大项目中的小项目,即便如此,想要切入PPP模式,对于企业的规模,资金实力,服务能力要求依然相当严格。而一旦企业成功切入PPP项目,又会反过来推动企业发展,助力企业品牌的推广。过去这两年,LED行业不断进行整合并购,并开始了跨界融合之路,恰好为PPP项目的落地奠定了基础,相信这些经过并购洗礼的企业如能拿到PPP项目并落地实行,将会是未来LED行业的领头企业。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若作者对转载有任何异议,请联络本网站,我们将及时予以更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