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阿拉丁微谈实录:召回门背后的中国代工之殇

2016-03-03 作者: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微信公众号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阿拉丁微谈”是由阿拉丁新媒体与阿拉丁新闻中心共同开创,针对新闻热点专题策划,组织业内具代表性企业人物,进行微信群讨论交流。本期“阿拉丁微谈”围绕“召回门背后的中国代工之殇”的主题进行交流。

  目前中国代工厂的利润率在什么范围?

  陈灏:現在好多公司保本也在做。

  孙钟艺:我觉得一家订单饱和的制造型企业,利润在8个点左右是比较妥当的,保本做的都是相对大的单子。中小型私企在这方面会过得很困难。纯利没办法算得太清楚的。

  熊川高:一般企业,如果仅仅是为了赚钱,那就不要做OEM,如果想学管理思想,OEM是不错的选择,跟大企业一定会学到先进的管理思想。最好的就是,既能赚点小钱,又能学到管理水平。

  孟庆云:不管是别人设计的还是自己设计的,目前LED包括照明产品都是给别人代工。

  飞利浦的0.8美元“中国制造”LED灯泡超低目标,是否可以实现?

  冉佳:飞利浦是阻容,我分析过的,他的阻容可以过UL。

  陈灏:能做。

  孟庆云:5块左右可以实现的,而且还有剩余赚头。

  杨艳辉:这是今年超大客户的目标价。

  赵田:5元可以做,驱动租容的,结构导热PBT的,生产用自动化。

  孙钟艺:稳妥妥可以做得到的,现在厦门这边A60的套件已经做到0.8元一套。

  中国代工厂的生存空间来自哪里?

  转型,应如何突破?

  陈灏:生存空间太小,现在就是价格战。

  孟庆云:孙钟艺:目前很多老外光源首选厦门,然后江浙,最后中山。

  我搞产品肯定找代工,不代工做工厂没得活头,关键是自己的产品要找对市场。

  市场对了,利润空间有了,就行了,如果在一个市场里面大家拼个你死我活没意义,可是大家目前大家都在一个盆里找食吃。

  冉佳:必须找到自己公司的发展方向,代工只是一个阶段,我们很快就会断掉代工,做自己品牌。

  熊川高:如果没有技术的进步,成本空间是有限的。一个企业一定有他自己的一项或多项优势,否则无法生存,代工厂也是这样,如果你的优势不够,就联盟,找空间。

  杨艳辉:工厂应该专业化,不能搞太多产品。

  总结:1.转型,自己做品牌;2.找对市场 精准定位;3.工厂自动化 专业化;4. 整合资源,策略联盟。

  执行层面上如何去管控成本?

  孟庆云:成本的控制在于供应链的培养与设计,对于精确的市场定位不需要太多的成本控制,有的时候引导一个市场要惜一切代价地去做概念,当然在批量产品上要集约化控制。采购100个的价格,和采购10000个的价格不同,同时放款周期肯定也不。所以企业要专一市场方向,要精准!市场精准,产品精准,采购量当然会大。而且代工成本产量大了,也可以节省。如果单个成本控制,还要保证品质,这个很难!飞利浦0.8美元的肯定是批量化生产。

  冉佳:分析行业动态,供应链要足够完善,深挖供应商。

  熊川高:成本控制有设计,供应,制造三个方面。其实,设计对成本影响很大,设计的裕度掌控是关键,器件的选择是会严重影响成本变化的。可以用倒推的思想,市场要五十元的,我就按三十元来设计。

  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智造”

  中国照明厂商肩负的使命

  黄荣香:“智造”并不一定就是智能照明,“智造”,可说是技术含量更高制造水平更高的生产。

  孙钟艺:我认为照明企业要做的只是做好产品本身,至于智能化,就留给专业的智能公司去做吧。

  照明企业就只要做好照明产品,那么做智能化的企业会主动找上门来的,术业有专攻,做好自己本身即可。

  熊川高:适用是最好的方案,市场要细分!

  孟庆云:只能说适合针对性市场的方案是最好的方案,LED把他看成一个简单的发光体就行了,连光源都不要把它看成,你就有思路了!中国智造,目前在我眼里就是另类的中国代工!

  往期回顾:

  最赚钱企业、利润战略、照明活法与玩法 | 8高管阿拉丁微谈

  “阿拉丁微谈”将定期组织业内人进行群讨论

  欲报名参与交流的

  请密切留意阿拉丁照明网公众号的推送

  阿拉丁微学院

  负责人:邓淑欣

  微信号:beetang8

  邮箱:dsx@alighting.cn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