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照明产业受政策影响正从智能制造迈向智慧制造

2015-12-18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15年3季度,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强调制造业从智能制造迈向智慧制造,广东省政府积极响应发布了《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互联网入侵LED行业,信息化成重要发展方向,加州订立灯具新规范,提高LED灯销量;受国家政策引导中国制造业加速从智能制造迈向智慧制造。

  按需照明遇上智能制造,超越照明遇上了互联网+

  同时受到工业4.0革命热潮影响,半导体照明产业自当受到波及。在互联时代,工业4.0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或革命性的生产方法。目标旨在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数字化和信息化的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在这种模式中,传统的行业界限将消失,并会产生各种新的活动领域和合作形式。创造新价值的过程将发生改变,产业链分工将被重组。

  “机器换人”、“智慧工厂”、“工业4.0”……设备制造业领域的技术革命可谓风起云涌,正不断给半导体照明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和冲击。工业4.0时代是工业制造发展总趋势,LED产业也正处于此次革命浪潮中,集约化愈演愈烈,LED工厂制造将摆脱大量人工依赖,而由更加智能化的机器所替代。一方面工厂制造整个过程品质得到完全可控,产品实现100%全检能力;另一方面工厂用工成本得到大幅降低,生产效率也得到大幅提高;其三,工厂管理效率、生产者与用户间的数据交互性也得到革命突破。

  在今年8月份,在杭州召开的“首届中国半导体照明工业4.0峰会”上,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秘书长吴玲在致辞中曾表示,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历经13年头的发展还是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虽然发展的很不容易,但半导体照明技术就像汽车替代马车一样是一场成功的技术革命,并且在照明产业的变革中已经确立了主导地位。目前LED芯片进口替代率已经达到75%,在创新应用方面也有可圈可点成绩。当然,半导体照明产业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和挑战,仍需要我们一一解决和突破。

  “一个新兴产业培育需要20年,我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刚刚走了一半,未来该如何发展、又将主导产业发展。现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LED行业未来何去何从,现在是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要创新驱动。”吴玲秘书长指出, “我们要知道所处的时代,是“中国制造2025”,是“互联网+”,还有“一带一路”走出去,我们拥有很多机会。我们必须要改变自己的理念和模式,创新不仅仅是技术的问题,更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更需要真正了解跨界融合深层含义。”

  在工业4.0时代,如何理解半导体照明智能制造?吴玲秘书长还谈了两点感受:一是按需照明遇上了智能制造。按需照明是未来真正的智能化,并不是现在讲的智能化。智能化不仅仅是要求工业制造的数字化、智能化,还有仓储、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未来要实现真正的按需照明,智能化一定个性化的定制服务。

  二是超越照明遇上了互联网+。“互联网+”就是讲究多领域产业的跨界融合,交叉合作。以LED为载体的超越照明,可以与农业、健康医疗、通信等多领域展开跨界融合。我国传统照明名占据全球照明产业80%,LED照明未来将在全球占据重要地位。半导体照明产业的发展虽然有很多挑战,但仍然遇到了好的发展前景。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