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照明产业受政策影响正从智能制造迈向智慧制造

2015-12-18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15年3季度,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强调制造业从智能制造迈向智慧制造,广东省政府积极响应发布了《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互联网入侵LED行业,信息化成重要发展方向,加州订立灯具新规范,提高LED灯销量;受国家政策引导中国制造业加速从智能制造迈向智慧制造。

  2015年3季度,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强调制造业从智能制造迈向智慧制造,广东省政府积极响应发布了《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互联网入侵LED行业,信息化成重要发展方向,加州订立灯具新规范,提高LED灯销量;受国家政策引导中国制造业加速从智能制造迈向智慧制造。LED照明产业也从政策层面预示着LED产业会向智能化、信息化、品质化、标准化、国际化等方向发展。

  国家政策引导,制造业从智能制造迈向智慧制造

  国务院最近印发《中国制造2025》,提出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即力争用十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到2035年,我国制造业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制造业大国地位更加巩固,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这是一个宏大的足以激发斗志的愿景。从智能制造迈向智慧制造。确实,目前多数制造还处在智能化水平或者正在争取达到这一水平。这种按人为的指令进行活动的能力,终究难以避开盲目跟随、重复建设、产能过剩以及由此带来的种种风险,而智慧则不同。一般认为,智慧是一种超越知识的综合能力,能按客观规律进行最大化的创新;能明察眼前,预见未来。人们通过采集数据,加工信息,形成知识,最终锤炼成智慧用于实践。

  当前,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围绕《中国制造2025》制定落实政策。2015年7月,广东省政府发布了《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以下简称《广东智造发展规划》),该规划是广东省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规划,被业内称为广东版的“中国制造2025”,也称之为“广东智造”。从“制造”到“智造”的转变,对于包括LED产业在内的新兴制造业来说,不仅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也从政策层面预示着LED产业会向智能化、信息化、品质化、标准化、国际化等方向发展。

  目前广东已经拥有了一批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LED企业,但与国际巨头相比,在技术、品牌、市场渠道等各个方面还有差距。在“广东智造”的推动下,凭借广东LED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和政策支持力度,未来的LED企业将会更加全方位的走向国际化,在这个过程中,将会产生广东本土的国际照明巨头。

  互联网入侵LED行业,信息化成重要发展方向

  关于信息化共享经济的发展方向,《广东智造发展规划》提出:要“实施‘互联网 制造业’行动计划,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融合试点,支持企业发展行业网络协同制造,为制造企业提供技术、产品和业务撮合”。

  共享经济之下,所有的资源将更加开放,信息流通将更加透明,客户对于产品体验的要求也将水涨船高,尤其是对智能化体验的需求将会大幅提升。推动制造企业开展O2O、柔性制造、大规模个性定制等制造模式创新试点,促进由基于产品的传统制造模式向基于消费者个性需求的新模式转变。充分发挥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通信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研发、生产、营销、管理等环节。基于产业链重构的思考,应用和研发阶段的照明应用将更容易实现,原本封闭的产品资源在终端应用的过程中完全开放,企业之间竞争更充分,机会更公平。

  共享经济时代之下,以广东省政府提出的“广东智造”为契机,提升质量、树立品牌,将是广东LED企业走向强大的必由之路。品质化即对产品质量和品牌的追求,无论是“中国制造”还是“广东智造”,都强调改善我国制造业的原有形象,从根本上提升工业产品的品质。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郑有炓也曾在SSLCHINA2015开幕大会上表示,发展历史表明,LED照明技术不但极大地推动了照明技术重大变革,同时也促进了当代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随着LED照明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各层面的融合特别是与光相关领域的跨界融合,必将引发新变革新应用,推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LED照明要立足新常态,谋划新发展,在政策引导、应用驱动下,发展新技术、开拓新应用,比如智能照明、非视觉照明等。同时,LED照明+的跨界融合(如与生物、农业、医疗、保健、通信、航天、航海等融合),有望开拓新技术、新应用,推动传统技术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