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UV LED市场规模近亿美元 成另一个战场

2015-09-24 作者: 来源:广东LED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2015年,LED产业风云变幻,照明技术日新月异,LED正逐步由“蓝海”迈入“红海”,从不成熟走向成熟。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被誉为新一代光源的LED正经历着产业的转型和裂变,LED企业积极谋求新的发展策略,以差异化来突破现有的市场格局。

  台厂在UV-A应用领域与技术上已普遍成熟,未来首要目标将持续开发UV-B和UV-C应用与提升技术。隆达凭借着一条龙生产优势,除了提供完整的UV LED芯片种类,更开发“无封装”与“模块化设计”等附加功能;其中无封装UV LED体积小,在极小尺寸的应用上较容易使用;而客制化模块设计可简化客户在生产上困难度,让隆达在UV LED领域众多相似产品中占一席之地。

  而大陆紫外LED技术的应用发展相对迅速,包括青岛杰生、西安中为等企业均是国内该领域的首批踏足者。2014年6月10日,鸿利光电与青岛杰生在广州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未来将共同开发深紫外UV-LED(波长在260-320nm之间)市场,开启UV市场上中游全面合作新格局。目前鸿利光电已推出杀菌净水和诱蚊杀虫效果的紫外LED产品。

  意想不到的庞大市场

  UV LED虽然属于不可见光,但其带来的庞大市场却清晰可见。在Yole Developpement的研究报告中提到,到2018年,UV LED将在UV-C杀菌和净化方面得到应用,因此,UV LED业务有望从2014年的约9000万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至少5.2亿美元。但这一规模以UV LED取代紫外灯的标准应用为设想前提。如果考虑到UV LED也开始被用于普通照明、植物栽培用照明、生物医学装置及院内感染对策等领域,UV LED市场今后很可能会实现更大的增长。并且从UV LED拥有的可能性来看,照明及医疗用途也不过只体现了其中的一小部分。虽然UV LED的新应用领域尚未给市场规模带来大的影响,但Yole预计在2019年之前,这些新应用的份额将有可能占到整个UV LED市场的约10%。

  尤其在LED技术一日千里的驱动力之下,UV LED从纸钞识别,应用到光树脂硬化、捕虫、印刷,并朝杀菌、消毒等市场发展。预估未来几年全球UV LED将以年成长率20%的速度快速成长。而同时IR LED也会从遥控器、鼠标、通讯,应用到手机、车用,以及红外监视、红外医疗等应用场域。

  “当前紫外LED技术主要应用于生物医疗、防伪鉴定、空气净化、数据存储及军事航空领域,以特种照明为主。随着紫外LED技术的不断发展,新型应用产品将会不断涌现,以替代原有领域的产品。”鸿利光电高级项目负责人乔翀表示。

  “以蓝光LED市场为例,它的发展历程总共出现三波高潮:第一波,早期的手机背光源领域,在被大量应用后,逐步过渡到第二波高潮,电视背光源领域,以至到当前的第三波高潮,通用照明领域。市场层级逐步扩展,最终发展壮大。”青岛杰生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国华认为,这是当前紫外LED市场迫切需要的一个突破口,一旦此问题得以解决,紫外LED市场必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紫外LED未来众多的应用前景,将远远超出人们的想象,谁也能率先打入这片行业,谁将会发掘到行业发展的新蓝海。并且,当前LED照明领域的风向标,凭借发明蓝光LED获得诺奖的天野浩现在也正专注于紫外LED领域的研发,这也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业界发展的方向。”张国华表示。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与LED照明从实验室走向高度产业化的进度有所不同,紫外LED的效率等技术细节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但随着LED技术的不断探索和提升,以及日益多样化的UV LED应用的商业模式的发展,未来UV LED大规模应用将指日可待。正如青岛杰生总经理张国华所说,UV LED市场就像是一头沉睡的雄狮,一旦市场逐步启动,以它如此广阔的应用领域,它爆发出的能量将远远超过蓝光LED。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