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照明行业O2O未来发展之路

2015-08-26 作者:丘水林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未来的O2O,总的来说,拥有完善的线下渠道网络配合线上的企业平台,将是企业在O2O模式竞争的两大利器。由此可以预见的是,作为传统的线下渠道,照明行业已经完成了布局,接下来的过程中,关键是看谁能够最先搭建好自身的线上平台,平衡好线上线下的利益分配,形成线上线下完整的服务体系。

  拥有线下渠道的企业将在未来O2O竞争中占据优势

  惠州TCL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钟文海在接受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采访时提到,O2O的时代,线上线下资源的打通是转型关键点。传统线下业务的新型线上体系的有效融合,从而打造出快速高效的全新服务生态,才能真正打动消费者。而这种新旧体系的融合,必定需要线上线下共同投入大量的资源和扶持,这对O2O企业而言,单方面的优秀已经力不从心,综合实力的比拼方能笑到最后。

  2015年,TCL照明将继续深化线上线下同步模式。预计本年度将有半数服务网点将获得认同并被纳入线上线下同步体系。同时,在各类线上平台如外网、企业公众号等渠道,均围绕产品+服务为中心,多样化传播O2O模式、多样化互动式服务用户,真正践行着品牌与用户的互联化。

  虽然照明行业已经有以电商起家的成功案例,但这部分企业毕竟属于少数,随着传统的LED巨头如飞利浦、欧司朗、GE以及国内大厂欧普、雷士、佛照等纷纷入驻电商并开始搭建自身平台之后,所谓的淘品牌企业,相比之下则已经显得难以和这些大厂相抗衡。照明行业相比于一般大众类的通用产品,有着其自身的特殊性,这让照明产品的售后服务,成为赢得客户的关键。完善的售后服务,则有赖于企业线下网点的分布。同时,这些线下网点,也可发展为品牌体验馆,解决线上线下的利益冲突,形成线上线下的资源互补,促进企业O2O平台的成熟与完善。

  正因此,有用线下渠道网络的企业,在未来的O2O竞争中,相对而言将会更有优势,甚至是O2O未来竞争的关键因素。

  平台是企业最终决胜筹码

  当今形势下,电商的发展确实对传统店面有一定的影响。照明行业资深电商从业人士易小顺告诉阿拉丁新闻中心记者,总的来说,O2O关键在于如何设计一个模式,让经销商、消费者和厂家之间找到利益平衡点最重要,也就是平台的建设,能把平台做好,这个企业就能成功。这个平台,不光要上产品,还要能DIY,流通类家居产品价格需要做到透明,工程类则选设置应用场景,类似于产品应用手册上网,价格不透明,网上只是咨询技术,线下深入服务及进行商务合作。当然其他的和电商差不多,要有爆款,要找准消费者,经常刺激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几个爆款做到极致化。

  2015年,王冬雷正在推动雷士照明的两个转型,一是LED技术转型;另一方面,建立O2O(在线到线下)营销体系,将重心向互联网转型,建立数字化的营销系统。 “在商业界探讨的关于线上线下结合模式,只有O2O这种模式,也是最靠谱的模式,大家都在试,雷士也在试。县级的覆盖率现在是67.5%,争取达到90%以上,发达地区的乡镇渠道也争取覆盖到90%以上,发展中地区在观察中,这就是渠道拓深。渠道拓宽有两点,一个是工程渠道,会着力培养更多的工程能力,从产品准备到销售准备,到客户培养。另一个是利用现代O2O技术把3000多家店逐步改造升级,计划在3年之内至少建成1000至1500个的300平米以上的专卖店,把营业面积扩大一倍以上。”王冬雷介绍说。

  雷士照明遍及全国各省、市、县的渠道营销网络,是行业公认的最具竞争优势的法码。王冬雷仍然十分注重线下渠道的发展。他将未来雷士线下渠道策略归纳为两个方面:拓深和拓宽。笔者认为,像雷士照明在渠道深深扎根的企业,在O2O转型的过程中,不管将来成功亦或是失败,对于国内想走O2O模式的企业而言,都有着深刻的意义,相信很多人也在持续关注事态的发展变化。

  阿拉丁电商学院研究员黎韬认为O2O概念存在很久,不同行业衍生出不同的O2O模式。“我认为O2O,应该是一个完整的业务流程,是一条线,而不是走两条线,消费过程必须牵涉到网络。把O2O看成一个业务流程,我们就能解决很多问题。照明行业,我认为在B端我们要跳出O2O,从工具的角度出发,帮助行业中的设计师、工程公司、经销商等从业人员提高工作效率,打开另一个局面,重开一条赛道;C端企业应该把发展电商看作是一场组织变革。实质上,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营销服务体系正是这个组织变革的具体体现,内容至少包括:更加关注用户体验的企业文化、适应电商营销链的经营业务结构、相应的运营组织构架、业务成本结构和利润分配结构等等。O2O在设计的时候有一个判断标准,到底O2O需不需要?我们有时候为了O2O而去做一个O2O,我们忘了目的是什么。实际上O2O的本质是我们需要提升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结语

  未来的O2O,总的来说,拥有完善的线下渠道网络配合线上的企业平台,将是企业在O2O模式竞争的两大利器。由此可以预见的是,作为传统的线下渠道,照明行业已经完成了布局,接下来的过程中,关键是看谁能够最先搭建好自身的线上平台,平衡好线上线下的利益分配,形成线上线下完整的服务体系。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