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照明制造加速迈进“工业4.0” 智慧制造如何加速?

2015-08-10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人类自从进入工业化阶段后,科技进步就不断在跨越。人类工业生产已经历了不同寻常的三次革命时代:蒸汽机时代(工业1.0时代)、电气化时代(工业2.0时代)、信息化时代(工业3.0时代),三次时代都从工业制造本质进行了革命变化,实现人类工业社会跨越发展,推动文明进步。

  人类自从进入工业化阶段后,科技进步就不断在跨越。人类工业生产已经历了不同寻常的三次革命时代:蒸汽机时代(工业1.0时代)、电气化时代(工业2.0时代)、信息化时代(工业3.0时代),三次时代都从工业制造本质进行了革命变化,实现人类工业社会跨越发展,推动文明进步。

  当前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型技术的兴起,工业进步将再次向智能化时代迈进,亦即工业4.0时代。工业制造不再需要大量人工,都将由更加智能化的机器和物联信息系统所替代,制造品质将更好、制造效率将更高、制造成本也将更低。

  半导体照明制造加速迈进“工业4.0时代”

  随着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技术、自动化技术的相互交融和发展,自动化控制系统与管理信息系统的边界将越来越模糊,伴随着设备制造业的运营管理、生产管理、过程控制充分融为一体,将促使系统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机器换人”、“智慧工厂”、“工业4.0”……设备制造业领域的技术革命可谓风起云涌,正不断给半导体照明行业带来新的机遇和冲击。

  LED产业转型升级依赖于制造装备的发展进步,中为作为LED装备领军企业,将设备研发创新视为第一生产力,诸多LED智能化制造装备早已实现市场化应用,积极推动LED行业制造转型升级。杭州中为焦根祥副总经理认为:“工业4.0时代是工业制造发展总趋势,LED产业也正处于此次革命浪潮中,集约化愈演愈烈,LED工厂制造将摆脱大量人工依赖,而由更加智能化的机器所替代。一方面工厂制造整个过程品质得到完全可控,产品实现100%全检能力;另一方面工厂用工成本得到大幅降低,生产效率也得到大幅提高;其三,工厂管理效率、生产者与用户间的数据交互性也得到革命突破。”

  对于半导体照明制造业来说,制造照明灯具核心的生产模块首先是可实现机器换人,即用机器来代替人去完成标准生产动作。其次可实现过程控制,即替代人工过程质量管理,通过智能装备实现信息化的集成,以达到对产品质量的严格把控。

  提及制造业,大多数人的潜在认知是各种零部件构成硬件产品的核心。随着封装化、数字化的进展,零部件生产加工技术加速向新兴市场国家转移,随之而来的是零部件本身的利润难以维系。因此,发达国家制造业开始更加注重通过组装零部件进行封装化,将部分功能模块化,将系列功能系统化,来提升附加价值。

  模块化也正是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的一种趋势,将照明产品标准化的零部件进行组装,以此来规范并设计相应的产品。以此便能够快速响应市场的多样化需求,满足消费者的各项差异化需求。在传统的制造业中,由其是在半导体照明产品生产过程中,需要付出很多时间、人力成本。如果将复杂化的产品实现标准模块的组装,就能够解决多样化和效率化的问题。如今,LED照明产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竞争毛利化,如何通过提高工厂制造智能化,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规模化竞争优势,成为摆在LED照明企业面前一道坎。

  LED企业如何加速智慧制造?

  当前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型技术的兴起,国家更是提出了“互联网+”概念,让工业进步再次向智能化时代迈进。工业4.0时代将促使工业制造不再需要大量人工,进而解放更多人力投入到其它环节。同时,将由更加智能化的机器和物联信息系统所替代,制造品质将更好、制造效率将更高、制造成本也将更低。

  就目前LED应用端企业对于自动化设备的投入情况来看,照明行业也在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此前投入全自动化生产线的企业均集中在销售规模上亿的大企业,比如阳光照明、立达信等。同时,随着人工成本、管理成本的不断上升,越来越多的中小型照明企业也陆续开始投入到全自动化生产线中。

  焦根祥认为,自动化和智能化装备是这个行业未来持续蓬勃发展的重要保证,其自动化智能化程度是行业成熟的重要标志。未来通过互联网及智能制造技术达到智慧制造,使设备真正达到无人控制的全自动化和智能化是未来行业发展的终极目标。不过就目前照明行业而言,实现无人控制,打造“智能化无人工厂”还存在一些瓶颈。随着灯具产品本身的不断的改进,以及工艺的进步,有些步骤无法实现完全靠机器操作或者会因此付出高昂的成本,因此存在一定的变数。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