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Marvell关振源:互联互通是智能照明的发展重点

2015-07-03 作者:陈华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6月9日-10日,以“探索生命之光”为主题的2015阿拉丁照明论坛,在全球最大照明展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隆重举行,阿拉丁新闻中心作为大会报道的官方媒体,特邀美满电子科技 (英文简称“Marvell”)IOT产品高级技术市场经理关振源先生来到我们新闻直播的现场,分享了目前Marvell在智能照明领域的发展现状,洞悉LED产业未来的发展机会。

  6月9日-10日,以“探索生命之光”为主题的2015阿拉丁照明论坛,在全球最大照明展广州国际照明展期间隆重举行,阿拉丁新闻中心作为大会报道的官方媒体,特邀美满电子科技 (英文简称“Marvell”)IOT产品高级技术市场经理关振源先生来到我们新闻直播的现场,分享了目前Marvell在智能照明领域的发展现状,洞悉LED产业未来的发展机会。

  为保证内容的原汁原味,文章以对话实录的形式进行展示。

  阿拉丁照明网:近段时间Marvell在照明领域推出了哪些新产品?

  关振源:Marvell一直致力于在智能照明方面去拓展市场以帮助客户。在2015年5月份的纽约照明展上,Marvell刚发布一款新的促进智能照明普及的产品——MZ300,从技术、功耗、成本上,它远远领先于现在市场上ZigBee产品至少两代以上,都能帮助整个智能照明大大降低成本,提高整个RF性能。MZ300的发布和出现,对智能照明包括智能家居市场都会有一个很大的促进作用。

  阿拉丁照明网:智能照明产品层出不穷,但是在终端消费者方面却是“市场遇冷”,贵司在智能照明领域的产品销售是否如此?

  关振源:Marvell在智能照明市场非常成功,全球照明巨头GE照明及欧司朗照明在2014年底推出了基于ZigBee的智能照明产品,全部采用Marvell第一代的MZ100作为开发平台,到目前为止整个市场的反响非常好。

  目前整个照明市场所谓的遇冷,我认为造成这种现象有几个因素:第一个是价格,现在LED智能照明产品的价格还是偏高,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有点难以接受,若作为大众的消费品走入老百姓家庭(价格)有点太高了;第二个是用户体验,现在大家对智能照明的理解,主要是用手机或遥控器做一个智能控制或是远程控制,通过新奇的体验来吸引客户,这可能是智能照明在发展初期的一个阶段,从长远来说,智能照明需要融入到智能家居,它是用来服务客户,而不单是给客户带来一些新奇和兴趣,如何让客户感觉到方便非常重要;第三点是互联互通,现在智能照明的市场上有很多通讯标准存在,如ZigBee、蓝牙、2.4G,还有些小无线,他们之间都是没有办法互联互通。所以如果客户第一次买的产品是A家的,第二次买的是B家的,那就需要两套遥控器和两套手机APP来控制,非常不方便。如何打破这种乱局,并达到统一,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一个互联互通的标准。

  在此,我个人认为ZigBee最适合于智能照明应用,其中有几点原因:第一点,ZigBee是基于802.15.4,提供了Mesh功能,可以自组网,在家庭使用中,Mesh功能能够辅助把无线传输稳定得覆盖到房间的每一个角落;第二点,即使是用同一个通讯标准,在应用协议上也应该有一个统一的协议ZHA和ZLL协议共同支撑智能照明和智能家居的应用,到2015年底,ZigBee3.0的出现,会进一步使得ZigBee的应用协议大融合;在应用层上已经达成了一个统一,这一点是其他无线协定还未能达到的;第三点,ZigBee可以支持足够多的节点数,对于一般家庭,动辄几十个照明灯泡,甚至以后会有几十个智能传感器的需求,ZigBee可以充分支持需求;另外,ZigBee的低功耗,对于节能环保也有很多帮助和促进作用。

  最后总结来说,ZigBee的市场遇冷,我觉得是阶段性的,虽然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克服,但是只要价格、用户体验还有互联互通这三点被克服,我相信这个市场会起来的。

  阿拉丁照明网:在智能照明领域,巨头跨界是否会导致照明企业的市场份额缩小?

  关振源:我认为并不会。这反而是起到促进的作用,要融入到智能家居,从整个环节来说,照明企业擅长于照明开发设计和生产,但涉及到智能照明甚至智能家居的范畴,还需要网关,RF模块,,和云端进行对接和APP等软件开发,无线通讯协议上进行进行开发,这都需要和互联网企业,家电企业等跨界合作,巨头的跨界,则有利于促进和帮助照明企业研发更好的智能产品。

  阿拉丁照明网:您是怎么看待智能照明未来的发展前景?

  关振源:智能照明,每个智能环节都要打通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一是把成本降下来,二是把用户体验提上去,三是互联互通非常重要。

  阿拉丁照明网:目前各类技术标准扎堆互博,市场上主流的无线智能照明控制技术包括蓝牙、Zigbee、WiFi、JenNet-IP,您相对偏向于哪种控制技术?

  关振源:关于目前的无线技术,我简单做个对比。首先,ZigBee的几个特点:

  第一,它可以控制的节点数量多;第二,它功耗低;第三,它可以Mesh;第四,它目前已经有一个成熟的应用通讯协议,可以让不同的照明厂家轻易达到互联互通。例如应用于家居环境,需同时控制多个LED灯,这对于蓝牙或是WiFi来说,很难达到多个节点的控制,ZigBee在这方面的优势较为明显。并且以后无论照明还是智能家电都在积极引入ZigBee技术。另外,可做个通俗的类比,智能照明和家电类似于人的手眼睛嘴巴等器官,若要把所有的器官进行智能联通,中间少不了“神经元”的连接作用,这个“神经元”可称为智能传感器,而传感器,一般情况下需使用电池,则更需要节能,并且节点数量多,综合起来这几点要求正好符合ZigBee,所以我觉得ZigBee它的应用前景就在照明和智能传感器上。

  二是WiFi,WiFi的优势较为明显,使用率高,每个家庭里面都会有个路由器用来连接到网络,但是它的节点数量有限且功耗较高,成本相对较高,若用在大型的智能家电,或对它的成本、空间各方面不这么敏感,在节点数量比较少的情况下WiFi就能发挥它的长处。

  至于蓝牙,它主要是针对点对点,它的应用场景集中在智能穿戴设备如手环手表等,蓝牙在这方面能发挥它的长处。

  总的来说,ZigBee,蓝牙,WiFi三项技术互相补充,共同存在,不会出现哪项技术通吃的结果;而在智能照明上,未来会是ZigBee的市场。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