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今日焦点】一场关于“控制艺术”的精彩碰撞

2015-09-24 作者:陈小丽 来源:阿拉丁新闻中心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大会最精彩部分莫过于作为压轴环节呈现的互动讨论环节,嘉宾们围绕“照明设计趋势、智能化技术与设计的应用结合、行业发展下一个突破点”等话题分享了个人的独特见解,精彩之处赢得掌声阵阵。今天,阿拉丁新闻中心小编特意精心整理了现场嘉宾的精彩言论与大家分享。

  作为第二届上海国际照明展会重头戏,2015年阿拉丁照明论坛系列专场之一“设计峰会:控制的艺术”已于9月23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N2馆C28展位圆满落幕。众多国内外优秀照明设计大佬汇聚一堂,为参会者奉上一场精彩的思想盛宴。

  大会最精彩部分莫过于作为压轴环节呈现的互动讨论环节,嘉宾们围绕“照明设计趋势、智能化技术与设计的应用结合、行业发展下一个突破点”等话题分享了个人的独特见解,精彩之处赢得掌声阵阵。今天,阿拉丁新闻中心小编特意精心整理了现场嘉宾在交谈中碰撞出精彩的火花和内容,以飨读者。

  讨论环节嘉宾阵容:

  张昕: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沈葳:浙江城建园林设计院光环境所所长

  袁樵:上海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设计所所长

  郭骅:上海市生态文化协会副秘书长

  沈崴:我觉得照明设计像踢球的后卫,大家来看球的时候,评价后卫水平高低主要看进球,看前峰。事实上,一般照明设计做得比较差的时候老百姓也看不出来。有一类球员很像后卫去进球的,后卫也很纠结。谁看防守呢?我觉得建筑师和景观设计师看防守,看你的后卫好不好。很多人现在选择进球,但很多没有把球踢进去。这时候就要更好地找前峰,因为前锋总在进步。建筑师越牛,你跟他的合作越多,作品的空间、创新的机会就更多。

  做照明设计的人非常多,但并不是真正懂照明设计的设计师。照明设计实际上是一种配角,给园林设计师、建筑设计师做配角。

  郭骅:我们说夜间照明是一把剪刀,可以把白天一些不和谐的元素,通过晚上用灯光的语言进行描述,该照亮的照亮,不该照亮的暗下去,把它描述成一个比较完整的一种场景。城市景观灯光照明由光源、载体、视点三个要素组合在一起,缺一不可。控制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现在用计算机控制,是一个无限扩大的趋势。

  任何的景观灯光或者景观照明都是临时工程,有一个常看常新的效应。为什么我们整个区域一次改造,两次、三次优化?这是光源发展了,技术发展了,理念发展了,最后效果也要发展。而这个效果一定是给整个城市经济发展带来促进作用。

  袁樵:我一直强调一件事情,艺术这个东西本身不是虚无缥渺,不是以单纯的效果来追求,而是有很多实际的控制,有些细节和工作都体现在幕后,不像表面上这么光鲜,这是我们需要做的重要事情。

  所有的照明最重要的是功能。景观照明也是有功能的,现在很多景观照明都先想要做好看,要化妆,但实际上先整容更重要,把功能完成之后实际上不会难看才去做,而不是要用什么样的LED,或者什么样的颜色,这是我们一直强调的。照明设计的未来能把自己的本分做好就不容易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想法。

  张昕:对于互联网+的影响有两点感受:一是我跟团队和建筑师团队沟通的成本更低了,成本低了以后会留出时间想别的事情;二是没有互联网的时代不知道乡村,突然乡村有了互联网以后,就发生了非常让人震惊的变化。比如做一个村里的日常与纽约、欧洲的日常展览,会发现全世界各种艺术家、科学家参与到这种展示中去,在非常落后的地方,世界变得极其之小。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