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2020年中国LED产值或达万亿元

2015-07-03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目前,全球照明占电力消耗的19%,而中国为13.79%。全球照明每年碳排放量超过19亿吨。因此,节能减排势在必行。

  产业现状

  目前,全球照明占电力消耗的19%,而中国为13.79%。全球照明每年碳排放量超过19亿吨。因此,节能减排势在必行。

  半导体照明,作为一场成功的技术革命,已确立了照明产业变革中的主导地位,它不再仅仅是照明,也是下一代光电、信息技术的核心突破口,更是新材料、节能环保两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方向。

  中国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历程:2003年,科技部等联合启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那时的LED产值才达90亿元;2004年,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正式成立;到2009年,科技部启动“十城万盏” 试点示范工程,发改委等六部委发布“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意见”,财政部、发改委、科技部针对半导体照明产品进行一系列的财政补贴,都用于推动LED照明产业发展;2013年,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规划”,这个时候的芯片从无到有,国产化率逐年上升,当年国产化率已超75%;2014,能效“领跑者”制度实施,中国LED照明产值已达3507亿元。从2003发展到2014年,十一年来,平均每年增长率为39%。

  由于LED照明研发创新的投入不断加大,技术也在不断进步。目前,我国的LED照明前沿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不大。据了解:蓝宝石衬底白光LED光效已突破160lm/W@350mA,深紫外LED在20mA电流下输出功率也超4mW。LED照明封装及应用方面,部分技术已达国际水平,甚至领先国际水平。

  出口方面:目前,LED产品出口量居全球首位,而一带一路政策将成出口新蓝海。据数据统计,2013年我国LED产品出口超过55亿美元,2014年达108.5亿美元。出口所到地区主要为欧洲、北美、日本等,近一两年,以俄罗斯、东南亚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成为出口新蓝海。

  应用方面:2008年建立的水立方项目首次实现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全彩色可变场景LED景观照明,并节电70%;2009年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的显示屏实现了从芯片到系统的国产化;2012年人民大会堂照明改造项目:照度提高40%,能耗降低了70%……这些典型示范应用案例也可看出中国LED照明产业的发展速度。

  未来趋势

  作为21世纪社会发展的新主流,节能减排和保护环境为主要标志的绿色发展已经到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人类要求更加高效、个性化、智能化的产品,因此LED照明产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加上应用驱动所使,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老龄化、智能医疗化,LED照明将开启第三代半导体发展新时代。智能家居、智慧城市、可见光通讯、移动互联、可穿戴产品、小型轻量化设备、超越照明、按需照明等都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2015前十年,照明主要以提供光源为主,为功能型照明;2015后十年,照明将按需发展,以提高光品质,满足人们安全、生理、心理需求为主,创建更加健康、智能、舒适的“光环境”为前提。同时,LED照明将由功能照明向超越照明转化,它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如植物、畜牧养殖、昆虫等农业应用; 光治疗、保健、康复等医疗应用;可见光通讯、位置服务等通讯应用。

  “十三五”LED照明总体规划思路为:一条创新链,二大平台及三大主线。

  一条创新链,即从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开发、系统集成技术到应用示范进行系统部署,一体化实施;二大平台,即面向全产业链、开放、国际化的公共研发创新平台和建立支撑健康产业生态环境的、网络化科技服务平台;三大主线,即面向节能健康高效照明,面向新型智慧光源及系统和面向超越照明的科学技术与应用。

  2015中国LED产业发展目标

  预计2015年中国LED产业创新应用将全球领先,产值达5000亿元,成本或下降50%,功能性照明市场的渗流率或达30%,全国节电或达1000亿度。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级LED产业强国,产值将达万亿元,整体LED市场渗透率达70%以上,整体节电3400亿度,届时LED将成为智能化社会的重要元素。

  挑战及建议

  预达目标就需接受挑战,解决时下难题。目前LED产业面临着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价格较混乱、产业集中度较低、产业发展环境较差等方面的问题。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常务副秘书长 阮军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提到,需打造“公开、透明、有序”的竞争环境,保证产品质量,杜绝假冒伪劣产品。整合供应链关系,优化企业生产效率,提升竞争力,打造龙头品牌。着力整个LED产业的生态体系的建设,继续加强专利保护,标准、检测、认证。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