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李铁楠:设计师要有属于自己的思想

2015-06-18 作者:林丽旋 来源:阿拉丁杂志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李铁楠,1986年进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工作,现为该院光环境研究设计中心教授,全国高级照明设计师同学会会长。

  李铁楠,1986年进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工作,现为该院光环境研究设计中心教授,全国高级照明设计师同学会会长。

  《阿拉丁˙设计》:您认为目前国内的照明设计处于一个怎么的状态和水平,和十年前、五年前相比的话,有哪些明显的变化?

  李铁楠:目前国内的照明设计水平跟五年前、十年前相比,肯定是有很大进步,这是毫无疑问的。最直接的表现是,现在的独立照明设计师、照明设计公司或事务所都在建立,包括很多大型的设计院也都设立了照明设计部门。这说明人们对照明设计的认知度提高了,认识到要搞好人居光环境,需要这样的一批具有专业水准和技能的人和机构,这是好的一方面。另一方面,由于整个大环境比较浮躁,照明行业也受到了一些影响。跟其他相关专业相比,照明设计专业是一个小专业,在收益上可能薄弱,会让从业人员心里上失落,久之,会有急功近利的趋势,进而导致行业整体的浮躁。总的来说,现在照明设计的水平比以前的还是有所提高。但是,整个社会对照明设计的认知还没有达到理想的程度,认知度还不够高,所以,现在照明设计从业人员工作起来还有是会面临着很大的困难。

  《阿拉丁˙设计》:您认为人们对照明设计的认知度不高的原因是哪些方面?

  李铁楠:现在很多人对照明设计的认识一方面是简单化,认为在一些场所的功能照明就是按照标准计算一下,然后选个灯具布置一下就行了。另一方面,对于景观照明和室内的装饰照明,因为涉及到审美的事情,很多工程项目就是追求刺激或者是怪异,很多设计者以自己的主观认识来操弄照明,不懂得照明最终是要为人服务的工作宗旨。

  《阿拉丁˙设计》:那跟五年前相比,现在照明设计的理念有什么明显的变化?

  李铁楠:照明是一个专业,设计是这项工作里面的一个环节,要做设计的话就要针对照明特点来把控好各个环节上的工作内容,先要有设计理念或者设计思想。如果没有理念或思想作为指导,一上来就弄灯,工作起来自然会盲目。

  在五年前、十年前,有些设计方案里面也会搞一点理念,但是那个时候我觉得更多就是戴个帽子,把一些很虚的东西放在前面,下面无非就是怎么选灯、怎么安装,所谓的理念跟下面实际的具体工作没有任何关系。这种现象,现在改进了很多。

  《阿拉丁˙设计》:从照明设计师的总体水平来说,跟五年前比是不是有一些很明显的变化,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铁楠:照明设计师想要提升自身的水平,应该从两方面进行学习,一个是接受系统的教育,二是应该在实践中锻炼,在实际的工作中提升。 在工作中发现问题,再反过来学习。现在学习的渠道多了。大家有更多机会学习提高,专业水平应该有所提高。

  照明行业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行业,要求从业人员要经历系统的专业教育,另外照明设计又是有一个实践性强的专业,要求从业人员要不断在实践中提升自己。而且,照明行业设计也算是一个新兴的行业,所以,你得在工作中不断地提升自己,不可能说我只要接受一些教育就够了,或者说我做了很多项目,有些经验就够了 。现在有很多设计师做了不少项目,但是经验总结不好,或者设计理念的欠缺,做出来的作品,还是会有这样那样的差距。

  有时候,给培训班的学生上课,当讲到理论基础知识的时候,很多学生不愿意听,经常要求老师多给他们讲案例,甚至认为只有案例才是“干货”。有些学生索性拿出一个案例问我,老师你有没有这样的案例,或者类似的案例,给我们参考一下就好。这就反映出一个问题:现在很多人的学习方法还停留在简单的思维上,那就是模仿。模仿是没有出路的,不可能走得很远。

  一个设计师提供的设计方案,一方面是要告诉人家怎么做,另一方面是要告诉人家为什么要这样做,这个很重要。因为设计师提供的设计方案是一个项目的指导,指导性的东西就要说出理由来,如果理由说得不充分,那你提供这个方案就很没有依据、是无源之水。

  所以,从这样一个角度来说,设计师还有很多路要走。总的来说有进步,比原来好,但是距离理想状态还是有很大的差距。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是很多吧,比如很多公司为了赚钱、为了经济利益,就走捷径,找一个类似一点的案例抄一下,然后看一下国外怎么做的、看人家知名设计师怎么做的,就照搬过来,或者看一下现在外面流行什么风格或者有什么好灯具就直接拿过来做,现在这种情况也还不少 。

  《阿拉丁˙设计》:您认为一个照明设计师的整个水平应该达到怎样的境界是比较好的?或者您认为合格的照明设计师应该是怎样的?

  李铁楠:境界不好说,这事没有极限。照明设计是指导整个照明工程或者照明项目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只有把设计的工作做好,获得好的实际照明效果,无论从功能角度还是审美角度都能让使用者认可、满意,一个设计师能够在少走弯路的前提下很自如地把照明项目操控下来并获得最终使用者的满意,是一个设计师应该追求的目标

  《阿拉丁˙设计》:刚才我们也谈了行业的一些事情,现在我们来谈谈自己,相比五年前的话,您认为自己这五年来有什么变化吗?

  李铁楠:老了,这是最明显的变化。因为在研究设计单位,做的工作比较杂,有照明设计、照明项目咨询、科研课题,编制国家行业的设计标准,也在做一些照明教育的工作,2008年开始从事系统的照明培训教师工作,到现在,已经有七、八年了。

  虽然每年都做培训,但是每次去上课之也都要备课,讲课的内容也要根据情况的变化和专业技术的发展不断去调整,我上课一般都希望同学们能提问题,因为只有交流和互动才能知道大家需要什么东西,才能更有效果。

  从事高级、中级、初级设计师的培训课程, 不同层级的照明设计师培养目标不同,在教学上需要区别对待,因为设计工作需要不同的人来做,教学的内容自然不同。

  《阿拉丁˙设计》:您最早什么时候开始进入照明行业?你觉得这些年光亚展有哪些变化?

  李铁楠:1983年上学的时候进入这个领域,开始从事照明工作是在1986年,在照明圈子里太久了,感触太多了……!对于这些年光亚展变化来说,展览的分类更专业了,增加了许多研讨交流活动,有了更多的互动。早期的时候去展会可能就自己随便转转、看看,现在有机会去做一些交流。以前主要是展一些产品,现在很多展厅或者展位都会布置一些灯光照明的场景,让人实际感受,在这种恰当的光源氛围里面感受整个光环境的效果,好的场景既有产品也有设计上的功劳,我觉得有了一个好的光环境可以让人更好的理解或者认知灯具的性能。另外也给观展的人一个好的、轻松的氛围。环境好了、人肯定愿意多待一会,了解得就更深入一点。总得来说光亚展的变化和进步还是比较大的。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