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王东宁:照明艺术会成为一种生产力

2015-06-18 作者:林丽旋 来源:阿拉丁杂志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1997年进入照明行业,2002年开始参加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现为IALD(国际照明设计师协会) 职业会员、IESNA(北美照明学会)会员、中艺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兼灯光照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照明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装饰协会照明专业委员会会长。

  1997年进入照明行业,2002年开始参加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现为IALD(国际照明设计师协会) 职业会员、IESNA(北美照明学会)会员、中艺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兼灯光照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照明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建筑装饰协会照明专业委员会会长。

  《阿拉丁·设计》:您认为目前国内照明设计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和水平?

  王东宁:国内各区域的照明设计发展水平千差万别,我也没做过相关的调研,所以给不出整体的评价。但从我个人的推想,我认为这个行业还是紧跟着国家大的走势,即处于快速的发展通道。

  《阿拉丁·设计》:和5年前相比,照明设计在哪些方面有着明显的变化?(请从设计理念、技术、灯具、控制等方面来谈)

  王东宁:首先,设计理念从开始的照亮设计到有意识的美化设计,并且随着社会文明的整体提高,作为文明呈现的光的设计,一定会继续提升。

  在技术层面,LED给了全世界照明的各种可能性,随着LED的技术路线的发展,发挥LED专长的设计也涌现出来。

  在灯具及控制方面,智能化、低功耗的灯具大量出现。最初,LED以点光源的形态生产出来,大量应用于建筑立面,从开始的勾轮廓到后来的所谓媒体立面。这个趋势有可能在未来的实践中得到修正。这个做法很像20世纪早期,人工照明应用于建筑立面照明,现在看起来幼稚,但这可能是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积累阶段。

  现在的控制技术越来越精密,照明设计需要和智能控制系统的工程师共同完成方案。

  《阿拉丁·设计》:跟五年前,十年、二十年前相比,现在人们对照明设计的接受度或认知都有哪些变化,请举例说明。

  王东宁:人们开始接受有照明设计这个专业,比如说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会开展照明设计的单项招标,最极致的事情是万达集团还有自己的照明研究院,万达的项目屡获IALD大奖。这些事件都说明,走在社会前端的团体已经意识到照明艺术也是一种生产力。普通大众对照明设计的认知,还停留在比较低的水平,大家还是喜欢看花花绿绿的灯会。社会基层的审美的提高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主要体现在个人审美素养的提高。

  《阿拉丁·设计》:照明设计师的整体水平,跟五年前相比,是否有很大的变化?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东宁:对整体无法评判。照明设计公司越来越多是不争的事实,我自己公司的员工出去办照明设计公司的就不少,应该说明这个行业还是有发展的动力。在公平竞争的环境下,一般来说,设计公司多了,整个行业的设计水平就应该会有所提高,而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每一个代际照明设计明星式人才的涌现,如果只有70后的明星,没有80后,没有90后的明星,那这个行业就是一个守旧的行业。

  《阿拉丁·设计》:相比五年前的自己,您认为自己有什么样的变化?您的团队又有什么样的变化?

  王东宁:体力下降。从事必躬亲到指导团队,分工、到重要节点把控,这个工作流程越来越流畅。团队进步得太快,催促自己要更快的提高。

  《阿拉丁·设计》:请用五个关键词来总结照明设计五年来的发展和变化。

  王东宁:高速,热闹,裂变,沉寂,彷徨。

  《阿拉丁·设计》:您进入照明行业是什么时候?今年是您第几次参加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这些年,展会给您的感觉是什么?都有哪些变化?

  王东宁:我是1997年开始进入照明行业的,大概是2002年开始参加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这些年,展会的规模越来越大,人越来越多,看展览很辛苦。不过参观展会对企业、设计师的帮助很大,通过展览可以了解国内照明门类的发展,并能发现一些有特色的产品。我希望展会能提供更多的分类服务。

  《阿拉丁·设计》:从1995年到2015年,这20年间,中国的照明技术(包括照明设计技术、灯具、光源、控制)发生了哪些变化?主要分为哪几个主要的阶段?

  王东宁: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1995—2003年,这个时期,以国内销售以进口品牌的气体放电灯为主,到国产品牌包括胜亚等品牌的崛起;第二阶段是2004—2008年,从进口品牌的LED灯具到乐雷、大峡谷、磊明等国产品牌的崛起;第三个阶段是2008年至今,国内建筑室内照明LED厂家如极成等的崛起。国产品牌的崛起为中国照明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原动力。

  《阿拉丁·设计》:目前照明行业呈现什么趋势?好的一面和不好的一面分别陈述。

  王东宁:中国照明行业的品牌化没有建立起来,造成了行业内同质化和低端化的竞争,另一方面,行业的规范还有待建立和完善。行业好的一面是在市场的竞争中,有些龙头企业已经着力通计设计创新树立竞争优势;不好的一面是全行业的仿冒行业泛滥,而且还迟迟不见改善。

  《阿拉丁·设计》:您认为整个照明行业20年来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最大变化是什么?

  王东宁:这20年适逢中国的伟大崛起,这20年适逢LED作为21世纪的光源从实验室走到了市场,中国市场的巨大容量给了我们照明人发展的空间。城市复兴及快速的城市化极大地促进了承载文明的照明事业的发展。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