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LED室内照明发展的现状与未来

2011-12-26 作者:LEDth 来源:新世纪LED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LED在室内照明的应用与前景究竟如何?面对如火如荼的LED室内照明发展趋势,我们在深受鼓舞的同时,也要思考,该如何保持LED在室内照明领域健康有序的发展?日前,记者就业内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了中国航空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任元会教授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光学研究室主任李铁楠教授。

  LED在室内照明领域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自从白光LED面世以来,LED灯具像磁石一般对室内照明,尤其是室内商业照明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随着现代商业化的发展,LED照明应用于越来越多的行业中,室内商业照明成为必不可少的发展元素,室内照明领域成为公认的LED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

  LED在室内照明的应用与前景究竟如何?面对如火如荼的LED室内照明发展趋势,我们在深受鼓舞的同时,也要思考,该如何保持LED在室内照明领域健康有序的发展?日前,记者就业内普遍关心的问题,采访了中国航空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研究员任元会教授和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光学研究室主任李铁楠教授。

  发展LED室内照明,要发挥好LED优势

  照明光源发展至今,众多光源在室内照明中进行了成功的应用。随着新一代光源——LED的发展,其从光效、色温到寿命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使其成为LED室内照明的新星,业内对其青睐有加。(表1)

  那么,在室内照明方面,LED与传统灯具相比,其应用前景如何?

  李铁楠教授认为,照明灯具的应用目的是为了获得一个好的光环境,能否应用LED还是要靠他的适用性,看最终的效果。我们选择不同的光源和灯具来对这些照明场所进行匹配,使产品能够满足照明需求,就要对各种光源进行性能、寿命等方面的比较。LED有很多特点和优势,但也有某些性能与场所的需求不相适应,并且LED还没有到最稳定、最成熟的阶段。LED有其适用的场合,但不是所有的照明场所都用LED光源来替代。也许有一天,LED能够把其他光源取代,但前提是LED必须表现出比其他所有光源都优越的特性、良好的性价比、以及突出的光环境效果和氛围的塑造能力。

  任元会教授认为,目前LED室内照明发展有很多的优势,发展的前景较好。半导体发光二极管(LED)已有四十多年的历史,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上半期研究出现蓝光LED后,很快就成功解决了白光LED。白光LED的问世及其快速发展,受到了世界各照明企业的关注,投入了很大的资金,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十多年中,使白光LED的光效提高了近十倍,作为一种新型的固体光源(SSL)进入照明领域,成为第二代(气体放电灯)光源以后的第三代新型光源。

  在任元会教授看来,白光LED出现近15年,其发展速度之快,超过人们的预计,好像一个超常发展的少年“神童”,受到家庭和社会的特别关注和培育。其主要优势和特点有:

  (1)光效迅速提高:到现在,产品的实用光效可达70~90lm/W,据报导,美国实验室数据达160lm/W,而用还有增加的趋势,预期在未来3~5年,实用光效达到150~200lm/W是可能的,到那时有可能成为最高效的光源。

  (2)起动性能好,快捷可靠,只有毫秒级的响应时间,能达到全光通输出。

  (3)调光方便,可控性强。

  (4)耐震动,耐气候性良好,寿命长。

  (5)不含汞,环保性能优。

  (6)LED在一定光束角内定向辐射,用于射灯、筒灯等灯具时,有利于提高下射光通比。

  (7)用于景观、装饰、广告、信号等场合,有多种彩色光LED,加上良好的启动和调光性能,容易实现数字化控制,以达到多彩、动态变化,在商业性、娱乐性场所极具渲染性。

  在任元会教授看来,LED仍在不断发展之中,室内照明空间广阔,未来应用前景是光明的。但是要有更大前进和相应的研究、探索工作,为应用创造条件。要进一步提高光效和显色性,研究多种更适应的色温;把半导体学科和照明学科更有机结合,深入研究适合LED特点的灯具形式和灯具配光系统;进一步降低成本。

  摒弃唯“节能论”,发展不要搞“大跃进”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